万户OA布局矿产行业撬动协同矿业新时代

近年来,我国矿业获得快速发展,主要矿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跨入了世界矿产资源大国、能源生产大国和矿产品生产大国的行列。矿业的发展,有效支撑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与快速发展。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2日 北京消息:矿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矿产资源的可持续供给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近年来,我国矿业获得快速发展,主要矿产品产量大幅度增长,跨入了世界矿产资源大国、能源生产大国和矿产品生产大国的行列。矿业的发展,有效支撑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与快速发展。

与此同时,在大中型矿产生产企业中,信息技术已获得广泛应用,信息化逐步由辅助生产经营管理转变为推动和引领企业管理模式创新,优化企业资源配置,提高经营决策水平,保障安全、清洁、高效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虽然矿产行业信息化建设已经初显成效,但由于我国矿产行业信息化起步较晚、基础差,且信息技术水平、员工技能水平、信息化重视程度及装备制造水平在现阶段均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化整体水平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协同管控难点

——如何利用信息化系统加强矿产企业集团内部控制体系与机制的建立和执行?

——如何将企业零散的信息系统进行统一结合,实现一体化信息平台的统一监控?

——如何实现集团公司对所属各级子企业的实时监控和管理,增加透明度,包括对跨区域机构的经营管理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和管理?

——如何及时、准确地监控整个企业集团内的制度的高效落地及管控?

——在集团型母子公司的定位与管理上,如何建立整个企业集团管理信息的管理与汇报机制,并通过信息化系统很好的予以实现?

——如何为企业战略管理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信息?

信息化解决方案

基于对矿产行业管理信息化的最佳实践进行提炼、总结,万户网络(www.whir.net)推出了具有行业特色的矿产行业协同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形成了以一体化工作门户、多元化战略管控、精细化业务运营为应用目标的管理信息体系,以组织中“人、事件、资源”之间的协同关系为核心,将企业的财务、销售、采购、人事、行政办公等大部分管理活动整合在一个管理平台中,从而实现对整个公司经营管理过程的有效管控,实现矿产企业价值长期稳定提升。

一体化工作门户

在矿业企业特别是集团化企业统一管控、统一平台基础上,一方面,万户OA一体化工作门户可以建立面向不同对象、不同应用点和覆盖范围的门户,比如组织门户、业务门户、决策支持门户,实现集团公司、集团各职能部门、权属企业、生产班子全过程业务规范化、统一化、可视化管理。另一方面,可实现异构系统的无缝对接,业务信息的融合共享,建立起矿产企业业务系统的统一登录及展示平台。

万户OA布局矿产行业撬动协同矿业新时代

多元化战略管控

数据中心

为公司的数据报送提供一个统一的平台,借助该平台,这些数据最终会在系统里按照经营管理部的要求生成各种统计报表、图形报表提供给高层领导进行查阅,以便于在指定整体决策时起成为分析依据,实现经营管理数据的及时报送以及统计分析,完成从最底层的产量、各种资源的消耗还有其他日常管理的基础数据,层层上报。

全面预算

万户OA系统的预算管理功能为企业日常预算事务提供了有效的管理工具,在OA平台的统一调度下,有效地帮助企业用户掌握预算的实际执行情况,实现对日常事务的有效统计,通过OA系统的及时审批和流程的自动流转,由负责人审核把关,使企业预算更加科学、合理。由于所有的申请都通过OA系统进行流转,所以可以全程监督和保存业务数据,为日后的报表统计与分析提供了可能。

制度落地

企业管理制度的优化及高效落地能够帮助企业业务拓展和创新的动力,结合多年对矿产行业企业制度的优化再造经验,万户OA能够有效协助企业制度更加规范化、高效化制定和落实。具体来说,可以帮助矿产企业建立起流程地图,把所有的流程都串起来,避免现在的流程各管一段,看问题的角度不在一个层面上的问题;通过对流程与流程框架的分析,发现业务模式存在的问题,发现业务管理与企业管控方面的问题,并指出解决的途径;通过工作流程平台,将矿产企业业务制度与企业运营进行紧密结合,合理优化企业运营管理制度。

精细化业务运营

合同管理

如何让矿产企业合同的履行过程进行全面监控成为现今矿产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核心要求。在系统中搭建合同管理功能不仅可以帮助企业告别手工管理合同的模式,让各部门和各权属子分公司实现合同信息集中,而且能够提升矿产企业对各公司间的合同操作进行协作、监控,真正意义上的高效率执行,同时也能起到帮助矿产企业有效的防范风险,减少经济纠纷,优化管理、降低成本的作用。

物资管理

建立企业集团物资供应管理集中统一的业务管理规范与基础数据;以生产作业计划、经营预算为龙头,以物资资金预算控制为依据,实现对整个集团物资供应管理过程的有效控制;实现集团公司、集团各职能部门、各矿区、生产区队、班组,物资全过程业务规范化、统一化、可视化管理。

运销管理

集中管控运销业务,企业通过OA系统完成集中运销管理体系的管控目标,实现预算、计划、执行至分析的严密管理链条,事前控制防范风险,事中快速执行提高作业效率,事后透彻分析决策支持,并以大量的系统信息支撑,让运销作业安排更加井井有条。

资产管理

对企业固定资产提供从采购申请到入库及资产的领用、调拔、退库、送修、归还、报废等过程的操作及记录。并提供多种角度的对资产的分析,实现绝大部分资产管理过程的可视化和可控化。这样,每一项资产的管理过程便会责任到部门到人员,实现资产与使用单位、使用部门、使用人员的同步管理。

经典案例分享

紫金矿业集团

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3年从福建省紫金山金矿起步,经过22年的发展,成为一家以黄金及金属矿产资源勘查和开发为主的大型矿业集团,上海和香港两地(A+H股)上市公司,位居2016《福布斯》全球2000强企业第1175位、全球有色金属企业第13位、全球黄金企业第3位,2016《财富》中国企业500强第78位。紫金矿业于2000年9月由国有独资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2003年12月在香港H股上市(股票代码:2899),2008年4月回归国内A股上市(股票代码:601899)。2008年3月,核心企业——紫金山金(铜)矿被中国黄金协会授予“中国第一大金矿”称号。

从2007年开始应用OA系统至今,万户OA系统为紫金矿业集团逐渐构建起完善的协同应用新蓝图,提供了协同、安全、集成的办公环境,实现了日常办公从传统的手工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科学化的方向转变,促进文档管理规范化、工作流自动化和办公移动化的实现,协助紫金矿业较大程度的完善了集团的信息化管理。

淮南矿业集团

淮南矿业集团1998年3月由原淮南矿务局改制而成,同年7月由原煤炭部下放到安徽省管理,以煤炭、电力,房地产为主业,兼营机械、化工、环境开发等,是中国企业集团500强和安徽省13家重点企业之一,企业先后荣获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中华环境友好型煤炭企业和国家级创新型试点企业等称号,是安徽省煤炭产量规模、电力权益规模、房地产规模最大的综合型能源集团。淮南矿区是全国13个亿吨级煤炭生产基地和6个大型煤电基地之一,先后被列为国家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中华环境友好煤炭企业,全国煤矿瓦斯治理先进单位,国家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人才工作先进单位。

可以说,万户OA系统为淮南矿业集团管理支撑起到了关键性作用,该系统在全集团上下使用范围广,应用深,依赖度高,已经成为淮南矿业全体员工工作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作为万户网络在能源行业应用的知名标杆,淮南矿业集团的协同办公平台建设还将持续深化和推进,加速提高集团的整体管控水平,打造成更具竞争力的大型能源集团。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12

11: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