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她们说,当女性力量与科技融合就会变得很酷 原创

女性加上科技,大家觉得这样很酷。

在早期重体力劳动的年代,女性承担的往往是家庭内的工作。进入19世纪后,工业革命带来了新的生产方式,许多妇女走向社会,与男性一样,成为了独立的雇佣劳动者。

1857年3月8日,纽约的制衣和纺织女工走上街头,抗议恶劣的工作条件和低薪,这样的活动在每年的这一天都会上演,到1908年3月8日,人数已近15000名,那一年她们的口号是“面包和玫瑰”。

1910年,丹麦哥本哈根召开首届国际妇女会议,德国克拉拉·蔡特金提出,将3月8日定为国际妇女节。

从农业时代的“男耕女织”,到工业时代的“机器轰鸣”,现在进入数字化时代,科技再一次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并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像数据工程师、算法工程师、游戏开发工程师,这些新兴工作在很久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有报告认为,未来的工作是由自动化(automation)和创新(innovation)这两股力量所共同驱动。不难理解,自动化替代了体力,让劳动者的效率更高,创新对应着创造力,打开招聘页面就知道,这一点有多么重要。

自动化和创新,可以说进一步弱化了体力或是性别差异,毕竟头脑好使比四肢发达有用多了,由此推理,在更突显智力的科技领域,女性应该多多发光发热。事实如此吗?

至顶网采访了6位科技领域的女性从业者,因为科技圈日新月异,在不同阶段社会对于她们的感知都不一样,至少在现在“女性经济”的阶段,所有的内容都被冠上“女性+”,女性加上科技,大家会觉得这样很酷。

进入科技圈没有什么是顺理成章

关于怎么踏进科技行业的,可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她们大部分都是科班出身,6人里3个是计算机专业,还有2个通信专业,甚至更巧合的是其中两人都就读于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

希捷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孙丹的科技路是从暑期在IBM的实习开启的,也是那次实习让她决定进入IBM,成为一名工程师,在当时,她是工程师团队里唯一的女性。

她的校友,北京东方中科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IO金春姬,是受到当年“IT热”的影响,抱着对计算机的好奇和憧憬,选择了那时最热门的软件工程专业,毕业后她和孙丹一样在IT行业扎下了根,一干就到了现在。

Magic Data创始人兼CEO张晴晴在知识分子家庭中长大,所以在父母的熏陶下一路读到博士,大学报考北邮时,因为父母本身是邮电这个行业相关的,她选择了通信工程专业,之后出国深造,现在的她从学霸蜕变为了企业家。

对科技的这种使命和情怀,恩智浦全球市场与销售副总裁、大中华区汽车电子总经理刘芳深有感受。读完复旦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她便投身进到电子行业,如今已有近20年的国内外电子行业从业经历。从智慧交通到工业与消费、从移动支付到智慧家居,再到汽车业务,她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再用团队创新带动整个行业创新。

“改革开放的中国,给从事数字化工作的人员,提供了前所未有大展宏图的机遇。”在数字化实践领袖、中国杰出CIO刘东颖这里,科技工作是自己做了半辈子的事情,她曾经是IBM全球认证资深首席顾问、IBM全球业务服务部合伙人、A股上市公司集团CIO等等。在我们邀请她参加采访的当天,正是她圆满结束数字化工作生涯的最后一天。

刘东颖一路见证了行业的风云变化,她用数字化技术服务过的领域包罗零售、航空工业、制造业、汽车、民航、物流、电商、银行、保险、资本市场等等,同时她也获得过多次年度、杰出CIO奖项。

于以上几位来说,从事科技工作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这之中也有一个例外。

小蜜蜂消防公司PHP开发工程师杨晶大学念的是机电一体化,对口工作是去工厂做零件,大学毕业那年,专科学历的她,并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她找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北京一家小公司当客服,工资两三千,在北京五六环的偏远村子里租了一个平房,租金三四百,没有空调,到夏天很热,冬天也不方便洗澡。

她不甘心一直做一个电话客服,决定学点东西做出改变。“我工位旁边有许多外包技术人员,他们的工资很高,有一两万,哪怕是不懂技术的运维,最低都会拿七八千。我观察了一下,觉得他们的工作好像也没有那么难。于是拿出两个月的工资,用这笔巨款报了一个PHP培训班,想要赌一把。”

杨晶说刚开始特别难,学不会编程语言,想打退堂鼓又不甘心,硬撑到培训四个月后,她进入一家公司实习,刚开始几个月工作都没法上手,所幸当时有师傅带她,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当被问到,对比以前可能要走的人生路,你对现在的发展满意吗?杨晶直言,“挺满意的”。“那点不甘心让我走到了今天,还是感激当初做出改变的自己。虽然这个行业挺残酷的,但我希望更多女性可以加入进来闯一闯,参与到更有创造性、技术性的工作中来。”

科技是杨晶身处暗处透过的一束光,她抓住了,也在努力向上生长。

不管是沿着一条线向前,还是半路出家,这6位女性始终在科技的滚滚洪流中不断向前,水面的波纹终会平静,但总有站在岸边的人会看到。

时代在变,数字化成为性别平等的关键

1908年3月8日,15000名妇女在纽约市游行,提出了“面包加玫瑰”的口号,“面包”代表的是经济保障,“玫瑰”代表的是好的生活质量。口号提出至今已过去110多年,在现下的世界里,“面包加玫瑰”已经越来越与“数字化”这个词紧紧勾连起来。今年3月8日,联合国国际妇女节也将“人人享有数字化:创新和技术促进性别平等”定为主题。(“DigitALL: 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for gender equality”)

聊起这个口号,受访的几位嘉宾基本都表示认可。在孙丹看来,这个口号很符合现在世界发展的需求,数字化需要性别差异带来的多元视角,就像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中,需要融入更多的女性元素和意见。忽视女性蕴含的科技力量,等于浪费了一半的人类智慧。

刘东颖说,这个口号点出了在数字化时代、促进性别平等的最关键要素——数字技术。以往女性在工作之外,还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照顾家庭,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利用数字工具与人联系,学习新技能,为自己创造机会,比如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远程医疗、在线找工作等等。

数字技术使女性能够打破障碍,挑战传统的性别角色,为所有人创造一个更加平等和包容的世界。

张晴晴也非常认同这一点。她引用《三体》里叶文洁的一句话,“一个科学如此昌明的社会,必然拥有更高的文明和道德水准。”她认为当有更多的科技属性出现在社会里,性别差异就会越来越模糊,那时候人们看的是个性化,是一个人的创造力和表达力。就像现在ChatGPT出现,只要输入问题就可以获取答案,表达力越充分,能获得的信息量就越大。

“从早年的‘科技以人为本’,到现在的‘科技向善’,再到人人享有,科技的目的始终都是推动社会进步,造福人类,让我们的世界更加平等、公正。”刘芳说道。我们更应该看到,科技创新对现在人们普遍关注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也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可持续不仅指的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更涉及到企业治理、社会发展等方方面面。恩智浦在ESG领域的使命是通过创新打造一个更美好、更安全、更可靠、更可持续发展的世界,我们所提供的创新和技术也是与这一使命紧密相关。

理念虽好,但眼下我们看到的数据并不乐观。根据《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到2050年,75%的工作将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相关,然而现在这些领域里,女性的身影并不多,在人工智能领域女性仅占据22%的职位,这只是一个例子。

德勤的统计预测也印证了这一现象,2022年全球大型科技公司女性员工平均占比近33%,而担任技术岗位的女性员工占25%,比整体女性员工占比低了约八个百分点。是什么促使了科技领域的这种性别差距?

听她们说,当女性力量与科技融合就会变得很酷

什么阻碍了她们成为一名科技人?

针对现在的环境,金春姬提出了两个客观原因,一方面女性总体就业率低于男性,全球女性总体就业比例在50%左右,这也削弱了女性从事科研行业的比例。另一方面在招聘环节,尤其在中国,很多企业限制了女性招聘名额,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应了目前社会环境对女性的苛待。

金春姬提到的女性总体就业率低,原因是什么?

根据Facts and Figures 2022数据,2022年有63%的女性能上网,而男性为69%,在低收入国家,差距进一步拉大,分别是21%和32%。直白点说,世界近一半的人口是女人,但能上网的女人比男人少2.59亿。

BOSS直聘发布的《2020中国职场性别薪酬差异报告》也显示,低学历男性依然可以从事工程制造、采掘冶炼等薪酬相对较高的职位,而低学历女性主要局限于生活服务业,就业面远窄于男性。

以上两个例子,大家就能有所感受。

其实在招聘和就职过程中,科技领域的性别歧视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根据德勤人工智能研究院针对STEM领域(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的调研,68%的受访女性表示,对性别的刻板印象是她们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障碍,57%的受访女性称,她们因歧视而离开。

几位嘉宾对此不谋而同。

孙丹说,“女性在现代科学领域的比例严重不足,不是因为女性能力不足,而是它恰巧说明了当今科学仍然未能使我们摆脱性别的刻板印象,就像给新生男婴买衣服,选蓝色,给女婴则买粉色。当我们想到待在家里照顾孩子和家庭的人,映入脑海的多数是女性形象。正是这种长期沉淀下来的刻板印象,让女性很多时候被排除在科学领域之外。”

相对于纯粹的科研环境,商界对女性的刻板印象会更强烈一些。从在中科院做研究到创立企业,张晴晴坦言,职场上并不是简单的把工作内容完成,还要看是否具有影响力和号召力。这个部分,女性好像会有一点自卑,觉得没有男性突出,内心就会产生一些后缩,主观上觉得自己没有更好的机会往上升迁,先否定了自己。

杨晶也有这样的困扰,她说职场上还是男性更受偏爱,现在三十一岁,已婚已育的她,需要拿出一部分精力放在家庭上,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卡住了,不上不下,但她也正逐渐从框架向底层钻研,尽量突破自己的瓶颈。

从她们的回答中,已经可以看出女性科技从业者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系列社会、文化因素造成的,但这还不完全。

在性别最平等的北欧国家,大街上、公园里所处可见带娃的爸爸,从小对男孩女孩的培养也更一视同仁,玩具甚至不允许区分男孩区和女孩区。但在STEM领域,女性仍然相对较少。

刘东颖说,其实在兴趣本身,从统计学上男女是存在一些差异的,相对而言,男性对事物更感兴趣,女性对人更感兴趣,大型科技公司里,往往是那些对事物更感兴趣的人。她认为,如果女生更热爱其他行业,大可去做自己喜欢的,性别平等不在于50:50的男女从业数量,而在于要给女性提供平等的机会、平等的待遇。

“科技公司应该以此为责任,营造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企业文化。努力营造一个多元化、平等和包容的环境,让每个人都感觉自己受欢迎、受重视和被接受,让团队成员充分释放他们的潜能。我们必须有改变的意识,并付出行动。”刘芳分享说,目前,恩智浦公司女性员工占全球员工总数的37%以上,我们的目标是在2025年将全球女性员工比例提升到40%。

让更多女性加入到科技行列中

那付出什么样的行动?才能让女性不对科技行业望而却步。

张晴晴的观点是,主要得靠女性的影响力。当女孩慢慢长大进入到职场,很多时候会觉得迷茫,不知道未来在职场能走向何方,这个时候如果有一个女性idol站出来,告诉大家,女生在职场上可以做得很棒,被很多人尊重,这种名人影响力带来的作用是很大的。

她自己就是受到了前Facebook COO雪莉·桑德伯格的影响,雪莉·桑德伯格曾任谷歌副总裁,被《时代》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她领导Lean In运动,不断倡导女性在职场上更勇敢地展现自己。

除了近些年的女性科技领袖,如果去看科技发展的历史,会发现做出开创性贡献的女性并不少。比如计算机程序创始人、世界第一位程序员是阿达·洛芙莱斯,艾伦·图灵也曾受她的启发。比如“跳频技术”发明人、无线电技术先驱是好莱坞女星海蒂·拉玛,后人称她为“Wi-Fi之母”。

只是她们并没有被熟知。如果有更多的女性榜样展示自己,也许就会有更少的女性迫于压力对科技望而却步,最后就能有更多的女性在社会上发挥能量,不断互相帮助,形成正向循环。

除了展示更多的女性先锋打破性别偏见,杨晶认为,国家政策和公司制度很重要,如果没有针对女性做一些友好的、实际性的措施,比如对女性权益的保护,对女性婚育状况的关注,减少对女性的隐形歧视,现状想要改善还是比较难。

孙丹表示,我们需要创造一个多元化、公平和包容的工作场所文化,为女性发展提供生长的土壤。以她所在的希捷为例,公司建立了女性领导力网络,在这个线上社区,女性员工可以接受到更加专业的培训,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在招聘、雇用和晋升团队成员时,企业也应该依据是否适合该岗位、以及客观、非歧视性的标准。刘芳告诉我们,恩智浦在2021年公布了全球多元化、平等和包容性策略,我们的核心信念是每个团队成员都受到尊重,让他们充分释放潜能。

还有一点是,很多女生对科技行业缺少普及,不知道科技行业具体做什么。金春姬指出,“应该有更多的校园交流,让女大学生多了解科技行业动态。其实很多科研单位或者像东方中科这样的企业,都有大量女性科技工作者,这些地方对人才求贤若渴。”

当进入科技行业以后,想在职场中往上走,就需要提高自身的领导力。刘东颖说,其实职场上的领导力主要是战略决策和战略执行,有体系化的方法论和实践,女性完全可以通过培训和实践获得领导力。

孙丹也表示“以我多年的管理经验,女性的一些比如亲和力、同理心、细致和沟通能力,在领导力塑造和提升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

这个优势也体现在对数据的感知和想象力上。这一点张晴晴很有发言权,“女性更擅长处理感性的数据,也很有创造力,这在人机交互上特别重要。Magic Data作为一家AI数据公司,男女比例是5:5开。”

我们也让她们每人留下了一句给更多女性朋友的寄语,有意思的是,其中四人留下的都和自身相关,“做好自己”,“挑战自己”,“相信自己”,“温暖自己”。

这16个字就是这个时代我们想对所有女性说的话。

在今天,祝所有女生节日快乐!

PS:本文由王聪彬、周雅、李伟伟、高允毅、扈佃杰联合创作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08

14: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