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10年是中国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一年,全年汽车销量、产销均突破1800万,都创造了单一国家汽车产销量的世界纪录。中国汽车产业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政府出台的相关促进政策有直接关系。不过进入2011年,有关的利好政策开始取消,以北京为代表的限堵、摇号措施使得2011年的汽车行业增长开始降温,众多产能过剩也将引发汽车厂商的竞争日趋激烈。如何判断当前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的竞争形势,以及如何通过IT手段提升汽车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汽车企业和IT厂商共同关注的话题。ZDNet为此采访了中国汽车行业协会的有关专家,北汽福田、上海汽车等汽车业信息主管,以及Oracle、用友和PTC等IT厂商行业总监,就广为关注的汽车信息化领域的难点和热点领进行探讨,也希望能为中国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尽一份力。

意见领袖

中汽协:2011年汽车信息化瞄准三大热点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朱孔源博士在该协会接受ZDNet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我国汽车行业IT应用将有三大热点,一是汽车企业将打通包括ERP和PLM在内的各环节的信息流,加快消除信息孤岛,二是IT应用将更好地面对企业兼并后IT融合,三是加强售后服务信息化水平。2010年,我国汽车行业在国家扩大内需的刺激政策环境下,创造全球产销量的世界纪录,产销都超过了1800万辆。2011年随着国家取消了汽车购置的优惠政策,以及北京摇号等限购政策的出台,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竞争。朱主任还表示,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两化融合过程中差异性也比较大,轿车行业信息化整体水平要好于商务车,而商务车的信息化水平普遍要好于汽车零部件企业。随着商务车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兼并重组的步伐加快,未来商务车、零部件企业在信息化方面的提升空间很大。

行业有道

关注国内汽车企业信息化历程: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
一汽车制造厂以及广州标致汽车公司等先后从国外引进了MRPⅡ软件。
九十年代(1990-1996)
一汽大众集团采用先进的ERP管理模式和工具改善企业的经营决策能力。
2001年
上海投资l亿元人民币成立了上海汽车信息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仅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一家,当时就在建设信息管理系统上,投资了8千多万美元。
2002年
7月中国重汽自主开发了基于明细表延伸设计的集团级网络版工艺路线管理系统。
2003年
北汽福田2003年建设了可支持200坐席的呼叫中心。
2004年
长安集团投资近7500万元,实施汽车工程研究院信息化建设项目。
2005年
华晨宝马9月开始启动SAP项目,到2006年4月27日结束。
“十五”期间(2001-2005)
江淮汽车结合商务车厂的建设,也先后引进了BAAN实施商务车、重卡、发动机等新建项目的ERP系统。 >> 了解更多

中国汽车产销均创世界记录:

注:图为2000——2009世界十大汽车生产国产量增长趋势。2000年中国汽车产量只有200万辆左右,居全球第8位,2009年中国以1300多万辆地产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2010年中国汽车产量超过1800万辆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在销量方面,中国去年1800多辆的水平也超过美国历史最高的1700多万辆,创造了世界纪录。

CIO论道

对话行业总监


©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