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星火V3.0发布,2024年上半年对标GPT-4 原创

科大讯飞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V3.0,七大能力均持续提升,全面对标ChatGPT,中文能力客观评测超越ChatGPT,英文能力对标ChatGPT48项任务结果相当。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5月6日星火认知大模型首次发布时就立下了几个flag,其中就有10月24日,通用模型对标ChatGPT(中文超越,英文相当)。

10月24日,如期而至。

刘庆峰这次带来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3.0,升级启发式对话、AI人设功能,能够打造更个性化的AI助手。

讯飞星火V3.0,整体超越ChatGPT

科大讯飞发布星火认知大模型V3.0,七大能力持续提升,全面对标ChatGPT,中文能力客观评测超越ChatGPT,英文能力对标ChatGPT48项任务结果相当。

讯飞星火V3.0发布,2024年上半年对标GPT-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研经济研究院测评报告显示,星火大模型V3.0综合能力超越ChatGPT,国内领先,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在医疗、法律、教育行业的表现格外突出。

星火3.0还进一步升级了数学自动提炼规律、小样本学习、代码项目级理解能力、多模态指令跟随与细节表达等能力,进一步提升星火的落地应用能力。

“大模型不仅要能回答问题,还要像人一样主动提问。 ”刘庆峰指出,讯飞星火大模型V3.0新增了虚拟人格功能,它可以根据性格模拟、情绪理解、表达风格来形成一个初始人设,再结合特定知识学习、对话记忆学习,形成一个更个性化的AI人设。 

同时,上线了虚拟人格应用“星火友伴”,无论你想和哪吒聊八卦还是和诸葛亮聊家国大事,只要定义好友伴的“人格”就能和不同人物性格的角色对话,“这不只是聊天,还可以释放灵感”。点击已创建的“诸葛亮”人格来对话时,诸葛亮的声音和语言风格便展现出来。用户通过“友伴”还能创建自己的人格。

用星火点燃更多行业

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都离不开代码能力的支持。 搭载讯飞星火V3.0的智能编程助手iFlvCode2.0正式发布,在编程的设计阶段提效50%、开发阶段提效37%、测试阶段提效44%,大幅提升软件从业人员效率。iFlyCode发布以来,已在京东云、软通动力等107家机构实现深度对接应用。今年11月份,几乎全国所有软件名城都会和科大讯飞开展相关合作。

在工业领域,今年9月20日,基于讯飞星火的羚羊工业大模型正式发布,通用人工智能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引擎。1个月内,羚羊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的工业文本生成、知识问答、理解计算、代码生成、多模态5大核心能力再度升级,不到一个月时间平台用户总量提升59%,平台服务企业次数增加88%。

在科研领域,科技文献是检验大模型高阶认知能力的“试金石”。讯飞星火和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打造科技文献大模型,可以实现成果调研、论文研读、学术写作三大功能。

讯飞星火医疗大模型正式发布,“讯飞晓医”APP已搭载讯飞星火医疗大模型。早在2017年讯飞智医助理就已经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排名超过96.3%的人类考生,首先给基层医院及等级医院的医生提供帮助,助力成为医生的AI诊疗助理,在这个基础上,今天开始面向家庭,打造每个人的AI健康助手,让AI医疗的普惠之光照进每个家庭。 

基于讯飞星火打造的AI心理伙伴正式发布,它具备多模态情感识别、共情表达、寻因式提问、个性化心理指导四大核心能力,善解人意的“小聪”具有极其丰富的心理学知识——10亿+条心理类数据、40万+篇期刊文献、100万+通脱敏心理对话案例、550万+个心理评估数据。

搭载了星火大模型V3.0 讯飞AI学习机再度升级,首次发布启发互动式英语AI答疑辅学功能,实现个性化解决、启发引导式提问、互动探究式学习。刘聪在现场实测进行多轮提问,无论是探讨语法对错还是理解文章主旨,讯飞AI学习机都能自如回答。

联合共建,扩大生态

自讯飞星火9月5日全民开放后,当前已有1200万用户。

2010年发布讯飞开放平台以来,科大讯飞持续构建AI开发者生态。讯飞开放平台新增143.4万开发者团队,同比增幅331%,汇聚553万AI生态开发者团队。其中新增大模型开发者17.8万,讯飞正与10万+企业客户用星火创新应用新体验。大模型也显著降低了开发者门槛,在讯飞星火上,已有1.5万助手开发者,开发超2.9万个助手应用。

为了进一步加速大模型行业落地,科大讯飞联合行业龙头共同发布12个行业大模型,包含金融、汽车、运营商、工业、住建、物业、法律等行业,加速产业升级。

讯飞和华为“联合特战队”半年内实现星火大模型训练和推理效率均翻番。1024全球开发者节现场,科大讯飞联合华为重磅发布,基于昇腾生态的“飞星一号”大模型算力平台。

刘庆峰也提到,国产大模型必须正视和GPT-4的差距。“国产大模型在复杂知识推理、小样本快速学习、超长文本处理、跨模态统一理解上距GPT4还有差距。”他表示,唯有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才能真正实现超越。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4

22:3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