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的位置:ZDNet首页 » CIO频道 » CIO陪审团
董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

董磊,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平台部长部长,从事IT相关工作10年,从桌面维护、服务器和网络技术入行,逐步走上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的岗位。2004年加入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主导实施了公司OA、HR、PDM、文档管理平台等项目,参与了ERP的实施,2009年,金风科技开始了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担任项目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项目管理的工作。

图片

CIO观点

李力磊
某新加坡上市管业集团信息管理部副总监

CIO可转岗业务部 进入管理层

本文系采访厦门市荣昌置业信息经理 李力磊,以下为采访实录。

ZDNet:请简述下您个人职业经历。

李力磊:04年毕业于一个二类院校,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三分方向时师从中国十大红客首席大弟子的刘朝晖教授学习网络安全,第一份工作是某国内知名券商的信息安全维护工作。曾经一心致力于网络安全技术的学习和专研,把成为一名优秀的信息安全专家为梦想。也在这个工作中开始接触和了解到金融企业信息化的一些工作主线,一年半后因为对薪水的现实要求加入香港某上市地产企业,从最开始的信息安全工程师负责安全维护和系统维护的工作,慢慢开始介入到地产行业的信息化项目中,三年的时间中国房地产行业的信息化的也是高速崛起阶段,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从售楼管理;会员和客服管理;成本管理;信息化软硬规划等多个项目中沉淀自己的专业和对房地产信息化的理解。渐渐转型为一个以项目管理为主要工作的信息化经理,一共六年的地产行业工作经验,熟悉了地产行业业务流程,对销售、成本等方面有了深刻的理解。
 
熟悉房地产各业务系统软件厂商,能为地产企业做三到五年的信息化规划,提升企业管理价值 有了丰富的地产企业信息化管理、OA流程规划、知识管理平台搭建;业务支撑平台搭建等项目管理经验 先后在两个知名地产企业主持IT部门工作,有了较丰富的IT团队管理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六年后就在面临选择和提高的时候,会问自己是否具备了作为一名合格cio的能力。在彷徨中进入了乙方厂商企业,从事信息化咨询顾问的工作,这个工作开始让自己站在原来谈判的劣势方乙方厂商去思考问题,这时候结合以前的甲方工作思路,会发现原来的想法很狭隘很自我中心,就这样我发现了很多的问题,这种经历我觉得是非常有必要的,作为一名cio除了要站在自己企业的角度,站在企业决策层的角度去思考问题的同时应该了解乙方厂商的一些思维模式,只有这样我觉得双方在项目上的合作才是双赢和容易成功的。

ZDNet:又到了跳槽季,您怎么看待众多CIO“蠢蠢欲动”的想法?您怎么看待目前中国多数企业中CIO的生存状态?

李力磊:CIO和普通的求职者一样,从现实的层面会去考虑自己在这个企业的发展和未来的一个职业规划,一般来说个人认为包括两个方面,第一个是我在这个企业能不能在三五年的时间里是有自我实现和突破的机会,以及未来的三年我所在的这个行业是否对信息化有需求并且需要我去做好,这是一种价值需求。要么就再现实一些这家企业目前是否能够给我提供优厚的薪水和待遇让我愿意为这个企业未来的信息化去付出自身的努力即使结果未必怎样,但是我满足了我的物质需求,因此在面临选择和提高的时候,CIO们自然有了各自的想法,当然不只是我刚才说的两点罢了,我这里分析的原因更多站在个人角度。

CIO是一个职务,而不是一个专业的认证名称。在了解技术的基础上更需要精通业务和管理知识的综合性职务。CIO之间虽然有一定的共性,但是涉及到不同的行业又会有不同的个性。另外,每个人的素质、能力不一样,观点、认识也会有不同。所以CIO的生存状态个人认为因行业而异,因企业信息化目标和需求而异。但是有一点是他们能活生存下来的根本所在,就是为企业创造价值,任何岗位如果在企业中只是个摆设的话,我想生存都是堪忧的

ZDNet:CIO若离职,其下一个职位应该是什么?

李力磊:CIO的定义是比较清晰的,负责公司的信息化建设。那么CIO对公司的所有业务流程都能非常清楚,所以CIO到公司其它岗位上通过简单的学习都能很快的上手。毕竟CIO的系统化逻辑思维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是很强的。另外我们知道信息化其实是企业管理提升的一种工具,因此本质上CIO是具有企业业务流程优化的能力的,并通过信息化建设的途径来实现优化和落地。那么CIO若离开cio的岗位我想应该也可以在为企业的运营提升提供思路和方法的方面选择一些岗位,至于一定要定位下一个职位是什么,我觉得好像有点生硬,所以我的理由是用在原来cio的工作经历中所擅长的能力,或者说希望转型后提升学习到的能力来判定下一职位,甲方乙方都不重要。

当然我最后还是说说我的几个岗位定位吧,我认为如果能做到CIO的职位,起码你对行业和本公司业务已经非常了解了,根据个人的兴趣应该有几条路可以选择:
1. 在本企业内部转岗到业务部门,朝着管理高层努力;
2. 转向乙方咨询公司,做信息化咨询工作;
3. 继续跳槽到更大规模、更有挑战的企业做CIO;
4. 基于自身对一些商业模式的理解,自己创业.

ZDNet:您认为未来企业中,CIO会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和地位?

李力磊:这个问题我想已经有很多cio和相关专家都讨论过,总结在一起说应该就是cio的未来使命是什么?这里我谈谈个人的一些观点。

1、CIO所管理的IT系统越来越多地在掌控企业的信息流、资金流以及业务流程,甚至业务流程的改变都需要CIO来参与和推动——我觉得这就是未来CIO的一个发展方向和角色定位。而且这个方向已经体现在一些先进企业的CIO身上了,而且这个数量在不断的增加。
2、更多的参与企业管理变革和超越客户需求
3、随时跟进IT高科技的变革使得自己的位置稳固。除了是信息官还是科技官。
4、不管如何发展,技术还是立命之本,cio要更懂技术;还有一个永远不变的角色,要以业务为导向,你将是业务专家,业务流程优化专家。

董磊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

CIO将成为企业整体经营的指挥官

本文系采访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 董磊,以下为采访实录。

ZDNet:请简述下您个人职业经历。
董磊:从事IT相关工作12年左右,从桌面维护、服务器和网络技术以及交警管理软件实施、推广入行,逐步走上企业信息化建设管理的岗位。加入金风前曾先后在百花村股份、新建投资、上海复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从事IT相关工作。2004年加入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参与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整个过程,主导实施了公司OA、HR、PDM、文档管理平台等项目,参与了ERP的实施,2009年,金风科技开始了新一轮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实施了oracle EBS系统以及基于oracle webcenter suite的门户系统。
2002年之前,桌面支持
2002年--2004年,新疆公安交警广域网建设、车辆管理、事故管理、违章管理等系统的服务器维护,产品实施推广,涉及全疆30多个城市。
2004年--2005年,桌面支持、网络和安全、服务器管理,OA、HR项目实施,ERP项目应用支持。
2006年,负责PDM项目实施,OA、HR、ERP系统应用支持。
2007年,负责OA、HR、ERP、PDM、CRM应用支持,管理桌面支持、网络和安全、服务器、弱电团队。
2008年--2009年,金风成立信息系统,下设信息技术部和信息管理部,任信息管理部部长,主要负责组织应用系统的支持和深入应用。
2010年,信息管理部变更为信息平台部,主要参与新的信息系统建设,在这个过程中担任项目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项目管理的工作。
2011年,信息系统变更为集团信息中心,任副主任,主管信息中心内部管理,分管信息技术部、知识档案部。
2012年至今,集团信息中心机构调整为二级部门,隶属于集团运营管理中心,更名为信息部,任副部长。

ZDNet:又到了跳槽季,您怎么看待众多CIO“蠢蠢欲动”的想法?您怎么看待目前中国多数企业中CIO的生存状态?

董磊:关于CIO在春季的“蠢蠢欲动”,我想应该从2个方面来看,从“职业经理人”的角度来看,企业付给职业经理人多少工资,经理人就做多少事,发挥多大的价值,形成双赢的局面,同时,企业在发展良好的势态下,也没有太多外部诱惑的情况下,CIO不会有太多的想法,一旦企业不好了,或者外部诱惑够大了,怎么能不动?如果从“事业经理人”(把企业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事业的一批经理人)的角度来看,就算外部有再大的诱惑,CIO也不会动,在企业有困难的时刻,才是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一些真正体现自身价值事情的最佳时刻,特别是做成一些别人花钱才能做的事情,或一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和企业共进退,体会不一样的成就感。就算离开,也要等企业好起来,并且发现自己没有办法再把当前的工作做的更好的时候。当然离开的是岗位,而不是企业。

我想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很多CIO都面临如何找准IT部门的定位、寻找IT价值的困惑,甚至有些CIO还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团队挥起裁员的大砍刀,在这种情况下,很有可能是想留的人没有留下,不想留的人又被砍掉了,如果自己的队伍散了,手底下没有干活的人了,那么这个光杆CIO又会怎么想呢?当然这样讲也许有些极端,但经济危机条件下,企业削减预算和减员一定会将IT做为首选之一,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种情况下,CIO可能会面临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如果贪图安逸,CIO们的生活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相对工作也更清闲,但我想这不符合绝大多数CIO的性格,他们不会这样选择,可能有些CIO就会去那些还有大把大把钱投入IT项目的企业去了,这样他们不但能活着,还能活出价值,活的更好。

ZDNet:CIO若离职,其下一个职位应该是什么?

董磊:CIO如果离职,我想可能最有可能的职位还是另一个企业的CIO,或者再差一点是企业的信息部、IT部的部长,工作内容可能变化不大,但层级可能就低很多了,不过可能未来会有更大的空间,否则也没有道理自降身份。还有可能转行去做COO,从目前我所在企业环境下,信息的工作的侧重点逐步向运营管控转移,比如通过信息化去支持企业的绩效考核、目标计划、内部交易规则、流程管理、流程运营效率分析、经营数据分析、企业内控管理等等,做的多了,对这一部分职能理解深刻了,CIO转身去做运营可能也是一个新的选择。我的老领导就从CIO跳去做了集团运营总监,而现在的领导呢又跳到另一家新上项目的企业去做CIO了,当然真正的职位选择还要根据CIO自身职业的发展背景来确定。

ZDNet:您认为未来企业中,CIO会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和地位?

董磊:说实话,我对CIO在未来企业中是否还会存在会有一个小小的疑问,因为信息化发展到今天其实已经不是单纯的IT层面概念了,他是和企业的运营管理息息相关的,因此CIO这个职位可能真的会消失,或者和COO合并。如果这个角色还存在,我想,那他的地位应该越来越高,甚至可能会成为企业整体经营的指挥官,企业发展的越来越快,业务分布越来越广,很难想像没有IT的支撑,企业如何保持正常的沟通和经营,那些不懂得利用IT和信息化手段的管理人员都将会被逐步淘汰,所有的管理者都会对IT和信息化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所以到那个时候,也可能会是没有CIO了,或者可以看作是每个管理者都是CIO。

于飞
大宇宙信息创造(中国)有限公司

保住CIO权威性不能单靠技术

本文观点来自于某计算机软件研发公司首席软件架构师、系统开发部部长 于飞

曾经有一句CIO名言“IT的事就是人的事”,当然这种话得细细的咂摸着其中的滋味,在滋味之后,得让人琢磨下IT到底是要做什么人事儿?

有这种CIO权威性的想法,大抵就来自于最近和丁美女聊天的话题,到底CIO会怎样发展。我的感觉依旧悲观,认为CIO不是被CEO兼职就是沦为CEO的智囊幕僚。当然了,现在很多的CIO就可以告诉我他们在企业里就是CEO的幕僚,做CEO交办的其他工作。

CIO的权威性的巅峰时期,应该是在UNIX服务器、企业中间件、塔式小型机盛行的2000年左右。当时的CIO在企业中建立权威的方式是部署各种系统,将各种方法论导入到企业中,让混乱的企业业务流程得以梳理。而2000年左右的IT建设更注重的是上了多少系统,而非绝对的R.O.I指标。直至前几年业内也在流传着这样的言论,IT建设不能单看R.O.I。不是吗?没有了枷锁手握大量预算像变魔术一样部署各种系统,这样的人在企业中能没有权威性吗?况且他们还有根据某某系统进行流程改造这样的王牌在握呐。

那么到了现在,该建立的系统大多在企业中建立的差不多了,该改造的流程也几乎改造的差不离了。在企业中部署ERP、CRM什么的失败案例笔笔皆是,很多企业现在聪明了,不会那么一股脑的随着潮流上着别的企业成功或者不成功的系统,也更加关心R.O.I,甚至要对流行的各种方法论进行自身定制化。那么CIO的事情就真正的回归成“人的事情”了。在此状态下,CIO必然就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瓶颈,需要从一个系统的架设者,迅速转变为一个管理的优化者。

之前的很多CIO不能适应向管理优化者的转变,依旧停留在技术建设的阶段。现在就发现技术门槛迅速降低,UNIX变为了WINDOWS;小型机变成了PC SERVER;大家都在喊系统易用性的革命,实际上是革的依靠技术门槛建立壁垒的IT人员的命。大量的非IT技术出身的CIO出现在企业中。并且CEO什么的也更加直接的介入CIO的工作范畴。CIO的权威性就已经开始下降了。很多的CIO在抱怨现在的工作十分艰辛,后面还有一班天才在追赶。

时事变迁,这是一种必然的结果,想保住CIO的权威,显然现在不能单靠技术来做到,毕竟IT行业真正应用起来是一个“知道经济”,现在信息又透明的很,你可以“知道”的别人当然也可以“知道”。别人知道的时候做出的决策,虽然未必在专业技能上比你强,但是一定可能在业务方法上更出色。其实也不必在CIO不太吃香的时候或有那么一声叹息,将着眼点更加提高到整个企业视野范畴上,注重企业的实际运作效率,这样说不定咱还把CEO给替换掉了。

董磊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中心副主任

董磊 BI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我认为BI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搞企业信息化的初期,BI一直是我认为的企业信息化的最高阶段,从我的角度来看,BI并不是从零开始做信息化企业需要的,需要企业将信息化做到一定阶段才可以考虑,并且,由于BI的最终受益者是管理层,所以,首先,他对管理层的能力有一定的要求,他需要清楚的认识到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观注哪些企业运营指标,观注哪些指标的变化趋势,其次,信息化建设者,也就是我们,也需要具备较高的素质,需要具备将管理者的想法变成一个一个的数学分析模型的能力,从金风的现状来看,我们目前所做的非常初级的工作,也类似于人工智能,把领导想要的东西,转化为模型,然后,手工将模型中的数据填进去,这也是对我们的自已的一种训练。最后,BI对信息化的基础也有较高的要求,我们的基础数据一定得保证全面、准确、及时,这也是金风做的不好的地方,所以目前BI离我们还是有一定的距离的。但是,只要具备了上述的条件,BI也是顺其自然的一种选择,就像,曾经我们是做人肉MRP的,有了ERP后,由计算机来帮我们做MRP了。

潘登华
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服务产品经理

潘登华 BI实施要靠“活”的来管“活”的

鄙人浅度参加过2个BI相关的项目,均失败。老板看到效果太差,最后无人关注,没人把他当回事。

究其原因,事物的因素是很复杂的,善变的,很难用一个不变规则来统计数据,计算结果,得出结论。毕竟公司管理不是数学可以搞定的,还有很多难以用参数和系数来表示的情形。用“死”的管“活”的,怎么管得了。

BI软件公司的定位也很重要,一开始定位高,什么都可以看到,什么辅助决策,老板签单时很满意,结果实施成一个中等,软件公司推说基础数据不全面,不准确,最后埋单当然不满意。

BI要想成气候,必须定位准确,不要幻想任何管理理论会是固定不变的。放弃不切实际的许诺,做好不表态的数据报表,至于从表中能看到什么,还是靠“人脑”——活的智慧来确定。这是比较靠谱的,靠“活”的来管“活”的,才管得了“活”的。

应邀请板门弄斧,作为外行说说体会,贻笑大方了。

潘登华
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服务产品经理

李凌峰 BI展现形式不重要 重要的是“背后的思想”

能应用BI的企业,已经完成了企业的基础信息化工作,各部门的主干业务都已经在系统上平稳运行,各系统之间的壁垒也已经消除,知识信息充分共享,数据在企业内能畅通无阻。

接下来看看BI能做什么。可以这么认为,BI是对企业商务信息进行管理,并对其进行分析和挖掘,最终为企业决策者提供信息支持。

企业需要BI做什么?我们需要BI提供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生产状况和销售报表,需要BI提供随季节、地域、文化的变化而导致的销售变化,需要BI提供区域经济、国内经济、国外经济的可能走向,需要BI提供竞争对手的价格动态...一切的一切,只要对企业有影响,我们都希望BI能提供。

展现形式不重要,重要的是,背后的思想。

张翔
温州状元岙新创建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资讯部主管

张翔 “开个后门”——BI让老板加快企业信息化脚步

现代的信息化都是提出一种种概念性的理论来征服观众的,从我工作的经验来看,BI之所以会成为几年来一大热点,就是因为他能够开个后门通过数据采样、分析、总结来让管理层或老板更加容易接近信息化,掌控公司生产和销售的全局。因此要想成功推进BI,那务必要做到两点:

1.根据单位现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保证你的数据准确性,和分析的合理性。

2.要用事实和结果来说话,在做之前就务必考虑到bi实施后所带来的工作或生产效率的提高可能性,并能用数据的对比来让管理层肯定其作用和效果,不然就必将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