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水泥数智管控平台——新天山水泥公司

南方水泥数智管控平台围绕“系统平台化,数据、业务中台化”目标,通过数据服务与业务相融合,制定及输出标准,发挥数据价值,实现数智赋能,深化三精管理,平台已覆盖数智生产、数智安环、数智矿山、数智物流、数智党建。

案例基本内容和执行情况

南方水泥开创企业、设计院、智能化服务商协同共建、试点先行、滚动优化、最佳实践复制推广的创新模式,搭建智能工厂及区域数智管控平台标准化建设体系,组建智能化建设联合工作组,以大数据、Al算法、数据中台等先进技术驱动,坚持先进性与实用性、经济性并重,开展工艺、装备、技术、管理创新、流程优化,培养智能化人才梯队。

水泥企业智能化解决方案围绕工艺控制、质量管控、设备运维、智能诊断决策、安环管控等核心需求,依托数据智能及工艺机理深挖价值,在窑磨智能优化控制及全局寻优、Al算法协同控制、质量一体化管控、设备智能诊断及少人巡检、TPM及三精管理融合等方面取得突破。

智能工厂试点项目-槐坎南方智能工厂,提炼了经济性、实用性、先进性兼备的攻关成果,已在4条存量生产线智能化改造、1条新建生产线完成复制应用,滚动优化,正在南方水泥内6条新建生产线进行复制推广。形成协同共建模式、滚动优化、最佳实践复制推广,持续提升发挥智能化技术价值,形成较为完善的水泥智能工厂建设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具备在新天山水泥有序复制推进的基础。

南方水泥数智管控平台围绕“系统平台化,数据、业务中台化”目标,通过数据服务与业务相融合,制定及输出标准,发挥数据价值,实现数智赋能,深化三精管理,平台已覆盖数智生产、数智安环、数智矿山、数智物流、数智党建。目前已全面覆盖南方水泥旗下31条熟料线、47台水泥磨,上可快速复制覆盖整个新天山水泥,下可快速落实到单个工厂,实现最佳实践滚动优化,具备在新天山水泥内、外进行复制应用能力。

案例主要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分析

智能化建设成果年度可带来综合经济效益1599万元,其中节能效益144万元,降耗收益 313万元,提质效益397万元,人员及管理效率提升316万元,产量提升、维修成本下降及余热发电量提升效益429万元。粉磨站试点企业工序电耗下降带来年度经济效益163万元。

通过智能化建设,单条全能生产线只需配置100人,大幅提高人员效率及管理效率,全工况智能控制长期投运率98.7%以上,有效降低对操作人员依赖。质量闭环控制算法应用,实现自动配料,熟料煅烧过程风、煤、料、窑速匹配,生料、熟料质量、关键工艺参数波动标准偏差降低10%以上,质量一体化管控,熟料28天强度提升1.5MPa,出磨生料KH合格率提升12%,游离钙合格率提升15%。

三精管理与TPM精益生产理念贯穿智能化软件系统设计,常规人工巡检提升为高频一体化智能巡检+低频现场巡检,人工加油润滑模式提升为全自动化集中润滑+低频人工润滑,实现精准润滑,智能预警。数据分析模式由人工统计、制表、线上分析会,过渡为自动统计、自动能耗异常分析,在线热工诊断,在线物料平衡计算,自动生成诊断、平衡计算报告,关键KPI及异常自动分级推送,系统可靠性保持到99.92%以上。

全流程智能工厂和区域数智管控平台建设成果,分别为水泥企业、集团提供了标准化、可复制推广的典型应用案例,攻关成果已在公司内多条生产线复制推广,也将带动水泥行业智能化建设水平提升。智能化技术在碳排放、碳足迹监测、节能降耗、绿色低碳的应用,有效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区域数智管控平台具有可视化的能效对标,整合了物流供应链、销售、产品质量等数据资产,有效带动区域协同及产业链上下游高质量发展。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1: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