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CFA &Kronos首次发布中国连锁企业劳动力管理调研结果

CCFA &Kronos首次发布中国连锁企业劳动力管理调研结果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持续快速上升,中国的连锁企业普遍面临利润率下降而用工困难的挑战。90%的受访企业认同,根据需求波动来优化排班是提高门店运营效率,改善客户服务的最直接方式。

来源:e-works 2010年11月24日

关键字: 连锁企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持续快速上升,中国的连锁企业普遍面临利润率下降而用工困难的挑战。与此同时,管理多样化的劳动力队伍,保留、吸引和激励劳动力,也成为连锁企业HR管理者面对的挑战。有鉴于此,日前,全球最大的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Kronos中国公司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CCFA首次对中国连锁企业的劳动力管理进行了调研,并发布了《CCFA &Kronos2010年中国连锁企业劳动力管理调研白皮书》。该调研将帮助连锁企业更好的了解劳动力管理现状、开拓思路和借鉴劳动力管理的全球最佳实践。

图注:本次调研覆盖了多个业态的100家连锁企业

  此次调研的主要发现有三点:

  发现一:劳动力成本在零售企业的总运营成本中占有很高的比重,并在未来3-5年内,随着中国宏观环境的变化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这个比重将越来越高;同时,员工流失率居高不下。

  参与调研的企业中,30%以上的企业人工成本占运营总成本的15%以上

  超过30%的企业认为在未来一年中,其总的人工成本将上升超过8%

  超过50%的企业认为在未来一年中,其基层劳动力成本将上升10%到15%甚至更高

  参与调研的企业中,25%以上的企业HR管理者认为准确了解及有效控制劳动力成本是其正在面临的最大劳动力管理挑战。

  发现二:用工合规是HR管理中的新挑战

  随着劳动力市场相关立法环境和监管机制的逐步完善,劳动力管理的合规性成为零售企业要面临的新挑战,但这一趋势及违反合规性所带来的风险并没有引起零售企业经营者的足够重视。

  25%的参与调研企业,认为新的劳工政策颁布后,加上近期讨论很多的工会法和 集体合同协议,控制用工合规风险是HR管理中的新挑战。

  但这一趋势及违反合规性所带来的风险尚未引起零售企业经营者的足够重视。

  仅有5%的受访企业认为确保用工合规以及落实劳动制度是HR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

  发现三:门店运营管理趋于集中化和标准化,排班具有高度复杂性,需要更好的自动化和优化工具

  总部管理型连锁企业占比更大,受访企业中50%以上在未来1~2年中将侧重于总部管理型,总部集中化管理的趋势明显,对于门店运营效率和生产力的实时可视非常重要。

  各个门店排班有效性将直接影响门店运营效率和客户店内体验。

  现有HR系统对于门店运营方面难于实现以下方面:

  门店运营效率的实时可见:约40%的受访企业认为现有IT系统很难实现;

  自上而下的劳动力预算是否科学:31%的企业认为现有IT系统很难分析;

  实时的到店客户数及实现交易数:52%受访企业认为很重要但难以实时准确获取。

  造成上述问题中的领域无法衡量或时效性较弱的主要原因是劳动力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不够。详见下图:

  门店排班有效性方面,约半数企业根据门店的销售和业务量需求波动来排班,但多为手工方式。调查显示需求不断变化、人工方式排班耗时且难度大、人员配备不足导致员工和客户不满、人员配备过剩导致生产力下降等因素都会造成劳动力调度不当。

对此,Kronos给出的建议如下:

  建议1、提高效率和生产力是平衡人工成本压力的短期最佳杠杆

  调研企业中超过80%的企业认为提高自动化程度、加强管理、提高效率及生产力是短期应对人工成本上涨的最佳杠杆。

  调研企业中只有12%的企业会采取减少编制方式来平衡成本压力。

  连锁企业普遍开始使用兼职工来补充短缺的人手,但78%的受访企业兼职工所占比例不到总人数的10%。而这一数字在美国超过40%。

  连锁企业可采用一岗多能、同人多班次和兼职人员来平衡成本压力,但这将加大排班复杂性。

  建议2、通过精细化管理主动控制人工成本

  大约65%的受访企业计划建立不同岗位的劳效标准,尚处于逐步进行和完善过程。

  43%的受访企业劳效标准的设定来自于企业现场的内部粗略统计。

  45%的受访企业人工预算的制定依据来自于公司已经设定的人力劳效标准,但现有标准尚在摸索阶段。

  90%的受访企业认同,根据需求波动来优化排班是提高门店运营效率,改善客户服务的最直接方式。

  建议3. 采用劳动力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精细化管理

  国际研究机构AMR Research对于劳动力管理的权威定义指出:“劳动力管理是对员工的工作时间与出勤进行跟踪,对业务运营与任务进行规划,并通过合理的排班使员工高效地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 其核心是准确预测需求和优化排班,根据波动的业务需求预测来弹性配置劳动力,从而帮助企业开源节流、提高劳动生产率、确保用工合规。调查显示,劳动力管理能够提高超过25%的客户服务水平,从而直接实现提升1%~3%的销售额,而准确的出勤和工时统计,优化排班减少加班等将降低工资成本的3%~4%。

  据悉,包括宜家、星巴克、味千等在内的全球数千家知名连锁企业,以及财富1000强中超过半数的企业应用了Kronos的时间与出勤、排班优化、缺勤管理以及劳动力分析应用系统。

  关于克罗诺思(Kronos)

  Kronos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劳动力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和第三大人力资本管理软件厂商,旨在帮助全球企业控制人工成本、最小化合规风险以及提升劳动力生产率。Kronos为遍布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客户提供服务。财富1000强中超过半数的企业应用了Kronos的时间与出勤、排班优化、缺勤管理以及劳动力分析应用系统。

  关于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于1997年在民政部注册成立,是连锁经营领域唯一的全国性行业组织。目前,拥有企业会员900家,连锁店铺16万个,包括本土和跨国零售商、特许加盟企业、供应商等。团体会员涵盖了零售、餐饮、服务等行业中的50多个业态,企业主要为国内知名和在华外资连锁公司、重要供应商及相关中介组织。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