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CIO加油站《小崔下午茶》第35期 陈佳专访:风雨之后终见彩虹

《小崔下午茶》第35期 陈佳专访:风雨之后终见彩虹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最近和佳软件和中华网软件签署框架协议,达成战略投资,这对于和佳软件来说不失为一个喜讯。从目前来说,国内传统的ERP厂商已经所剩无几了,一些有影响力的厂商都或多或少进行了转行,而只有和佳一直支撑了下来。其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陈佳十多年致力于ERP事业,对于ERP,他无疑是很有发言权的一个人。这期《小崔下午茶》就请到了陈佳和大家一起聊聊ERP的那些事情,以及获得融资后的和佳软件的未来走向

作者:崔强 来源:ZDNET CIO频道【原创】 2009年10月19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小崔下午茶》首页链接:http://cio.zdnet.com.cn/cio/2009/0224/1349046.shtml

最近和佳软件和中华网软件签署框架协议,达成战略投资,这对于和佳软件来说不失为一个喜讯。从目前来说,国内传统的ERP厂商已经所剩无几了,一些有影响力的厂商都或多或少进行了转行,而只有和佳一直支撑了下来。其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陈佳十多年致力于ERP事业,对于ERP,他无疑是很有发言权的一个人。这期《小崔下午茶》就请到了陈佳和大家一起聊聊ERP的那些事情,以及获得融资后的和佳软件的未来走向。敬请关注!!

        主持人:探讨CIO关注话题,倾听业内专家言论。大家好,欢迎再次收看由我主持的《小崔下午茶》,今天我们请到的是和佳软件的总裁陈佳先生。前一段时间我们一直在讨论CIO关注的话题,今天我们换一个思路,讨论一下ERP发展的路径和和佳成长的路径。我们知道,很多人不知道第一个把ERP的概念引入到中国管理软件产品理念就是陈佳先生。今天我们邀请他聊一聊和ERP有关的话题,欢迎陈总。

        陈佳: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受小崔的邀请,用视频的方式跟大家交流。

        主持人:最近和佳有一个很好的消息,和中华网软件达成了框架协议进行资本运作,能大概和网友介绍一下情况吗?

        陈佳:和佳一直在做ERP,是专业的ERP软件公司,在技术上投入很大,但在资本运作方面做得比较慢一些。随着形势的发展,我们觉得还是需要用资本的力量让公司迅速成长起来,所以最近引进了战略投资,由中华网软件对和佳注资,这对和佳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能够使我们迅速扩张,在中国的ERP市场为企业做更好的服务。

        主持人:认识陈总的人都知道,原来您在1990年的时候就从事ERP的工作,研究产品的开发。过去有一个公司叫开思,我知道是您创办的,开思的资本运作不是很成功,您离开之后创办了和佳,上一次的资本运作和这一次的资本运作,两者之间给您的感受有什么不同?

        陈佳:时代不同了,企业的发展、经济的发展都不一样。过去我一直关注技术、为客户服务方面,对资本运作不太在行,经历过失败。但是失败以后,也得到了很多教训,所以在资本运作方面我们一直比较谨慎。我们一直在寻找,因为如果不通过这种操作,完全靠产品、项目的滚动,确实发展比较慢,有了很好的经验,就应该去做这件事,而且一定是能够做成功的。

        主持人:是的,您刚才谈到的这个合作的媒体发布会我也参加了。当时谈到你们合作后,和佳会保持独立的运作。然后在资本进来之后,和佳可能会有一些改变,它最大的改变会是在哪个方面,保持原来的市场,还是有所拓展?

        陈佳:和佳一直在ERP行业里做,因为我的理念是:中国的企业信息化路还很长,而ERP要想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定需要长远的投入,才会有回报。我们始终专注在ERP领域。做了这么多年,我们还是觉得这个行业有非常好的前景,即使我们有了资金注入,我们也不会离开ERP行业,但是我们的做法上会有些变化,一个是我们会扩张得快一些,会利用国际上一些好的产品和技术资源,为和佳这个品牌做大来服务,为我们的客户在信息化上的服务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和资金支撑。

        主持人:我们至顶网关注和佳也很长时间了,我知道和佳是以客户满意度为起点,让客户满意,和佳基本上没有什么负面的信息。我在采访之前,也留意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看能不能搜点爆料的东西,看看和佳是不是真正的没有负面消息,但是我没有找到,这一点和佳是怎么做到的。

        陈佳:我们的理念是,如果用标准的ERP产品是肯定不能满足国内企业的全部需要的,你必须为企业提供良好的服务,让他觉得用的是适合他自己的系统。所以我们在和佳成立的时候,确定的目标就是追求用户满意度和项目的实施成功率,这一点上我们始终抓住不放,应该说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中国的企业,过去国营企业是有一整套自己的管理,但是它没有信息化。民营企业大都是靠手工家庭式的管理,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要上信息化的时候,不可能用一套标准的软件来满足他,一定要进行个性化的服务,这样他才能用得得心应手,才能产生效益,才能够满意。在这方面我们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我们认为即使公司赔着钱也得把客户服务满意了,一个企业一旦成为和佳的客户就终身是我们的客户,这种理念我们至今没有变化。

        主持人:我知道你们做了最繁琐,可能也是别的厂商不太愿意做的一些事情:ERP制造管理,流程管理,整个生产过程中的管理。

        陈佳:和佳在行业内的口碑一直是,生产管理做得很好。我们从(MRPII)发展起来,就是从生产制造管理起步,和佳成立后,不仅对离散行业、还对流程业的生产制造以及成本管理做了很深入的研究,我们认为这个是ERP的精髓部分。当然这个可能也是比较难啃的骨头,所以很多厂商不太愿意去做,不太愿意去接用户这方面的需求,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很大的投入,也得到了很多客户的认可。

        主持人:早些时候,在2005年,业界讨论过ERP实施成功率不高,在您看来为什么会造成这种局面?

        陈佳:因为ERP最早还是一个舶来品,ERP的先进思想和一些先进的系统都是从国外来的,所以它有一个适应过程。过去讲成功率不太高,是因为多数软件系统是从国外引进的,还没有完全适合中国企业的需求。谈到成功率,成功率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主要是看你的企业期望值在哪里,期望值高了,当然成功率就低。但是随着这么多年的实践,就我自己的经历,我觉得现在的成功率不能说很低。关键是我们使用的企业要有一个客观的期望,就是ERP到底能够解决企业什么样的问题。在这种前提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软件。应该说现在的成功率越来越高了。

        主持人:对,从现在来看,可能会感觉到整个市场,包括企业也在成熟。回到今天的话题,资金进来之后,和佳第一步最想干的是什么事?
       
        陈佳:一个软件企业其实最关键的还是人才,所以我们有了资金,主要是打造团队,有了好的人,不管是产品方面、技术方面,实施方面,以及营销方面的人才,团队建立起来是最重要的。然后是公司的品牌,重塑品牌,建设渠道,这是我们资金的主要用途,目标是做大规模,能够更好为我们的客户服务。

        主持人:国内最早的传统的ERP厂商,就剩和佳一家了。原来(北自、利玛)这几个公司,资本运作不成功,后来都基本上灭掉了。金算盘也是比较早的,现在做全程电子商务了。只有和佳坚持了下来,您认为目前管理软件行业的格局是什么样的?

        陈佳:这几十年ERP行业的发展,一方面有一批国外的软件,在教育中国的客户,把西方先进的思想和系统引进来,另一方面,国内的从MRPII发展起来的团队一直在为中国的国营企业,以及后来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的管理服务,他们一直在强调中国特色。还有一批财务软件公司,当时做财务软件很成功的这些公司都转向更高一层为企业提供ERP的管理软件服务。这几支队伍在这个市场上都做了很大的贡献。你刚才讲到的传统的,特别是MRPII发展起来的ERP厂商,过去都是走的技术路子为企业服务,但是他们没有找到很好的现代化企业运营模式,包括资本运作,或多或少都遇到了一些麻烦。所以这些团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现在确实是都运作的不是很好,公司规模都起不来,这是一个问题,我们大家也在一起探讨过。

        那么,我觉得就必须要放开过去自己的一些想法,怎么样去寻求一个现代化企业的制度,怎么样去寻求上市,资本市场的运作,这都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也不能光是说和佳独此一家。我们坚持下来,是因为我们始终认为ERP的前景是很好的,在中国市场上有这么多企业对信息化还是刚刚起步,还是求之若渴,还是需要真正的寻找他们需要的信息化的服务。这一点上我觉得和佳的市场前景还是很好的,所以我们始终在坚持着,但是我们这种坚持也不是说走那种只搞技术,不搞市场,不搞资本运作,这一点上我们也是用一种开放的心态向别人学习,怎么样能够让自己迅速壮大起来。

        主持人:小崔下午茶主要是聊关于CIO这个人群,现在各个厂商,不管是IBM,还是英特尔,都在盯着CIO这个人群,因为他们这些人有整个企业的信息化规划和采购权的,这个人群是比较受关注的。我们接下来会讨论CIO比较关注的话题,您做信息化、ERP行业有接近20年的历史了,在您看来从最早到目前为止,CIO的角色有一些什么改变?

        陈佳:改变很大。因为早期我们做企业信息化的时候,面对的企业的IT主管或者是信息中心主任,和现在的CIO确实是差距很大,那个时候我们就已经引进了CIO的概念了,但是那个时候的IT主管,在企业里的地位是比较低的。原因在哪,那个时候的系统都还没有上起来,没有上起来的时候,信息中心主任实际上就是一个辅助性部门的负责人,在企业不起主导作用。而现在的CIO,我们确实有很多用户的CIO在企业里的地位是非常高的,他们不光是掌握了IT技术,更主要是掌握了企业整个的流程。所以他的位置在整个企业里面是非常高的,是不可动摇的,我觉得对CIO来讲,真正要做的不是说一定要精通IT的技术和发展的潮流,而是要有一个眼光,怎么样用IT的技术为自己企业流程管理服务。如果你把信息化、把ERP上好了,你就对整个企业的流程,包括营销的、生产的,成本控制,财务,都在你的掌握之下,所以这个位置对企业的重要性就是不言而喻的。

        主持人:刚才您也说了现在的CIO的地位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很多CIO 是不是已经进入了决策层,公司这种业务接下来往哪方面走,CIO在第一时间会了解到,会参与到决策中?

        陈佳:我的建议是作为一个IT背景的主管,你不要光把自己定位在技术上,说整个企业就我懂计算机,就我懂这个软件,而要真正了解企业的流程,你懂得的这些技术怎么样去为企业流程服务,因为老板关注的就是企业的整个流程的运转。除了系统不能够解决的,比如说企业战略,文化等等,其他的东西都可以归结到企业的管理流程里来。如果你对企业流程非常清楚的话,那你比任何一个公司的高管都会要全面。我看到很多CIO最后成长为企业的CEO,是有道理的,因为他对这个企业的方方面面都了解,通过信息化,他会掌握整个企业的运作。

        主持人:从去年爆发经济危机,从这个层面来看,您是不是感觉到从去年到今年整个企业的IT成本会有一些缩减?

        陈佳:从去年年底我们就很关注这件事,因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得中国的企业很紧张,紧张的直接结果就是在信息化上面的预算会减少,我们也遇到了有些企业签了合同,暂缓执行,有些企业将要签合同的就会先放下来停一停。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感觉到这种影响对我们并不是很大,因为金融危机导致的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企业更加关注自己的成本控制,更加关注自己的运作效果。在这方面,信息化大家都是比较看好的,所以在很多企业虽然遇到了利润下降,这种情况下,他们对IT的投入,对ERP的投入可能会加强,可能会加快,而且这两种情况,后一种情况越来越明显,所以我们反而感觉到金融危机可能是对信息化,对ERP起了一个推进作用。

        主持人:确实是这样的,讨论CIO工作的时候,我们一般会讲到很关注的话题,就是IT的投资回报率,很多人讲IT我投入多少钱,我可能投入一个亿,我没看到效果,一个亿打水漂了,您怎么理解这种IT回报率的概念?

        陈佳:中国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一直遇到这个问题,就是说IT投入是不是一个间接的回报,我们也一直在探讨。我们过去读过很多ERP教科书,比如说陈启申老先生的书上讲在国外怎么投入,有多少回报。它不光是一个间接的,不可计算的回报率,它有一些是直接回报的。所以我们在好多年前就开始做IT投入回报率分析。我们在有些用户,比如说北京的紫竹药业,在实施ERP之前给它测算了一些经济指标,我们承诺实施ERP一年以后,可能的经济指标的提升。我们承诺了13项经济指标,最后测算全部达成了。那就让企业的决策层感觉到信息化的投入是马上可以产生直接回报的。这个案例非常清晰地说服了紫竹药业这个用户,同时也说服了其他的用户,他们看到这个案例以后就会感觉到信息化的投入确实是马上能够见效的。我们一般来说跟用户讲的就是一年内就能收回投资。对于企业今后长远的发展,可能这种投入是跟它的其他的投入回报率很高的投资是一样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了这一点,当然除了投资的直接回报率,还有一些间接的东西,使得企业的整体素质提升,整体效率提高,这一点我们也有很好的案例。

        主持人:刚才您说紫竹药业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有一些东西可以直接反映出来,通过信息化之后,我财务指标提升了多少,但是有些东西对CIO来说是无法量化的东西,您怎么看待CIO的工作,怎么去衡量他们的工作量,或者他们的一些工作效果怎么去评估?

        陈佳:我们建议作为一个企业的CIO,你要说服老板,说服企业高层决策者对信息化进行投入,你就要去做一些模型出来,找一些案例来告诉他们,这个投入是能够产生直接回报的。当然其他方面,间接的方面,我们首先要知道这个企业的决策者都是很聪明的,所以要说服他们还是有办法的,而且我觉得现在比过去好多了,因为决策层的年龄越来越年轻化,不像老一代,特别民营企业最早创业的这些人,他们对新技术等等的接受能力会稍微差一些,甚至电脑都不愿意碰。现在第二代已经开始接班了,江浙一带这些企业接班人都很年轻,他们受了很良好的教育,很多都在西方得到教育,所以他们的信息化不需要太说服他们,他们自己就有这方面的意识,而且很强烈。所以他们一旦接班,他们会主动地去把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做起来。

        主持人:其实我在今年3、4月份的时候,去温州转了一圈,采访了16家企业的CIO,我发现他们的CIO都非常非常年轻, 80前后这个阶段的人特别特别多,在您看来CIO的人群是不是有特别年轻化的趋势?

        陈佳:这是一个必然的现象,因为我刚才讲到了企业的经营决策层都在年轻化,现在到很多地方去,包括国营企业团队都越来越年轻化。IT这个东西肯定越年轻越有优势,所以现在对这些年轻的IT主管、CIO来讲,他们更要注重的不是研究IT技术,是要研究企业的管理,企业的流程。

        主持人:确实大家都在说CIO是一个万金油,什么都要懂,要懂流程,要懂IT,还要懂管理。是不是给他们加的东西太多了,反而会使他们在专业上有一些停滞不前?

        陈佳:我觉得CIO的专业,就是各个方面都要懂,因为他是一个桥梁,他是把IT技术引进到企业管理里去,他又要把企业真正的本身的管理需求,能够表达,表述成IT的语言,能够找到合适的产品来为它服务。所以我是觉得作为一个企业的CIO来讲,其实他不需要在IT技术上特别的全面,他只要知道潮流,IT在企业管理上是完全的一种应用性的东西,不需要太高深的技术,但是他确实是要懂得企业的管理流程,能够解决企业的问题。刚才讲的投资回报率,如果IT一上能够解决企业的一些问题,而且马上能够见效的话,企业其他方面的人会很认可这个投入。所以对CIO来讲的话,年轻是一个优势,但不管多年轻,学习能力多强,一定要了解企业的管理内核的精髓在哪里。

        主持人:今天很感谢陈总做客我这个栏目。在这一段时间有很多关于你们和中华网软件合作的新闻,这里面好像有一些误会,我觉得您可以借这个机会给网友们详细介绍一下。

        陈佳:因为和佳做了这么多年,我从1990年开始就一直在做ERP,我对中国的ERP市场依然很看好,并且现在的新形势下,我认为发展会更快,有国家政府对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对信息化会更加重视,企业对信息化的认识程度也越来越到位,我们的产品也越来越成熟,服务能力也越来越强,所以这个行业是很有做头的,我们不会轻易离开,更不会说公司被人家收购了,就不干了。关于这点,前一段时间有一些媒体有误读。我们是引进战略投资,是为了做大和佳自身,和佳品牌是不变的。所以这方面也请我们的客户,请市场关注我们的人都放心,我们不会轻易离开ERP这个领域,我陈佳依然脸上贴着ERP的招牌,谢谢大家。

        主持人:这对你们的用户是很好的一个消息,原来我觉得看到你们有资本运作之后,他们会担心以后我们的服务谁来做,陈总是不是不干这个了,你这个团队都撤掉了之后我怎么办,我们这个系统怎么办,现在不是这样的,对企业对用户来说都是个好消息。

        陈佳:对,我们不会离开,我们只是加强自身的力量,加强产品的投入和服务的投入,扩大我们的规模,把中国的ERP市场做得更好。

        主持人:十分感谢陈总做客小崔下午茶,接受我的采访。另外,陈总在经历了十多年,将近二十多年的ERP的不懈努力,有一个歌词说得不错,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祝福陈总和他的和佳在获得融资成功之后,在ERP的天空绽放一条绚丽的彩虹。

        陈佳:谢谢小崔,谢谢大家。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