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成为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同路人” 原创

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要聚焦三个方面,有系统性的战略和规划,具备数字化的能力,有生态圈的合作。

在今年的2022年思爱普(SAP)中国峰会上,SAP和盘锦市开展联合创新,并发布“盘锦指数”。盘锦市政府基于SAP城市双碳综合管理解决方案,实现了城市碳指标和数字化碳管理可持续发展目标,打造城市综合碳管理盘锦模式,同时了开发“盘锦指数”。

“盘锦指数”是以盘锦命名的城市发展综合指数,兼顾了城市安全、经济、绿色平衡发展,同时反映了城市双碳发展的目标评价过程。指标覆盖了盘锦的能源、工业、交通、建筑等重点排放领域,以及自然资源的碳汇领域。

通过“盘锦指数”,盘锦市政府在引导城市设立双碳发展目标和路径,建立绿色的核算体系以及碳核查的发展现状,评估发展情况等方面成功推进,SAP帮助盘锦打造了盘家底、算准确、助决策、能交易、可持续,五个“双碳”管理能力。

“盘锦指数”是SAP众多可持续发展案例的其中之一,最近SAP又发布了2022年SAP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报告访谈了6669位企业高管,对2022年推动可持续发展工作动因、主要采取的举措、已有的成果、遇到的挑战进行调研。

SAP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刘秋美认为,中国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要聚焦三个方面,有系统性的战略和规划,具备数字化的能力,有生态圈的合作。

抓住紧迫问题

本次《报告》有412位受访者来自中国,年龄段主要在40-45岁,其中31%的受访者是企业CEO,其余受访者为COO(首席运营官)、CSO(首席可持续发展官)、事业部或者业务板块负责人等。

中国受访者在调研中提到最多的是,落实“双碳”的紧迫性。他们认为,想要有效推动可持续发展,企业需要解决四个问题:资金、人才、数据、标准。

资金:18%的受访者认为政府应该为可持续发展提供相应的资金支持,具体体现为绿色业务的退税、碳配额的优化管理、绿证、CCER领域货币化的支持;

人才:28%的受访者反馈,企业目前缺少专业化的人才和团队,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团队只是擅长某个领域的工作,但知识结构、经验积累其实达不到企业全方位、系统性地推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而且中国企业和全球的企业都面临相同的问题。

数据:46%的受访者对当前的数据采集技术缺乏信心,数据可信度、数据获取频度,以及数据的种类,满足不了企业监管和发展的要求,这也是中国企业比较明显的特点。

标准:50%的企业表示,满足各国政府颁布的监管要求以及标准是目前的主要工作,即合规,这对于全球化运作的企业尤为重要,企业出海往往需要同时满足多国政府监管的要求,稍有纰漏就会产生客户退货、政府罚款。

“中国企业和全球企业所面临的挑战各有侧重。”SAP行业与客户咨询部专家王鹏看到,中国企业反馈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主要有三个挑战。

第一,需要强化可持续发展的系统性规划:很多受访者反馈现在基本上点状管理状态,并没有完整、系统性地开展规划

第二,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水平亟需提升:一些受访者反馈企业很多数据是估算出来的,或是以估算为主、测算为辅。国外的受访者表示,大部分企业已经建立了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数字化平台,能够拿到第一手、及时、准确的经营决策数据;

第三,需要培养可持续发展的团队专业能力:受限于内部团队的经验和知识,很多企业还没有生态圈的优势资源,形成合力。

“4+2”全方位的提升

SAP作为全球最大的ERP系统和企业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从2009年开始就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长期的战略目标。王鹏指出,SAP宣布自身将在2023年实现碳中和,所以在过去这些年中,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创新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向中国企业的问题,我们也不断地尝试找出新的解决方案,帮助中国的企业提升整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在全球,SAP可以提供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Cloud for Sustainable Enterprises。在中国,结合本地用户的需求SAP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六大解决方案,其中包括四个核心方案和两个创新方案,四个核心方案为碳排放管理、碳足迹管理、ESG报告披露、绿色溯源和循环回收,两个创新方案为城市双碳综合管理、碳资产与碳金融管理。

碳排放管理:提供对企业工厂或者产线碳排放的排查、评估和监控,面向企业的碳排放;

碳足迹管理:碳足迹是面向产品,对外销售的产品、原材料、各种包装(塑料袋、纸盒)的碳足迹,对下游进行披露,像企业招标笔记本的碳足迹,SAP帮助企业进行碳足迹统计、分析;

ESG报告披露:支持企业快速、精准、真实的ESG信息披露,ESG有不同的组织和标准,SAP的解决方案可以满足企业不同的要求;

绿色溯源和循环回收:国外很多企业都要求对原材料提供绿色环保溯源认证,SAP可以提供认证的解决方案。

城市双碳综合管理:站在城市管理的主体,结合全市碳排放情况掌握的要求,实现减碳和经济两者之间的平衡。

碳资产和碳金融管理:与国际碳金融市场的对接,帮助企业平衡从发电企业购买的绿电、生态环境部给的碳配额等,除了有环境属性以外,还有金融属性。

“四个核心解决方案按照可持续发展价值链上不同的需求,由简到繁设计。”王鹏说,中国有非常多的客户有热情地来了解这些解决方案,帮助他们进行提升。

同时,SAP中国研究院也在和生态合作伙伴展开合作,开发了一系列的联合创新方案,包括碳数据网络、碳交易管理平台、汽车双积分。

联盟的持续推进

今年6月9日,SAP还宣布成立了“可持续发展与实践战略联盟”,通过先进技术、解决方案与联合创新加速实现双碳目标,构建中国可持续发展未来。

SAP成为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同路人”

可持续发展与实践战略联盟也建立了可持续发展体验中心,一个是SAP可持续体验中心,另一个是SAP与德勤可持续体验中心。

“两个体验中心希望让客户参观和了解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SAP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刘秋美说,体验中心还可以让客户和联盟成员更好地交流和互动。

可持续发展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才,可持续发展与实践战略联盟与清华经管学院深度合作,把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管理各个维度。

实战工作坊:从数字化发展出发,沉浸式的模拟,不管是企业高管,还是企业双碳数据化相关的成员,都能够真正从人、财、物、碳的管理了解整个过程;

企业案例: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案例,可以帮助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制定战略规划;

选修课:人才培育也是一个选修课程,很多高管可以将案例、实战工作坊作为选修课;

专业师资:人才方面也在培育老师,帮助企业真正在人才方面大步伐的推进。

可持续发展与实践战略联盟已经有18家合作伙伴,SAP也希望有更多的可持续发展的同路人加入联盟,通过联盟之间的携手、合作,把各个方面的创新回馈给所有联盟成员,能够让各个领域的可持续发展走得更快、走得更稳。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6

12: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