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的位置:ZDNet首页 » CIO频道 » CIO陪审团
吴文琦:天津柯雅美术材料有限公司IT经理

吴文琦,2004年,加盟天津柯雅,开始探索怎样创新性地利用ERP管理系统,调整库存结构以达到企业盈利。积极导入ERP系统并成功实施,总结出了一套通过ERP系统向库存管理要效益的宝贵经验。

CIO观点

张翔
温州状元岙新创建国际码头有限公司资讯部主管

张翔 IT投入方面总体处于比较平稳态势

比起Gartner调查的大多数国外企业,国内企业与之不尽相同,毕竟国外企业在技术上比国内企业相对先进,所以在IT投入方面也对相对重视。

本人所在的企业为港口物流行业,在2008年刚刚建设完毕,信息化规划就有5年左右前瞻性,加上2009年初的经济危机对我们行业影响颇大,眼下正在逐步走出危机的状态,故在IT投入方面总体处于比较平稳的态势,当然在业务生产有迫切需求时,也会相应增加投入。

当今国内无论是什么类型企业,业务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只有当企业的业务发展有IT需求预见性时,企业才会用IT的进一步投入来解决业务需求的瓶颈。另外,IT部门是企业的后勤保障部门,主要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管理水平。当企业业务需求较少时,相应的IT预算也就不会需求太多,而此时IT部门优先要考虑的是减低成本,节能降耗,利用有限的资源,达到无限的效果。

 

杨学锋
北京纽曼理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信息部经理

杨学锋 信息化投入压缩不会影响重要项目的继续推进

对于刚刚过年2009年,大多企业业务增长速度都有所放缓,开春又遇沿海城市"缺工"严重的影响。电子产品的缺工现在也大有存在。而2010年市场需求,还未真正显现旺盛。

给电子生产企业造成一定压力,但厂家还是有信心面对这一切。同时也对2010年市场好转充满希望,预计旺季的到来会出现在五月份,所以目前生产正常。

2010年企业的信息化投入势必会有所压缩。同时也会影响一些小项目,不太急的项目上线。但重要项目还会继续推进。项目推进进度依据实际情况会做出调整的。

  

王炜强
中石油东方物探公司eHR经理

王炜强 企业IT预算增减取决于企业整体预算大盘子

从某种意义上讲,2010年会是全球经济复苏的转折年,但徥危机已经远去为时尚早,毕竟企业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持久的耐力和战略上的理性调整。由于中国政府采取的有效政策,国内企业在2010年挑战和机遇并存。以上大背景的确会影响到企业IT预算的大盘子以及IT预算的内部结构。

一般讲,企业IT预算一般会纳入企业年度预算的一揽子计划当中,并且在企业预算大盘子中的占比分量举足轻重,毕竟IT投入和其他投入的收益期有着明显的区别。因此,企业的IT预算受制于企业整体的预算大盘子,企业预算的大盘子则服从于企业规模、企业的战略、企业所处的阶段等因素。2010年企业IT预算也是如此。

个人认为,大中型及以上企业的在2010年的IT预算是"稳中稍升",稳中做为支撑企业战略的IT有两个必须做,一是支撑公司正常运营的IT投入必须做;二是影响公司发展的IT投入必须做。但IT预算结构会也应该理性调整,如可上可不上的预算必然会砍掉,而"见效快、影响战略"的IT预算必须做,如一些实用、期限短的IT预算会大大提升。而对于小企业的IT预算则必须呈上升趋势,起到"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多办事"的效果。

吴文琦
天津柯雅美术材料有限公司IT经理

吴文琦 要钱还是要命 企业需解决IT预算“认识问题”

说道"预算",绝对是CIO的"痛"!更是一些企业的"心痛"!在没有危机的常态,花钱买来IT服务,就是少之又少,慎之又慎!为什么?他们骨子里的概念:花钱就要见效,花在其认为的见效慢、有风险的IT上,于心不甘。遇到关系生存的危机时,砍IT预算更是显而易见了。但这无疑是"饮鸩止渴"!

笔者重复一个观点"IT是医治企业顽疾的一剂良药",莫要为省两个"要钱"而误了性命。想想"非典"时刻,不会有人在意"花多少钱买药"吧!再给一个触目惊心的比拟:人的一生用于临终抢救的医药费往往大于平日里保健的费用,二者对延长生命的贡献孰重孰轻呢?更不必说日常保健提高的生活质量了。我想企业也是同一道理啊,您觉得呢?如果解决了对企业IT预算的"认识问题",是增是减?增长多少?那都是技术性问题,容易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