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生成式人工智能对中国CIO和安全团队的影响

ChatGPT的热烈炒作、广泛使用和快速蔓延提升了最终用户对LLM和GenAI的认识,引发了一波商业实验和AI初创企业的浪潮。

ChatGPT的热烈炒作、广泛使用和快速蔓延提升了最终用户对LLM和GenAI的认识,引发了一波商业实验和AI初创企业的浪潮。2023年4月的Gartner网络研讨会发现,381名中国参会人员有70%已经或计划启动GenAI项目,其中6%已在生产环境部署了GenAI,26%在试点GenAI,38%处于规划阶段。

CIO及其安全团队需要为GenAI的影响做好准备,在以下四个方面采取措施:

1. 为构建GenAI应用提供安全保护:AI应用攻击面不断扩大,产生了新的潜在风险,需要对现有应用安全实践进行调整。

2. 管理和监控使用GenAI的方式:各企业机构正在探索如何使用嵌入现有应用的GenAI助手,这些应用都有独特的安全要求,是传统安全控制措施无法满足的。

3. 利用生成式网络安全AI进行防御:有效抓住GenAI机遇,从而改善安全和风险管理、 优化资源、抵御新兴攻击技术,甚至降低成本。Gartner将生成式网络安全AI定义为 GenAI技术在网络安全中的应用。

4. 为受到GenAI攻击做好准备:GenAI工具和技术不断发展,各企业机构必须适应恶意行为者不断发展的技术或新的攻击向量。

图1对此进行了说明

Gartner:生成式人工智能对中国CIO和安全团队的影响

CIO及其安全团队不应只是试图跟上新技术发展的步伐,也需要规划和建立一致而有效的AI安全治理计划,以应对GenAI采用激增的局面和各类新兴场景。

AI安全治理项目应整体覆盖组织架构、技术和政策。其早期任务之一就是制定所有构建或部署AI的团队必须遵循的标准,包括安全AI开发、AI数据安全和AI安全应急响应标准。中国CIO和安全团队应与利益相关者和企业机构领导者合作,制定五个阶段的AI安全治理计划(见表1)。

表1: AI安全治理项目的五个阶段及主要行动

Gartner:生成式人工智能对中国CIO和安全团队的影响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25

13: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