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CIO到CEO:在美国物流巨头XPO的职业转型之路

自2011年作为首席执行官加入XPO公司以来,Mario Harik和公司创始人Brad Jacobs合作打造了这家规模达77亿美元的企业,将技术创新写入了公司的DNA中。

随着技术逐渐成为商业价值的核心,CIO们也开始晋升到更高的职业角色,甚至从CIO跃升为CEO已经不再是罕见之事了。尽管如此,只有少数IT领导者能够在他们的职业生涯中拥有角落的个人办公室。

作为XPO首任CIO,Mario Harik在让这家物流公司成为行业领导者和创新强者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的作用。XPO公司系列希望在这个基础之上,利用Harik对IT和业务的深刻理解,让他成为领导公司下一阶段发展的完美人选,因此去年8月他成为了公司的CEO和董事会成员。

本文中,我们和Harik交流了他对公司的增长愿景,他对数据和IT是如何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观点,以及那些渴望成为CEO的CIO们应该如何把IT当作一种实现高投资回报的创新手段。

问:作为XPO的首席执行官,您的发展愿景是什么?

Mario Harik:XPO在去年11月完成了轻资产业务的分拆,现在我们是北美最大的零担运输公司之一。我们的重点是发展这项业务,既要获得市场份额,也要提高利用和利润率。

我们将继续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战略,这是我在一年前接管公司时制定的战略。自公司成立第一天起,技术创新就融入了我们的DNA,现在技术创新仍然是我们的核心。

我们的三大重点领域是: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通过增加终端、设备和人员来投资业务;以及利用我们的技术优势来优化利润和增加市场份额。

2011年公司创立的时候,我是首席信息官,自那时候起我们就一直在使用数据来改善我们的运营。未来数据也将是我们增长的核心。

问:在使用数据进行创新方面您能举一些例子吗?

Mario Harik:当你以正确的方式利用数据的时候,你就可以改变货运业务的运营方式。我们正在开展一项计划,该计划使用机器学习来优化我们通过包含了约294个终端的网络运输货物的方式。这些是基于机器学习的模型,可以查看哪些卡车需要移动到哪里、我们要把什么装载到拖车上,以及卡车应该挂多少拖车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

另一个例子是我们的SMART平台,这是一个码头效率和劳动力管理平台,让我们能够预测我们在任何给定的码头要接收多少货物,以及确保我们有适当的人员来处理这些货物。

最后,我们有基于API的功能,让我们可以轻松地做客户引导,以便他们可以通过数字化的方式与我们开展业务。客户可以通过自助服务在线报价、预订、跟踪和管理他们的整个货运生命周期。

问:您是如何从CIO转型为XPO的CEO的?

Mario Harik:我们的执行主席Brad Jacobs在2011年创立公司的时候重新聘用了我。作为公司的第三人,我是早期公司管理的一员。多年来,我的角色范围有所扩大。我担任过首席信息官、首席客户官等职位,负责管理过我们的全球销售团队,在我成为首席执行官的前一年,我还负责过零担拼车业务,现在该业务是我们剥离了轻资产业务之后在北美的唯一一项业务。

通过其中的每一个角色,我深入地了解了公司运营业务、扩展业务、增加利润、以及在此过程中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方式。

在加入XPO之前,我拥有工程学背景。我毕业于麻省理工学院并在技术部门工作,然后转到废物回收行业,曾担任某大型轻资产公司的CIO。技术背景、在多个不同管理职位上的工作经验,以及XPO一直是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的这一事实,都让我有机会成为公司的CEO。

问:关于如何在董事会中梳理信誉,以及在担任CEO的时候如何获得董事会的支持,您会给CIO们什么建议?

Mario Harik:要非常专注于业务。例如,你提出的技术解决方案是否能让公司获得市场份额、为客户提供一流的服务、或者是通过运营效率扩大利润?那些渴望成为CEO的CIO们,应该考虑他们目前的角色即推动技术创新,从而带来高投资资本回报。这种观点会引起董事会的共鸣。

问:作为CEO,您需要发展哪些新的技能?

Mario Harik:在当CIO的时候我就已经在使用CEO要具备的两项最重要的技能:致力于在整个业务中实现高投资回报率,以及关注人,因为人会带来结果。想要成为CEO的CIO,需要将他们的关注点扩大到公司全体员工,并通过强大的反馈循环来确保整个员工队伍的高度参与。

作为CIO,你要关注的是你正在推动的技术项目和期望得到的结果。而作为CEO,你支持的项目不仅限于技术,还包括流程改进、销售、服务和业务的各个方面。

作为CIO,你在公司内部主要关注的是你自己的团队和员工,以及他们是否拥有提高效率所需的工具。而作为CEO,你有更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包括媒体,因为你是公司的公众形象。当我成为CEO的时候,我就不需要学习新的技能了,只需要扩大我的影响范围即可。

问:对于那些想成为CEO的CIO,您有什么建议?

Mario Harik:要熟悉业务的各个方面以及了解技术如何推动业务成果。花时间和你的客户一起了解你的企业可以为他们提供什么价值。了解如何将公司的能力与客户的能力相结合,并始终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看待技术。

要有强大的反馈回路。当我们部署技术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会请很多人提供反馈,尤其是该领域的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知道花时间在现场、在码头,和我们的司机、码头工人、一线主管讨论如何改进业务是非常重要的。当你担任CEO的时候,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和查看指标或者和高管交流相比,这么做你能得到的好处截然不同。

那些成为CEO的CIO给他们的公司带来了明显的竞争优势。如果你是具有CIO背景的CEO,并且你了解您正在构建的技术解决方案其内部运作及预期商业影响,并且你更加专注于建立世界一流的高级领导团队,那么你就会给公司的财务报表带来巨大的影响。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06

10: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