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的位置:ZDNet首页 » CIO频道 » CIO陪审团
孙冬冬:数字星空副总裁

数字星空副总裁 孙冬冬

CIO观点

李淼
八百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IT是信用和企业间联系的纽带

本文观点来自于八百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 李淼

随着国际经济复苏进程不断加快,国际资本、产业转移和技术流动将更趋活跃,中小企业凭借自身的诸多优势,在参与国际经济交流与合作中不断拓展新的发展领域与发展空间。然而,除了面临传统的融资难、市场准入、人才匮乏等困难外,中小企业也面临着诸多其他危机,如通货膨胀风险不减,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走高,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等这些因素使中小企业在输入型成本压力增大的同时,产品出口市场和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当前我国的中小企业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时期,金融危机迫使企业加强内部建设,除了优化自身管理、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外,也需要关心商业模式、发展方向以及管理手段,提高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以及管理效率已经成为最紧要的任务。而像八百客专注crm企业管理软件的厂商来说,在解决了成本问题之余还带来了管理方式和管理效率的提升,这是我们对中小企业的最大贡献。

当今社会,技术是可以模仿的,渠道是可以模仿的,经营模式也是可以模仿的。唯有品牌才是真正能阻击竞争者的有力武器。中小企业塑造自己的品牌,既可以使企业的产品赢得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喜爱,也可以确立企业及其产品在消费者心目中的重要位置,进而提高企业声誉,使企业拥有众多的消费群体。企业一旦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就等于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使消费者在心目中对企业的产品有了明显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企业利润也会提升很大。八百客这几年来,一直在品牌塑造和品牌宣传上下功夫,目前已初见成效,赢得了一大批忠实的行业用户群体,如教育培训行业、IT行业、金融业以及制造业等。

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体,企业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维系一个地区正常经济秩序、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更是区域企业整体竞争力的体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企业信用,则是他们生存和发展的命脉。信用体系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合作,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客户信用体系和企业信用数据库的建设。客户的信用体系,是在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做的事情,客户对企业的影响力日益加大,而企业信用数据库则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关键环节,因为它能够动态地记录企业在经济交往中的信用信息。

IT对于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有着重要的作用,是企业联系的纽带,一套先进的IT管理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协同联络机制,打破信息孤岛,便于企业之间的信息共享,而且,通过IT系统可以充分了解和掌握参建部门的工作特点、信息化建设状况和业务需求,依据信息技术的强力支持和配套制度的逐步规范,使得系统体系建设总体进展顺利。

孙冬冬
数字星空副总裁

中小企业使用移动办公平台抢占先机

本文观点来自于数字星空副总裁 孙冬冬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中小企业的也在蓬勃发展。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转轨时期,各项法律政策正处于逐步规范化、完善化阶段,一方面给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机遇,另一方面也给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总的来说,中小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中小企业发展的机遇

(1)中心企业中的发展已逐步走向成熟。在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目前中小企业的发展两级分化趋势已经出现:实力较弱的一批或是被兼并或是破产,另一批便在激烈竞争中成长并壮大起来

(2)科学技术的进步给中小企业发展带来无限机遇与商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信息越来越变得重要,长期以来由于体制等原因造成中小企业在获取信息方面一直处于不利局面。而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带来信心技术的发展,这种局面已经在快速改变。在某些行业,由于中小企业经营方式灵活,在激烈竞争中已经逐步取得优势地位

中小企业面临的挑战

(1)市场竞争新趋势的形成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冲击。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国的中小企业还是主要集中在一些传统行业和利润水平偏低的行业。另一方面,随着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由于某些行业发展政府没有给与很好的引导,比如在低压电器、小五金、塑料制品等一些行业,出现了过度竞争局面,给本来就弱小的我国中小企业增加不稳定性因素。

(2)缺乏法律保护。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没有专门制定有关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法律法规,中小企业的发展缺少必要法律保护。没有相应的法律来维护公正,维护其应有的利益,使得中小企业得以顺利的发展。

(3)资金严重不足,融资困难。中国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相比,在资金获得方面比较困难。由于经济实力以及企业制度等内在因素影响,大多数中小企业都难以独立展开技术创新,企业缺乏多层次的激励创新制度,难以充分调动研究开发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4)技术进步对中小企业的冲击。伴随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要有技术创新的话,就更需要较大量的资金投入,同时同期也逐渐缩短,风险不断增大。我国现阶段中小企业不管从规模还是实力上都还发展阶段,抗击风险能力还不够强,这就给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

(5)人才缺乏。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基层薄弱,信息缺乏。在中国科研人员70%以上集中在高校、科研院所,中小企业所占比重很少,而且在素质层次上同大企业相比有一定差距。

(6)企业管理体制需要加强,中小企业内部管理落后,没有有效的手段或者工具来帮助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一些中小企业从10来人发展到几十人的团队后,内部沟通、协调机制没有建立,从而影响了发展的效率。

品牌是同类竞争品牌的重要标志,所有的企业都在苦心经营和维护自身的品牌,都在求得一个公众认可的品质质量知名度,能被公众认可的“诚信、守法、可靠、专业、价值、经济、高效”这样的美誉度。同样的,品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具有更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品牌既能保护和提高中小企业自身发展的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品牌也能将中小企业远离于市场上那些不知所云、无差别产品、鼓吹价格战的众多盲目的中小企业混乱竞争的危险境地之中。

结合上述观点,百会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提供超过20款云计算应用,帮助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资金投入、内部管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竞争力。随着竞争的日趋激烈,企业的内部协同、信息化的工作也成为核心竞争力,通过百会移动办公平台更有效地为中小企业在内外部事物中抢占先机。

吴春晖
美邦装潢有限公司IT部经理

CRM助中小企业维护信用体系

本文观点来自于常州市美邦装潢有限公司IT部 吴春晖

国家扶植中小微企业是个好事情,使中小微企业来获得良好的外部环境,能解决中小微企业最大问题——资金问题。但个人认为有几个问题还是影响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1、资金: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如何获得资金?这个是个很大问题!银行需要物质抵押,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当然现在也有信用抵押,但这毕竟少。
2、人才:如何让中小微企业留住人才?人是企业的核心,但是如何留住人,是中小微企业的管理核心。
3、管理思想:中小微企业把自己企业管理好,如何营销出去?
4、市场地位:即如何抢占市场份额。

如何在您所在的领域抢占市场份额?答案只有一个,即建立自己品牌。

中国的品牌不可说多,但品牌需要维护,特别是危机公关。多少品牌是倒在危机公关失败的脚下。品牌建设就是为了客户满意,为了让客户思维中有您产品的深刻印象。中小微企业属于高速成长阶段,因为各项都没有成熟,更必须加倍维护自己品牌。对于中小微企业不能计较经济问题,还是要从长远考虑,如何让客户对您品牌有信任感。

品牌建设过程中,会遇到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即信用问题。国外有信用体系,任何小事都会导致连锁问题。中国正在建立此类信息体系。

对于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有如下几点:
1、企业的社会责任。
2、企业对员工的责任。
3、企业对客户的责任。

针对以上第3点,IT职业人,完全可以引入客户管理(CRM)来帮助企业维护信用体系。对于客户来说,售前说明产品的优缺点;售中准时,准确安装到位;售后即时迅速响应。做到这三点客户对您的信用,对您产品的品牌将会有深刻印象。

叶成华
棒棒娃实业有限公司CIO

中小企业需培养信用意识

本文观点来自于棒棒娃实业有限公司CIO 叶成华

中小企业生存环境还是较复杂,由于第一第二产业基本被垄断,中小企业一般都在第三产业挣扎,而我国第三产业还没达到高度发达,而且由于消费观念的问题消费水平也不高。中小企业还面临通货澎胀,融资困难等问题以及与国际大型企业竞争等压力。

目前政策也在发生调整,更好利好的政策偏向中小企业,而要让国家持续发展,要达到高度发达中小企业才是生力军,也将在未来作出重大贡献,这是趋势也是必然。

另外,品牌对于中小企业可以增加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企业的效益等。

构建自身的信用体系统最根本的是掌握自己的信息,了解企业本身发现外部对企业的一切评估及评。这就要求对进行信用意识的培养,建立自身的信用评估体系和分析等。IT中其中主要根据建立建全体系并将此体系融入到企业文化当中,而这一切又上信息化进行固化和标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