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的位置:ZDNet首页 » CIO频道 » CIO陪审团
朱正涛:盾康网CEO

  一、个人简介

  朱正涛,1974年出生,山东菏泽人。1996年9月到1998年7月期间,在天津南开大学读书,主修光电信息专业;2005年12月到2008年6月期间,任京卫医药科技集团信息技术部部长;2008年6月至今,任京卫医药科技集团IT资源中心主任。

  二、信息化从业经历及业绩

  1.领导企业信息化建设,包括Oracle-ERP套件、TuboCRM、B2C等系统,普及企业科学决策信息平台的运用;创造了销售规模十个亿企业全面实施ERP的先例。

  2.在企业信息化实施、应用与管理方面有一定的经验;流程管理方面有自己的见解。

  3.2007年11月领导完成IDC规划建设。

  4.2007年12月领导IT部门及其他工程师一起成功完成IDC迁移。

  、对信息化的思考

  1、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经验总结。

  信息化建设需至上而下,上下结合,加强沟通,业务主导。

  2、现在以及未来面临的挑战。

  IT价值服务、云计算、虚拟化。

  3、未来信息化建设的方向。

  云计算。

  五、公司简介

  京卫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京卫药业”,总部设在北京,注册地为北京丰台科技园区,是高新技术企业。京卫药业业务涉及新药研发、药品生产、药品代理销售与推广、连锁药店、医疗器械代理销售等领域,属科工贸一体化企业集团。

  京卫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京卫药业的行政管理机构,注册资本金7128万元人民币,截止2007年,京卫药业总资产5.7亿元。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创汇4300万美元,净利润3400万元。

CIO观点

朱正涛
盾康网CEO

朱正涛 接口和安全是移动商务的两大“隐患”

对于手机终端和企业的ERP系统之间,接口是很重要的问题。移动商务厂商与企业内部软件架构提供商之间,如何进行数据对接,如何形成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这并不是用户所需要考虑的问题。用户只关心的是两个体系能否对接,他们能否享受到从终端“下订单”到后方发货一气呵成的服务。

同时,当用户通过手机终端下了订单后,数据传入ERP系统,到配送的过程中,安全怎么保障?如果中途,由于网络信号或者其他因素造成了订单的失败时,应该采取什么应急措施来补救。终端厂商应该和软件厂商共同制定一个解决方案,以防出现问题时,两边“扯皮”,从而使用户夹在中间犯难。

朱正涛
盾康网CEO

朱正涛 享受在乐phone上“下订单”

乐phone对电子商务比较好,大多数人都习惯用手机登陆WAP网,那么能不能把网站也做到手机平台上?让用户在手机网站上同样可以下订单,可以直接购买?当然手机作为终端,其网页的展现是有限的,所以我们可以采取一种精辟、简练的网页形式。但关键的一点是,下完订单之后,怎么样能够传入到企业的ERP系统中,能够直接传入数据库,直接生成订单,并启动物流去配送,是联想接下来需要思考的问题。

朱正涛
盾康网CEO

朱正涛 移动商务实现了“随时随地”进行企业管理

移动商务对于企业来说,将会是一个越来越有必要的应用。比如企业OA的流程放到手机终端操作时,就可以随时查看业务的报表,并及时处理一些问题,提高了企业业务运作的效率。这个价值已经受到许多企业的关注,对于移动商务,企业现在已经有需求了。

罗祥
北京九州通医药有限公司网络中心主任

罗祥 “智慧的运作”就是要打“集体战”

小公司小智慧,大公司需要大智慧。公司规模小的时候,智慧的有无,多少在管理效果上体现的都是不够明显,往往会让大家忽视。企业一旦发展到一定规模,多少都会遇到瓶颈,如何突破?智慧运作的效果就显现了。

大企业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机构庞大,员工众多,反应迟缓,变革困难,在面对市场变化和竞争的问题时可能显得不够柔性和敏捷,如何建立一个敏捷,协调,信息顺畅的运作环境,让企业变得更加有竞争力?这里就需要决策者坚决的引入'智慧运作',通过实际业务流程的优化改造,员工协作调整,高新技术应用等方式方法,把庞大的企业揉成一个整体,通过整体的力量来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实施的过程建议要循序渐进,有点及面,从小到大,从一个岗位到一个部门,从一个公司到整个企业,操之过急反而会增加不必要的成本。

金春姬
北京东方中科集成有限公司CIO

金春姬 适度的信息化部署方案才是最"智慧"的

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对IT的诉求是不同的。一个符合企业现况,并支持其发展的IT架构才能最大限度的支撑企业业务。因此一个适度的信息化部署方案才是最"智慧"的。

一个不能支撑企业基本业务流程的信息化架构无疑是个"不智慧"的信息化部署方案。然而盲目追求IT流行技术更容易使企业陷入IT困境。当企业不论是在经营能力,还是管理能力都未达到一定水平时,过于严谨业务流程控制、过于开放的应用系统,以及过于集成的信息化系统,不仅不能帮助企业加强管理,反而会适得其反。业务人员及管理人员均会围绕着复杂的信息系统疲于奔命。

为了做好适度的信息化部署方案,CIO最重要的是要理解企业战略,了解企业现状。通过合理的分析,在企业战略规划的基础上,做好IT规划。根据企业现状及未来一到三年的发展,选择适当的IT技术进行信息化部署。如此才能使企业信息化"智慧"起来。 

  

朱正涛
盾康网CEO

朱正涛 CIO建“虚拟办公(生产)大厦” “地基”是关键

企业业务不同,对信息化的需求也不同,但我理解,信息化就是企业的一个虚拟办公大厦或虚拟工厂。怎样规划和建设这个“虚拟办公(生产)大厦”,要结合业务,结合公司战略规划。高效的信息化必然是和业务充分结合,符合业务发展需要;必定是在“企业战略规划”(业务发展规划)下制定信息化规划,建设和实施信息化。“虚拟办公(生产)大厦”的规划建设在符合业务需求的前提下,又要考虑“智能”,大厦引入的“智能”,又能带动业务变化,进而改进业务流程,改变业务模式。这样,智能的信息化建设又能带动业务发展,提升业务效率。

将信息化定位为“虚拟办公(生产)大厦”,那就从“地基”开始,然后逐步往上建。作为CIO,找出哪些是“地基”很关键。比如,如果没有“进销存”,我们就没法搞BI(商业智能决策系统);如果没有“财务核算管理系统”,我们就没法去实施“预算管理系统”。通过分析“地基”也就出来了。

开始怎么做?CIO应该先清晰的梳理出来需要解决的业务问题,然后进行排序,再去结合企业战略规划,基本可以出来信息化的战略规划,也大概可以出来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建设时间表。这个阶段,切记不要盲目的去解决业务某一方面的问题,盲目的去迎合业务,迎合领导,那不是“地基”级别的问题,不是“地基”级别的需求,要不将来肯定会被动,而且是越来越被动。

这就是我理解的智慧CIO,通过信息化规划建设,逐步让企业更加智慧。

辛小东
温州南方寝饰有限公司IT部经理

辛小东 CIO部署信息要“智慧”不要只有“聪明”

很多时候许多人将“聪明”和“智慧”混为一团,很多企业也将“聪明”和“智慧”混为一团。CIO在部署企业信息化的时候一定要清楚,聪明可以让你一时取巧,但是智慧可以让你永远事半功倍,并且保持持续稳定的动力。一个智慧型的信息化部署,可以处处透出耐人询问的“聪明”,也可以在不影响现有业务的前提下,为今后的业务的扩张、变革留下深深的伏笔。

要完成这样充满智慧的部署,我认为需要CIO扎实的基本功底、敏锐的业务眼光和天马行空的想法。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需要CIO在部署信息化时,穿着“草鞋”和业务部门沟通,了解每一个细节,尤其是特殊的业务,以及产生特殊业务的这个根源。同时也需要CIO,穿着“皮鞋”和技术团队沟通,理清逻辑关系,分析各种建议的利弊。这个过程需要专业、敬业的甲方团队,技术、顾问强大的合作伙伴,或许还需要一个有着非常能力、本身充满“智慧”的外脑。在设计和提交功能需求时尽量设置一些严谨的“开关”,这些“开关”将紧贴现有的业务,也给今后的业务的方向留下一个“沟渠”。一个有着优良的流程管理思路,一个有着核心思想的流程规范,才是一个CIO真正工作的重点。一个有着信息化架构的部署才能保证可持续性发展,也是一个“智慧型”企业应该有的前提。

CIO,部署信息化时,一定要“智慧”,不要只有“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