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北克水电公司的“激流勇进”:为公共事业领域树立典范

魁北克水电公司信息与通信技术副总裁表示,AI、分析和网络安全是这家加拿大最大电力企业持续转型的核心诉求。随着西方能源企业近年来频繁遭受网络攻击,魁北克水电公司决心主动出击,在今年夏季组织全球首次“电力遏制”演习。

魁北克水电公司信息与通信技术副总裁表示,AI、分析和网络安全是这家加拿大最大电力企业持续转型的核心诉求。

随着西方能源企业近年来频繁遭受网络攻击,魁北克水电公司决心主动出击,在今年夏季组织全球首次“电力遏制”演习。

在持续四个小时的演习内,这家国有企业成功将自己与互联网完全断离,且没有出现任何服务故障。对于魁北克当地以及新不伦瑞克省、安大略省、新英格兰省和纽约州的客户们来说,这家负责提供15%电力供应的企业能够顺利完成严苛的断网挑战,无疑令人倍感安心。

那么,这场极具突破性的试验是如何落地执行的?

魁北克水电公司信息与通信技术副总裁Jean-François Morin解释道,“我们没法透露太多细节,但首先得承认,我们其实非常紧张。”身为全程监督此次演习的负责人,他表示“为了避免遗漏某台设备,或者错误切断了客户的供电线路,我必须得时刻保持清醒。”

这次秘密演习不仅仅是网络安全领域的里程碑,同时也是魁北克水电公司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该公司已经制定出明确的2022至2026战略路线图,并将数字化转型视为其中的关键组成部分。

“我们的仪表每天产生海量数据,而且数据规模还在不断上升。为了处理这些信息并提取出洞见结论,我们正着手开发大型模型。但除非网络安全这方面万无一失,否则其他努力都将毫无意义。”

Gartner公司副总裁兼公共事业转型与创新分析师Ethan Cohen,对于这家国有企业也毫不掩饰自己的钦佩之情。

“这场演习当然有秀肌肉的成分,但也让众多公共事业企业看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安全能力。可以看到,魁北克水电公司不仅保持着良好的可持续性,还拥有强大的业务弹性。”

“不少公共事业企业都制定了宏伟的转型计划,但真正的问题在于如何执行。而魁北克水电公司的CIO就用这场演习指明了执行思路。”

转型,第二阶段

对魁北克水电公司而言,这一波数字化转型其实属于1970年代能源转型计划的第二阶段。那时候, 这家公司已经利用大量清洁水电资源,满足了包括供暖在内的片区内几乎全部居民生活需求。而如今,魁北克水电公司又在朝着新的方向迈进——到2040年,帮助加拿大政府实现所有交通工具的电气化。

魁北克水电公司的“激流勇进”:为公共事业领域树立典范 

Jean-François Morin, 魁北克水电公司信息与通信技术副总裁

Morin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建立一套IT生态系统,借此更好地预测并控制电力需求,同时充分发挥住宅、商业和工业客户的生产能力。未来,AI技术将无处不在,我们的操作员也将全面成长为计算机专家。”

魁北克水电公司每年生产、输送和供应的总电力高达约180太瓦时,在整个北美地区名列前茅。因此,他们的数字化转型同样具有他人难以比肩的庞大规模。

“在所有可行的解决方案中,最具效益回报的就是对数据资源的充分运用。分析能帮助我们优化维护和消耗,同时也将包括新基础设施项目在内的各类生产与决策流程推向自动化。”

作为魁北克大学和舍布鲁克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金融专业的优秀毕业生,Morin坦言之前的维护体系表现不够理想,每年成本高达数十亿美元,而且执行程序基本属于“盲操”。

“我们目前改变的,其实是并不需要改变的部分。但通过在各个位置放置传感器,我们将得以控制正在发生的事态、收集历史记录,借此获得对必要处实施干预的能力。”

魁北克水电公司拥有约20000名员工,他们的大部分日常工作也将受到数字化转型的直接影响。随着智能电表的普及,抄表员这份岗位已经消失。但与之对应,该公司雇用了更多计算机技术人员。此外,数字化新技术还能实时分析客户的用电量,并将结果与邻居的用电习惯进行比较,从而更好地检测偷电行为。

Morin指出,“这还只是开始。我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确定接下来要做的工作,而且需要更多AI和IT专家的协助。”

Cohen则点评道,“魁北克水电公司一直有着良好的创新与研发传统。作为一家极具创业精神的组织,他们愿意改变自己已经习惯的一切,借此实现真正的突破。”

消除浪费

数字化转型还是帮助魁北克水电公司解决另一大难题的关键——能源浪费。从某种角度来讲,成功的业务运营反而给该公司带来了压力。因为他们大量供应全北美最廉价、最环保的能源,所以消费者对这些电力严重依赖、挥霍无度。而这些被平白浪费掉的电力,本来可以用于更有意义的用途,例如推动运输和工业流程的电气化。

Morin表示,“有些客户会不间断用电力加热车道来融雪,或者没日没夜地开启户外按摩浴缸。”他希望通过规划引导客户更合理地使用电力,特别是避免在用电高峰期大量占用供电配额。

此前,无论居民用户如何奢侈浪费,水电公司方面也不会做出任何提醒。“我们需要开发出更好的方法,提醒他们科学、合理用电。这有点像特斯拉,他们就很擅长让客户了解到自己在旅途中省下多少电量。我希望能让全体客户都在下午4点统一收到通知,随时了解自己的当前电费,以及关掉恒温泳池或热水器能节约多少钱。”

除了数据管理之外,还要辅以其他现场监测手段,例如用红外无人机对高耗能客户进行使用习惯追踪。Morin解释道,如果能把培养节约习惯跟电价优惠匹配起来,供电企业完全可以通过调整电价来引导客户的使用方式。

变革不只发生在IT流程之内,Morin和他的团队还需要站在整个公司的立场上思考,特别是如何满足下半个世纪内全面转向电气化之后的巨量能源需求。

“我们正在考虑很多想方案,比如扩建现有水坝、安装更高效的涡轮机,在居民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或者允许客户通过小型住宅风电机为家庭供电、甚至反哺公共电网。”

“与其他公共事业企业相比,魁北克水电公司在能源转型方面可能会走得更远。但这一切都要从当前的每一步开始,即首先解决自己的现实生产需求。”

构想可以激进,规划必须谨慎

Morin坦言,魁北克水电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步伐本来可以更快,但他出于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的考虑而故意放慢了节奏。Cohen评论称,这种谨慎的风格并不是坏事,“快速行动当然不错,但对于公共事业来说,还要考虑到严苛的监管要求。”

销售电器产品的公司极易受到恶意攻击的影响。售出的传感器或家庭自动化服务越多,客户遭受黑客攻击的可能性就越大。

Morin解释道,“我们需要提前考虑这些现实问题。我们当然可以监控每个家庭的用电情况,也可以聘请巴黎和纽约的技术专家远程协同。但北美能源市场制定了严格的合规要求,我们必须遵循其中的可靠性原则。”

如今,Morin已经成功完成了这场人们难以想象的“电力遏制”演习,他也更有信心将网络安全作为电网管理与控制环境中的首批AI试点项目。

不过,魁北克省新出台的数据隐私法规要求更高,堪称全北美最严苛的监管条款。与管理魁北克居民信息的其他企业一样,水电公司必须保证这些数据受到妥善保护。一旦不慎出现纰漏,他们可能需要支付相当于公司全球收入4%的高额罚款。

因此,Morin的一切决定都要接受公司法律和法规部门的审查。面对这些现实问题,他不得不故意放慢Hilo智能家居子公司的扩张速度。

“我们需要强大的数据治理体系,借此确保我们在遵守法律的同时,能够有效确定数据内容的现实意义。无论是新AI还是旧算法,「垃圾进、垃圾出」的原则都始终适用。”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26

11: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