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中慧:数据可视化,让采购过程更阳光更高效更智能

亚太中慧通过建立数智采购平台,实现了战略采购、流程优化、提效保供和协同互通等目标,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借鉴和启示。在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时代背景下,企业需要不断创新和升级,以适应市场变化和提升竞争力。

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农业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也是支撑国民经济建设与发展的基础产业。数字化和智能化已成为当下各行各业发展的新动能,农业也不例外。农业数据基于数智化技术应用,正成为农业行业新的生产要素,形成新型生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亚太中慧集团(以下简称亚太中慧)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紧抓数据要素,深度发挥数据在采购管理场景中的应用,以数据进行价值创造,为集团数智化转型提供创新引擎。

采购管理寻突破,数据驱动创价值

山东亚太中慧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农牧行业,历经十余年发展,形成了以安全食品和健康养殖为核心,集种禽繁育、饲料生产、肉鸡养殖、食品加工、餐饮连锁等产业为一体的产业链条。目前,公司拥有中慧农牧、中慧食品等多家事业平台,在全国建成合资合作企业、规模农场共180多家,拥有饲料企业50余家,产品包括鸡料、鸭料、猪料、牛料及水产料等配方饲料、预混料六大系列60多个品种,市场以山东为核心,辐射河南、河北、东北、江苏等省市。

亚太中慧的产业链中涉及大量大宗物料的采购。从整体市场来看,大宗物料价格波动大,货源不稳定,物料质量不达标等问题,为亚太中慧控制采购成本、选择优质供应商等方面带来困扰。另外,在采购系统方面,供应商信息分散、采购流程冗长、采购结果数据分散等问题,使得亚太中慧无法及时、准确做出采购决策,并打通产业链条,实现敏捷经营。

经过梳理业务情况,亚太中慧选择与合作了十多年的用友再次合作,基于用友BIP数智采购解决方案,以数据驱动采购管理,让采购过程更阳光、更高效、更智能。

目标一:战略采购。实现集采、聚落、地采有效分权及监督,扩大寻源通道,辅助谈判定价,实现价格对标、让采购过程更加阳光透明;

目标二:流程优化。实现从采购需求、计划、寻比价、合同到收发货、结算、发票、供应商管理等业务全流程优化,探索采购管理数字化和智能化;

目标三:提效保供。实现合同/订单的高效协同,执行数据的自动核对,有效的跟踪整体执行情况,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业务管理效率和效益;

目标四:协同互通。以平台化,专业化,规模化的理念构建采购管理平台,通过内外互联,实现企业内外业务数据互联互通;

目标五:阳光合规。规范流程、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操作,价格谈判全程线上,实现供应商的分级分类管控,让采购过程更加阳光合规。

亚太中慧:数据可视化,让采购过程更阳光更高效更智能

亚太中慧通过建立一体化的数智采购平台,建立了阳光合规的采购环境,让采购流程更规范、更透明、可追溯,实现了集团、多公司采购需求的统一管理和分配。并且支持不同组织、不同品类的采购需求自动分派给指定的采购组织和采购人员,提高采购工作效率。

实现了供应商资源整合,对供应商的管理涵盖了从准入、认证、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持续优化供方队伍;通过统一的供应商平台,就供应商准入、认证、绩效考核等制订统一规则,按照流程执行,提高数据的规范性。通过供应商合作数据,供应商资质信息、供应商绩效等进行统一线上管理,有效支撑了供应商的绩效评估;实现了与其他系统的联通和数据闭环,以及采购业务流程和供应商管理的业务闭环。完成采购需求、寻源、合同、订单、到厂执行与财务对账结算全流程,实现闭环管理;综合降低直接成本、采购作业成本及使用成本。

数据分析助决策,敏捷经营促发展

当前亚太中慧已经完成了采购数据的基础梳理与管理,解决了数据分散的问题,为数据的分析应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了充分发挥数据应用价值,亚太中慧将基于用友iuap数据中台,助力采购管理更智能更高效。亚太中慧只需要明确当前数据分析的目的,用友iuap数据中台开始梳理数据指标,然后把相关数据存放到数仓中,最后通过数据可视化工具设计出不同的数据看板。比如以线上报表的形式展示数据报表的智能报表,以大屏的形式展示数据报表的仪表板,以报告的形式展示数据报表的智能报告等。

通过分析物料的价格趋势,对物料价格增加预警机制,便于企业掌握价格信息,有利于与供应商谈判议价;通过对供应商进行评分评价,对物料质量分析,便于企业选择选择信誉良好、具备稳定供货能力的供应商,并建立健全的备货和补货机制;

亚太中慧:数据可视化,让采购过程更阳光更高效更智能

供应商画像总览示意图

通过对物料的质量分析,搭建质量评价体系,便于企业选择品质可靠的供应商,并督促企业建立健全的验收检查等措施来确保采购物料的质量;

通过采购分析,可以掌握项目组采购情况及原料采购的整体情况,有效控制成本;

亚太中慧:数据可视化,让采购过程更阳光更高效更智能

采购总览分析示意图 

通过库存分析,建立合适的仓库布局,缩短采购周期。通过正确的物料分类,实现成本管理,改善现金流,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

亚太中慧:数据可视化,让采购过程更阳光更高效更智能

库存分析效果示意图

通过采购品类分析,获取品类采购额排行榜、交货及时率、次品率、库存周转率、库存占用率、项目组采购需求量、不同地区供货情况、历史采购数量采购金额、历史采购价格、采购执行情况等,帮助企业了解品类资源以及采购优势;

另外,通过采购业务推进分析,实现从全局和组织的角度对采购业务进行监测;通过采购提效分析,可以了解各机构日常采购执行效率;通过产供平衡分析,对生产和库存计划建立动态监控报表,为管理层、执行层等多层级用户提供计划和生产方面的可视化的分析能力,为物资保障的产供视角提供预警能力;通过对物资供方生产过程质量、到货质量、到货检验等方面建立质量监控指标体系,实现对质量问题的分级/分类可视和分析;通过合同执行分析,建立合同执行全链路的跟踪及预警,实现合同执行的规范管理,降低审计风险;满足管理层、执行层等多层级用户的管理和分析需求,提升供应商供货质量管理的水平;

未来,亚太中慧将持续升级数智化能力,激发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探索数智化采购新模式,以数据驱动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11

10: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