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C正处于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前沿 原创

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等影响深远的法规要求全球制造商跟踪其产品足迹,并积极减少足迹,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数字化产品的成熟度,PTC正处于这样的位置。

人类文明的高速发展,大大提高了人类的生活质量,但这些成就给地球的生态系统带来了难以承受的代价。

1972年发表的《增长的极限》首次向世界发出了警告:“如果让世界人口、工业化、污染、粮食生产和资源消耗像现在的趋势继续下去,这个行星上的增长极限将在今后一百年中发生”。

还是1972年,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也称为斯德哥尔摩宣言。1987年,世界环境与发展委员会发布《我们共同的未来》报告,也称为布伦特兰委员会报告,对可持续发展作出了明确的定义。

50年后的今日,可持续发展不仅成为全球共识,更是一个长远目标。这要求我们在经济、社会和环境三大领域中取得平衡与和谐的发展。

“环境可持续性是PTC在与客户高管讨论时听到的三大倡议之一”。PTC可持续发展副总裁Dave Duncan说,企业可持续发展报告指令(CSRD)等影响深远的法规要求全球制造商跟踪其产品足迹,并积极减少足迹,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数字化产品的成熟度。

PTC正处于这样的位置。

PTC正处于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前沿

PTC可持续发展副总裁Dave Duncan

可持续PTC正以身作则

去年,PTC向CDP(碳披露项目)报告了范围1、2和3的全部排放量,并承诺通过 "基于科学的目标倡议"(Science Based Target Initiative)实现温室气体的近期减排和净零排放。

2023年,PTC签署了科学碳目标倡议(SBTi)承诺书,承诺实现近期和长期净零排放目标。2030年,PTC将(范围1+范围2)减少至少50%,通过增加可再生能源容量来覆盖全球大部分的电力使用量,从而合理地实现这一目标。2030年的另一个目标是至少减少供应商碳足迹,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与供应商合作,并有可能更换部分供应商。

同时承诺到2050年,将PTC的碳足迹减少100%,仅允许10%的碳抵消。实现范围1的电气化、范围2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深化供应商合作,以及围绕通勤和商务旅行的内部增效项目,这些将在很大程度上帮助PTC实现这一目标。

Dave Duncan说,碳抵消可能是植树造林项目(如最近在印度浦那办事处附近开展的项目)和直接碳捕获(如最近通过PTC基金会投资的Carbon180)。

作为产品生命周期技术的先驱,PTC将可持续发展视为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多项决策标准之一。Dave Duncan强调产品生命周期影响最大的是设计和服务两个领域。

在设计上(ALM、CAD和PLM),企业有很大的机会在供应商知情的情况下进行模块化设计,并尽早进行优化。所有离散型制造企业在其工厂收货码头上的材料和部件的含碳量中都有很高的 "范围3",所以选择最佳材料、部件和供应商就非常重要。之后在设计限制范围内优化非物质化和能源效率,以及模块化设计提高下游制造和服务效率,并具有更高的循环潜力。

在服务上(PLM和SLM),“范围3 "对能源和/或零部件密集型产品(汽车、核磁共振成像仪、制造机器、电梯)是一个很大的类别,当然对现场技术人员来说范围1也是同样。所以保持产品的长使用寿命非常重要,而且要做到高效,通过以资产为中心的现场服务利用产品知识和远程功能提供服务,同时派遣技术人员作为最后报告。

PTC也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构建一个,覆盖从设计、生产、销售、到监管、运营、服务,跨越整个产品生命周期的闭环链路“数字主线”(Digital Thread),帮助客户更加高效地开发和维护产品,提高企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性。

达成设计、制造和服务的可持续

环境可持续性是PTC所有产品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制造业而言,产品本身所造成的碳足迹,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产品设计,所以全生命周期减碳的第一步,需要从设计环节开始着手。

Dave Duncan认为,设计领域最大的挑战是通过工程技术获取准确的供应链数据。PTC正与供应链数据提供商(如Granta、Makersite、SiliconExpert、IHS Market、Compliance Map和 Octopart)合作解决这一问题。

在设计的过程中,还要考虑产品材料和工艺两个碳足迹关系最为紧密的因素,PTC正扩大与Ansys和aPriori进一步加深了合作,支持制造商在产品非物质化和制造效率方面的环境可持续性目标。

Ansys Granta提供的料数据库不仅支持模拟,还可以计算材料的碳足迹。设计人员可以明确设计中的碳足迹,并优选低碳足迹的材料。制造工艺方面,aPriori能根据产品设计估算和分析加工所需的流程,从而进一步预测成本。

最后的服务环节是制造企业与最终客户的联系渠道,通常在初始保修期过后,这些机会就会丧失。新的 "生产者延伸责任"(Extended Producer Responsibility)法规正在迅速改变这种状况,因此SLM应该能够帮助更多的制造商实现售后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可持续性通常与经济效益相一致,利用PTC的软件,制造企业还可以通过与财务优先事项积极相关的决策来推动可持续发展。

Creo和Windchill:使用更少的材料进行设计可节约成本,同时能减少碳含量并实现产品轻量化。

ThingWorx:通过联网工作单元进行工厂瓶颈分析,减少浪费和能源排放,同时提高整体设备效率 (OEE)。

ServiceMax:远程服务避免了技术人员的卡车排放,同时还提高了资产的正常运行时间并降低了维护成本。

Windchill:模块化设计实现了可维修性和循环性,同时还降低了市场要求的产品变化成本。

现在已经有超过25个客户利用PTC项目实现了可持续发展的成果,其中既有传统产品,也有新型 "绿色 "产品,如电动汽车充电器和精密农机。

PTC的价值是帮助客户实现产品设计、制造和服务的可持续性,让他们能够透明地了解产品的碳足迹。设计:康明斯利用 Creo 和生成式设计,在发动机部件设计中减少了10%-15%的材料。制造:中集集团利用物联网能源管理将能源使用量减少13%。服务:美卓-奥托泰克(Metso-Outotec)降低了供应链的含碳量,同时将服务水平(填充率)提高了3%,库存减少了4000多万欧元。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0/23

09:3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