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公共数据要素流通平台——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福州市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

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同福州数据资产交易公司共同建设了福州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此平台于2022年10月正式上线,为在闽建设的首个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基于七个一大数据底座能力,通过电信自研的隐私计算架构,结合数据优势,对数据交易安全性进行了深入建设

案例基本内容和执行情况

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同福州数据资产交易公司共同建设了福州数据交易服务平台。此平台于2022年10月正式上线,为在闽建设的首个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基于七个一大数据底座能力,通过电信自研的隐私计算架构,结合数据优势,对数据交易安全性进行了深入建设,实现了政务数据+运营商数据+互联网数据的安全多维运算与场景化模型开发。聚焦金融、交通、新零售三大行业,面向征信、反诈、停车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调研、精准营销、广告效果监测等7大场景提供运营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

其优势有:

一、安全优先设计平台架构:探索“用数”与“见数”相分离的数据资产使用方式,引入自研联邦学习架构解决用户不敢用的顾虑。

二、市场优先构建数据产品:以金融、交通、互联网行业的实际需求入手,根据使用场景设计解决方案,再提炼共性形成产品,解决用户不想用的迷茫。

三、标准操作实现轻量运营:整理底层字段表,提供拖拉拽式数据资产开发工具,降低数据价值提炼门槛,解决用户不会用的尴尬。

案例主要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分析

该项目结合中国电信丰富的计算资源以及网络和通信数据优势,在电信领域隐私计算精细化运营框架下,引入多家有数据建模的外部业务需求方。在金融、交通和新零售三大领域,提供征信、反诈、停车管理、物流管理、市场调研、精准营销、广告效果监测等7大场景的服务,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1)经济效益

从取得的经济效益来看,本案例成效目前主要集中在金融场景,如基于该平台建设小微企业智慧快贷产品,自上线以来已累计为建行带来引流授信金额接近 5 亿元。

在推广过程中预期的经济效益来看,在隐私计算技术商业落地过程中实施精细化运营机制,通过科学的数据定价方法和精确的数据价值衡量使得数据供给商在数据要素经营过程中能公平地按价值贡献参与收益分配,从而可以激励更多高价值和高质量的数据供应商加入隐私计算生态。此外,在面对数据规模、计算速度、网络条件等环境不均衡的情况下,通过资源调度优化实现异步加速训练,达到降本增效的经营目的。

2)社会效益

一、打破数据孤岛,提高数据价值

数据业务运营服务平台,在保护数据隐私的前提下,通过隐私计算技术解决 当前数据开放分享中普遍存在的“不愿”、“不敢”、“不便”三大问题,打破数据孤岛。同时创新性的通过数据业务运营服务平台内的数据开发套件,在脱敏数据不出平台的基础上,实现数据价值挖掘,并保障了数据提供方的知识产权。

二、整合政务数据,提升城市服务能力

数据业务运营服务平台,具备综合多方政务数据的能力,通过隐私计算的方 式,构建价值模型,服务于城市建设、人口管理、智能防疫、辅助城市交通治理、 扶贫攻坚,为政府部门提供政策辅导和支持。

三、促进行业数智化转型,推动创新发展

数据业务运营服务平台,以技术服务为根基,积累多场景案例,促进行业数 智化转型,构建数据生态。营造良好的大数据生态环境和城市科技氛围,强化人 才引进、推动创新发展。同时通过项目的落地建设,培养深耕如金融行业、兼顾多行业发展需求的综合性大数据人才及应用开发人才,实现人才培养及人才引进, 吸引大数据行业企业落地福州。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4: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