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的位置:ZDNet首页 » CIO频道 » CIO陪审团
企业架构,是否有实践性并带来业务价值?

        早两年,很多人在提到国内信息化与国外的差距时,深刻的感慨在架构方面的差距最大。企业架构(EA)在西方不算一个新的名词,在美国的一些政府机构中进行了最早的应用。

        引入企业架构,可以避免因为规划不当所带来之后信息化系统越来越复杂的问题。而应用企业架构,目前Zachman框架和TOGAF方法都被业内人士所看好。

        随着我们国信息化建设的越来越深入,我们的CIO经常会面临一些变革的阵痛。导入企业架构的声音越来越大,而其面临的阻碍和质疑也不少。

        企业架构目前在我国的企业中有多少应用?其具体的含义又是什么?对于企业来说,企业架构是否有实践性?能否带来业务价值?我们的CIO们对于企业架构又有着怎样的看法呢?

        本期《CIO陪审团》邀请企业CIO对企业架构发表自己的看法,也期待您能够加入!

 

CIO观点

田超波
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总部部长

考虑引入EA 难度依然很大

本文系根据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信息技术总部部长田超波的观点整理。

EA会给企业带来很多优势,推动企业的发展,但是,想要真正的实施起来却不是件易事。

一个企业能否生存和成功,它的应变能力、转型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架构的设计是一个循环往复,螺旋式上升的逐步精细化的过程,企业架构的开发既可以在企业的最高层次也可以在企业某个业务层次展开。企业架构的开发是整个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和治理的基础,是沟通企业信息化利益各方的基本工具。所以无论是总体规划还是分步实施都要依据企业目前的形式来搭建。

如果没有企业架构,就无法从企业层面来全面地考虑问题。在没有企业架构的情况下进行IT设计,容易使IT 系统与业务脱节,同时,也容易导致设计者单纯依靠行业经验和业务知识设计系统,而不能体现业务驱动IT的原则。

纵然企业想做好EA会比较困难,但是也考虑在九州通考虑引入EA。

谢星亮
首创置业创研中心

EA: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本文系根据京奥港集团信息技术经理谢星亮的观点进行整理。

EA,也就是有效的企业架构,对于企业的生存和成功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是企业通过IT获得竞争优势的不可缺少的手段。对于一个有规模的公司, 引入EA 也是必然的选择。

我国大多数企业也在做EA,但是目前还没能提到一定的高度上,只是单纯的从完成工作和流程角度去做的企业架构。

架构师不能空谈的,必须全责明确了才有意义。这也正体现出企业架构的优势:第一,分级管理,分级负责,有利于更高效和由针对性的管理;第二,更有利于企业集中优势资源,提高效率。例如,审批权限的下放,可以让原本很简单的事情尽快的处理完成。

企业想要做好管理,架构则是重中之重,任何管理和架构都是依附于架构来完成的。EA则是企业发展的必然之路。

张亮
马克西姆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信息中心经理

EA 企业规划的新包装

本文系根据阳光新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IT规划主管张亮的观点整理。

企业架构(EA)如同战略规划,可以辅助企业完成业务及IT战略规划。在业务方面,可使用TOGAF及其架构开发方法来定义企业的愿景、目标、智能和角色。在IT战略方面,TOGAF及ADM详细描述了如何定义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和技术架构,是IT战略规划的最佳实践指引。

但是,EA导入企业时通常会遇到业务方的质疑和阻力,也会被认为和业务方无关,没有实际的价值等等。 但是这要通过一些企业展示有形的结果表明EA是实践性的,并且能带来高度的业务价值,这需要一个过程。其实,EA也可以理解成是企业规划的加强版,只是换个说法,换个包装而已。这样的新包装也是需要检验的。

看来,并不是冠以一个新名就火了,还是有待考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