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C:百信银行——直销银行新模式,产品创新是关键

来源:业界供稿    2015-12-04 11:53:30

关键字: IDC 银行 百度

2015年11月18日, 中国中信集团与百度在北京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集团所属的中信银行与百度共同成立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注册资金为20亿元,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04日 北京消息:2015年11月18日, 中国中信集团与百度在北京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信集团所属的中信银行与百度共同成立直销银行——百信银行,注册资金为20亿元,由中信银行绝对控股。中信银行表示,此举不仅标志着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同时更是传统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全面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在业界开创了“金融+互联网”的全新模式。

自2013年民生银行推出首家直销银行以来,中国的传统商业银行先后推出“网络直销+银行”模式的直销银行,直销银行在中国银行业可谓方兴未艾,正在成为传统商业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新尝试和商业银行竞争的新战场。与之前所有的直销银行不同,此次百信银行拥有独立法人地位,是业内第一家以子公司形式成立的直销银行,母公司仅提供资源支持,不会干预日常经营,而之前的直销银行都是隶属于某个银行内部的电子银行部门或者其他部门。此外,不同于此前银监会批复成立的5家民营银行,“百信银行”拥有互联网的运营方式和传统银行的开户优势,正如百度所言“双方的基因决定百信银行从出生就同时兼具了互联网和金融的优良禀赋”。过去直销银行与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更多的是在于渠道,而百信银行是双方在数据、用户、风控方面全方位深度合作。

从目前情况看,直销银行正在成为城商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业务扩张的重要手段,城商行可以借助直销银行拓展域外客户,中小型银行可以通过直销银行高收益率产品和优质的服务,以及互联网的营销手段,吸引大型商业银行的客户来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百信银行将会利用中信银行庞大的线下银行网点和强大的金融风控及客户经营能力,与百度海量的用户资源、互联网技术、运营经验相结合,对用户的金融需求进行“画像”,提供创新型金融解决方案。

IDC认为,从国际上看,直销银行的普遍组织形式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组织,是一个独立的利润中心,从这个角度看,百信银行符合国际惯例。IDC中国行业研究与咨询服务部高级研究经理方正表示:“百信银行在模式上的创新与突破为下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而模式上的创新关键要看将来能否真正落实到产品与服务的创新上。虽然目前直销银行发展得如火如荼,但是能够提供的产品与服务还比较单一,而互联网时代的客户需求正在走向多样化,定制化与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多。因此,未来面临着进一步的创新。此外,监管层面的进一步开放与创新也是重要一环。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