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事欧洲CIO:推动数字化变革 技术是关键驱动力

我们已经从单纯的服务组织向前走过了很长的路。我们已经从一个接受订单的组织转变为值得信赖的业务合作伙伴。但现在我们要迈出下一步,让我们被视为一个推动创新的团队。

百事公司(PepsiCo)欧洲首席信息官Nigel Richardson的职业目标一直是从事IT工作,毕竟技术是他们家族传承下来的传统。20世纪60年代,他的父母在上编程课程的时候结识,20世纪70年代Richardson和他的哥哥在一个装满电脑的房子里长大,他们的童年时光都在摆弄技术中度过的。 

百事欧洲CIO:推动数字化变革 技术是关键驱动力

如今,两兄弟都从事IT行业。他的哥哥是从事虚拟网络计算的首席架构师,Richardson的职业生涯则始于路虎(Land Rover)的软件工程师,然后进入制造管理领域,经营了一家工厂有五年时间。

他说:“我暂时逃离并在汽车行业开始工作”,他说,IT行业的吸引力实在是太大了。1999年,他加入玛氏(Mars)的技术团队,之后在2005年加入百事公司。他在这家食品和饮料巨头工作了近二十年后,回顾自己在技术行业的时光时表示:“我热爱我在IT领域的职业生涯,这实在是太棒了。”

确定优先事项

Richardson表示,他在百事公司工作近二十年的主要原因是他有机会不断学习新的事物。他说,在百事可乐这样的大公司工作的好处之一就是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

“我们有很棒的人,整个行业有一种优秀的文化,我们生产的产品很有趣。我们制作让人们微笑的零食和饮料。当然,我们是一家企业——我们需要成长,我们需要成功。但我们尝试以一种有目的的方式来做这件事。”

在这里Richardson提到了Pep+,这是百事公司的总体战略,旨在将可持续发展带到百事的每个环节,包括技术部门。这种关注也体现在他的日常角色和职责中:“我总是思考如何帮助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运营方面,Richardson向百事公司欧洲首席执行官Silviu Popovici汇报。在职能上,他向公司全球首席战略和转型官Athina Kanioura汇报工作。

Richardson的职责有三个主要优先事项。首先,利用数字和数据在一系列关键领域可持续发展业务,例如客户参与、供应链关系和后台运营。其次,处理核心的IT问题,包括基础设施、ERP技术以及系统的现代化和简化:“这是为了确保支持我们产品销售的IT主干是无缝的。”

Richardson的第三个优先事项是发展能力。他管理着一个欧洲IT团队,这个团队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人力资源,包括全球交付团队。他通过与供应商和初创公司等外部合作伙伴关系来增强内部人才。

领导团队

在谈到领导风格时,他提到了美国作家Daniel H. Pink的一个概念,该概念表明,与下属打交道有三种主要方式:目标、精通和自主。

“我总是在思考如何确保我的团队有一种使命感,这样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更宏观事情中的一部分。对我们来说,关键是将每个人的角色与企业的目标联系起来,通过Pep+,我认为我们的目标很强大,无论是积极的文化、积极的选择,还是创造积极的价值链。”

Richardson说,这里的“精通”就是帮助员工在他们所做的任何事情上都表现出色:“我希望人们感到他们是有雄心壮志的。”此外,“自主”是指在交付框架内支持一定的自由度。他表示,虽然在大企业中实现自主性可能是一个很棘手的目标,但也是一个重要的成功因素。

他说:“在我的框架内,人们有很大的自主权去做他们需要做的事情,以实现恰当的目标,如果你把自主权与目标以及精通结合起来,并且你把这三件事都做好的话,你就会打造出一个非常强大和健康的组织。”

Richardson表示,这种三管齐下的领导风格,其结果在IT部门内部和外部都可以看到。他领导的重点项目之一就是开发一线系统,帮助公司销售人员提高运营效率。这个系统还为那些希望在线完成订单的大宗交易客户提供支持。

他说:“这项技术我们称之为PepsiConnect,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胜利。这个数字平台的目的就是和我们的客户建立联系。我们在一个市场开发了它,现在已经在欧洲很多国家推广开了。”

他的另一项成就是在内部培育一种文化,以提高企业对数字和数据力量的认识。最近的一项内部调查显示出,他以技术为主导的方法所带来的好处:“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表示,技术正在帮助他们以更好的、更简单的方式完成工作。”

产生结果

Richardson正在利用内部和外部的人才组合来提供创新技术,有时这些举措的发展方向令人惊讶。

以Doritos Silent为例,它使用了交互设计专业公司Smooth Technology合作开发的消除玩家玩游戏时咀嚼薯片声的功能。游戏玩家将软件下载到他们的电脑上,一旦功能开启,应用就会检测并消除嘎吱嘎吱的声音,同时保持游戏玩家的声音完好无损。

他说:“我们的研究表明,作为游戏玩家,最烦人的事情之一就是有人在吃零食。”近一半(46%)的英国游戏玩家表示,他们不喜欢其他人吃东西的声音。在葡萄牙和西班牙,当被问及游戏时哪种食物产生的噪音最大时,有68%和64%的游戏玩家分别将薯片排在第一位。

欧洲IT团队的另一项创新重点是移动功能。Richardson的团队帮助在土耳其市场开发了一款客户互动应用,该应用的下载量已经达到1000万次。这款应用让客户获取与当地商店相关的最新产品新闻和优惠。这个产品是在当地开发的,目前正在全球范围内推广。

Richardson还指出,百事公司的创新不仅仅集中在面向客户的产品上。他提到的,有研究表明,全球粮食系统排放量约占世界温室气体排放量的30%,百事公司与农民合作其目标就是寻找更可持续地生产粮食的新方法。

他说:“毫无疑问,答案之一就是技术。多年来,我们一直与农民合作,利用机器学习来帮助他们。我们正在研究的关键领域之一是化肥。我们从不同农场获取了数百万个关于农作物产量、土壤健康和天气等方面的数据点。”

“这是一个典型的机器学习类问题。我们利用所有这些数据为农民提供洞察,使他们能够减少用水量——因为人们通常会过度浇水,减少农药的使用量,减少化肥的用量,这一点至关重要,因为这有助于减少氨量。”

他表示,这个举措还给百事公司带来了好处,特别有助于百事公司实现净零碳排放的雄心目标。他表示,这对于公司把碳排放量将至Scope 3范围内(涵盖了百事公司的外部运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不帮助整个供应链脱碳,就无法实现净零排放,因此与农民的合作很重要,”他说。

他表示,在所有创新领域,他的团队都会定期与初创群体保持联系,帮助开发创意想法。他说:“和其他已经在解决挑战的人合作,这通常是很有意义的。”目前这个欧洲IT组织正在和百事实验室副总裁David Schwartz密切合作。

推动变革

Richardson表示,百事公司的欧洲业务仍处于长期转型之中。虽然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意味着数字化转型仍然是一项正在进行的工作,但他希望能够帮助全球IT组织在未来两年内朝着期望的目标迈进。

他说:“我们希望改变底层平台,使平台完全可扩展,我想帮助我们完成基础设施的转型,将使我们能够以非常敏捷的方式在IT平台上构建本地产品。从架构的角度来看,我想让整个环境更加模块化和松散耦合。”

在数字服务方面,他表示,技术可能是业务增长的一个关键驱动力。未来24个月成功的定义,是他的团队能够交付一系列产品帮助一线员工更高效、更有效地工作。他说:“我希望我们能够对我们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让人们说,‘哇,在过去两年里,数字技术改变了我们的工作方式’。”

Richardson为他组建的欧洲技术团队感到很自豪。一旦百事公司建立了可扩展的基础设施基础,下一阶段的工作就是一次又一次地提供有用的产品,这意味着要不断思考创新并激发业务合作伙伴,以不同的方式思考如何使用技术来运营企业。

他说:“我们已经从单纯的服务组织向前走过了很长的路。我们已经从一个接受订单的组织转变为值得信赖的业务合作伙伴。但现在我们要迈出下一步,让我们被视为一个推动创新的团队。”

“迈向下一步需要不同的心态。 这意味着要从以运行基础设施和简单地做我们被要求做的事情为中心的老式方法,转变为与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使我们能够引领变革并确保数字始终被视为关键要素 推动可持续的业务增长。”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04

18:3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