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数据库迁移至云环境前需要考虑的七件事

如果您的企业有计划向云环境迁移,那么在实际实施之前,请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对于大多数企业,数据已经成为分析与洞察结论的宝藏,其中的重要信息足以指导发展战略并提升运营收益。然而,IT管理人员与开发者也发现,在多种应用内管理这些数据却很难。

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在线数据库,即通过数据库即服务(简称DBaaS)模式以加快云数据库中的资产管理工作。这不仅能够减少IT管理工作量,也可以帮助开发者投入更多时间以推动业务创新。

如果您的企业有计划向云环境迁移,那么在实际实施之前,请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

迁移至云端能否帮助您节约成本?

不要投资超过现有需求的基础设施或容量。与SaaS一样,DBaaS同样允许企业“按实际用量付费”。这意味着您将拥有更高资源利用率,并借此降低硬件与许可成本。另外,在云内建立本地专有网络能够带来较互联网更出色的数据库运行速度与更低运营成本。

我该选择哪家云供应商?

云供应商一直在扩展其托管数据库服务容量,而提供DBaaS选项的供应商也在不断增加。Amazon AWS、微软Azure、Google Cloud以及IBM BlueMix都是值得考虑的良好选择。最重要的是,我们应当评估自己的现有基础设施需求并寻找能够真正理解您环境类型需要的厂商。部分企业客户倾向于选择多家云供应商,从而确切满足自己的要求。

如何确保数据受到保护?

安全仍是云计算中的头等大事。好消息是,IT安全技术的不断发展令云环境拥有远超以往的保护能力。因此,请确保您选择的供应商提供100%SSL安全加密连接,并会在数据库备份传输中对数据进行加密。另外,地理位置与次秒级故障转移能力同样非常重要,它能够有效解决区域性中断问题并为灾难场景提供额外的保护层。

数据库是否始终可访问/可用?

如果您的数据库无法实现始终可用,那么大家将无法做出商业决策。DBaaS允许大家利用全球复制数据库集群实现更可靠的数据访问能力,同时确保在发生灾难状况时继续维持数据可用性。您应确保供应商提供24/7全天候监控与多区域读取/写入镜像能力,从而实现100%正常运行时间。大多数厂商都会提供多种服务水平协议,您可从中选择适合自身需求的方案。

如何确保性能优化?

可能影响数据库性能的因素包括配置、数据库扩展、数据库设计、编码质量以及数据与用户量等。自动配置机制能够简化并加快企业应用的部署流程。另外,大家还应建立一套更为全面的长期性数据库管理方法,用以消除这些负面因素。

数据库是否可扩展?

众多传统数据库管理服务存在专有性质且可能引发供应商锁定,意味着用户难以随着业务增长而迁移数据、实现扩展。因此,请务必寻找一家能够灵活与其它云方案相集成的厂商,并确保您根据实际业务需求快速缩放资源规模。

是否该将部分应用/数据保留在内部设施中?

不少企业会采用混合云方法,即将部分应用迁移至云端,而较为敏感的专有信息则继续驻留在内部设施中。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仍能发挥DBaaS的种种优势,且同时面对自己所熟悉的内部环境。

云计算能够提供多种收益,包括降低成本、增加灵活性与可扩展性,同时帮助工作人员将更多精力投入到真正重要的业务相关工作当中。因此只要认真考量以上七个问题,相信您的最终决策一定会让企业业务更上一层楼!

来源:51CT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1/18

09: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