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瑜伽用数据构建更有价值的商业模式

作者:王聪彬   【原创】   2014-05-15 10:00:09

关键字: APP 用户体验 O2O 大数据

对于女性而言瑜伽是一个绝对吸引眼球的关键词,加上利用移动时代碎片化的时间,使我们就可以随时开展练习。而练习瑜伽是一个内外兼修的过程,在广泛的移动医疗里以瑜伽为切入口,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是每日瑜伽的最终目。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15日 人物访谈(文/王聪彬):健康服务中有着众多的细分领域,对于女性而言瑜伽是一个绝对吸引眼球的关键词,加上利用移动时代碎片化的时间,使我们就可以随时开展练习。“练习瑜伽是一个内外兼修的过程,在广泛的移动医疗里以瑜伽为切入口,为人们提供更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是我们的最终目的。”每日瑜伽CEO李祖鹏在接触并认识瑜伽的9年里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市场从海外到国内

“瑜伽是一种健康的健身方式,根据每日瑜珈的课程来锻炼自己的身体,不仅可以塑造体型,强化自己身体部位各个方面的功能,还可以营造内在的平和、舒适的心态。”李祖鹏说道。

每日瑜伽用数据构建更有价值的商业模式

每日瑜伽CEO李祖鹏

据介绍,每日瑜伽在2012年7月上线安卓版,同年10月上线iOS版,目前已经有中文、英文、韩文、日文、西班牙文等多个语言版本。

选择瑜伽作为切入口其实经过了将近半年的深入研究,其中有三个原因,第一,市场调研发现瑜伽在国外市场已经相对成熟,而国内则处于启蒙状态,但市场增速很快,有很好的布局;第二,创业团队对瑜伽行业有一定的了解和资源;第三,需要寻找一个具有国际化元素的健康入口。

基于以上三点原因李祖鹏首先将海外选为主要目标市场,因为在海外下载每日瑜伽需要付费,这也为其形成了正向的现金流,而市场运作上则以应用商店分发为主并配合口碑营销。

2013年6月每日瑜伽开始发力国内市场,但另李祖鹏没有想到的是国内用户量增长速度之快,从最初的8:2(海外用户:国内用户)变成现在的4:6,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国内用户量就已经超越了海外用户。

目前每日瑜伽在全球市场已经积累了1000万用户,日活跃用户超过15万,国内用户占5万,用户平均使用时长在15分钟左右。

而以上这些数字的创造者是一个只有14人的团队,主要包括研发、销售、美工等,大家各司其职。每日瑜伽和记者接触过的一些App企业有些不同,其并没有依赖风投而存活。“投资人做是锦上添花,在商业模式和团队都有一定成熟度后,引入投资可以加快发展轨道。”李祖鹏说道,在不了解自己的前提下盲目的找投资既是对自己也是对投资人的不负责。

在创业的前一年半里每日瑜伽一直在靠自己的资金运营,正因为每日瑜伽有着明晰的商业模式,其在上线半年后就已经达到盈亏平衡,其中大部分收入来自海外,而近期其也获得了竞技世界千万级的天使投资。

三步实现用户闭环

每日瑜伽在成立之初还设定了一个框架,其中不仅包括了商业模式还有用户体验的考虑。第一是内容也是收入来源,通过课程收费;第二是服务,在普通课程之外提供个性化服务;第三通过O2O模式和线下瑜伽场馆进行连接形成闭环,并且通过这三步也实现了用户练习瑜伽过程的闭环。

“从每日瑜伽的市场反馈中可以看出,海外用户在课程的购买率和联系频率都更高,国内因为处于新兴市场,所以更多的客户属于尝试使用。”李祖鹏说道。

在不注册的情况下用户可以使用一些免费的课程,注册用户除了可以购买进阶课程外还可以在社区里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未来对于这些用户的信息和行为数据,每日瑜伽通过分析也将对其进行更加个性化的服务。

李祖鹏的设想是将每日瑜伽打造成女性健康数据的入口,了解用户在健康方面的需求,并通过数据构建出更加有价值的商业模式。

在用户体验线上论坛是一个聚集用户人气的手段,在这里用户可以聊天,关注他人,并且还有练习排行榜,虽然功能简单但这是保持用户粘性很好的办法。李祖鹏表示,未来论坛功能不会增加反而会减少,让用户可以更有效的沟通,而不是把时间用在繁多的功能上。

近期每日瑜伽还上线了iOS 5.0版本,不仅更换了UI设计,还调整了按键位置更符合用户的操作习惯。

O2O是框架中的第三部分,每日瑜伽的模式是希望将线上用户导流到线下瑜伽馆练习。之后将会发展更多的线下合作伙伴,并同一些瑜伽协会合作。因为这是瑜伽练习到中后期的切实需求,也是每日瑜伽能够提供给用户的价值。

每日瑜伽的用户主要集中在20-45岁的女性,男性用户只占用户群的20%。李祖鹏表示,男性在加入我们的圈子后很受女性用户欢迎,而男性用户在瑜伽馆中训练可能会尴尬,线上则消除了这种尴尬感。之后随着市场的不断培育,更多的女性用户也会带动身边的男性用户加入到其中。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涉未成年人举报专线:010-62641208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https://www.12377.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