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数据的爱数,还能用数据做点什么? 原创

“以数据重塑生产力,共创智能世界。”正是爱数的愿景,而且爱数还建立了“数据战略屋”模型,引导客户建设自己的数据战略。

数据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一个新要素,是继劳动、土地、资本、技术之后的第五生产要素。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在人口红利消失的背景下,数据已经成为自动化和智能化的基础。很多企业在做数字化转型时,数据都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其中很大的原因就是数据形成了一个个孤岛,在数据和业务间缺少统一的连接。

“以数据重塑生产力,共创智能世界。”正是爱数的愿景,而且爱数还建立了“数据战略屋”模型,引导客户建设自己的数据战略。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及人力资源副总裁李曼舞谈到,“数据战略屋”除了核心技术作为底座外,还有文化、人才、生态,最后通过数字化韧性和数据驱动业务解决方案让数据真正发挥价值。所谓数字化韧性是通过数据管理、可视化等手段加强数据安全,找到创新的机会,进而加强组织的韧性。爱数12月的新品发布会上,也将介绍新产品如何在具有挑战性、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里帮助客户增强数字化韧性。

专注数据的爱数,还能用数据做点什么?

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及人力资源副总裁李曼舞

在数据这件事上,爱数不仅赋能客户,自己也在善用数据。爱数会为每一个客户打上各种标签,比如你的属性是一个制造业的老客户,最近还参加了爱数的线上活动等等。爱数将客户所有的属性和行为一一标记,从而进一步自动化、精准的给客户推送内容,产生商机。

由于以数字技术不断践行新发展,爱数也获得了2022鼎革奖“年度营销转型典范奖”,成为聚光灯下的“新型中国企业”。

持续不断搭建数据能力

2006年爱数最早成立时,主要做的是数据保护,也就是常说的灾备。2008年推出的备份一体机很快就占领了中国市场,到了2011年随着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逐渐成熟,爱数又升级到数据管理,除了拥有备份、容灾,还有像AnyShare等内容管理产品。

到了2019年,爱数进入了新战略周期,发布了“大数据基础设施”战略,在产品和解决方案上进行升级,提供全域数据的能力。李曼舞认为,随着云、大数据的发展,企业对于数据的挑战越来越大,需要整体的解决方案才能帮助企业利用数据,更好地发挥数据价值。

传统的IT架构是在基础设施之上搭建各种各样的应用,爱数认为两者之间需要建立一个数据层,所以大数据基础设施可以把数据很好的管理起来,这样才能真正提供给上层应用。“这也是爱数独特的能力。” 李曼舞说。

为了实现“大数据基础设施”战略,爱数提供了五大产品分别管理非结构化数据、机器数据、结构化数据、知识图谱数据,在之上又通过Data Fabric数据编织技术,建立所有数据和业务之间的关联关系。

爱数希望在2026年可以成为数据产业的隐形冠军,这也体现在爱数在技术的重视上,有超过30%以上的收入投入在研发,技术人员也占公司总人数的50%。

现在政府和企业是爱数的两大主要客户群,同时爱数也在扩展海外业务,一种是通过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服务,可以是私有云、公有云甚至是本地的形式;另一种是通过公有云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服务。

营销数字化带来的新商机

爱数自身的数字化建设同样是一个不断进化的过程,内部称为AISHU on AISHU,爱数把自己的理念、产品和数据驱动型组织的建设方法在内部实践落地。运用了爱数自身和伙伴的解决方案,包括服务体系、产研体系、业务连续性、数字化办公等,实现自身的数字化。

SAP就是其中的伙伴之一,爱数和SAP从2016年就已经基于人力资源开始合作,以SAP SuccessFactors实现人力资源数字化和绩效评估。“因为爱数的业务复杂度较高,而人才又是核心资源,所以当时最大的挑战就是,没有统一的视图来了解员工。引入SAP的产品,能帮忙我们更好的建立人才管理体系。”李曼舞表示。

2019年对于爱数是一个转折之年,因为爱数推出了“大数据基础设施”战略,产品线增多就需要更好地评估各产品本身的效能,更好地管理服务项目的效能,这些都需要有更加符合业务需求的管理系统来支撑,爱数开始了以SAP S/4HANA Cloud中实现供应链和财务数字化。

到了2020年,爱数又以SAP Customer Experience ( marketing cloud)激活2B营销数字化。仅用了三个月时间,爱数就已经完成了两期实施,一期将各个渠道触点连接到营销云中,二期通过数据分析,对客户价值进行评价、打标签,再进行精准的自动化营销。

“2019年战略升级后,爱数的销售方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李曼舞说道,爱数主要由从渠道销售转向自主经营客户的模式,这就需要自身能够发现更多客户商机,SAP一方面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入的理解客户,一方面通过自动化营销获取更多商机。

现在营销云已经接管了接近10万条客户信息,从分散到集中管理,市场部确认的商机MQL(Marketing-Qualified Leads)数量每年增长了50%以上。“大营销体系基于营销云已经非常成功地在运转,给线上销售、线下大客户销售、合作伙伴都提供了非常多的商机,是支撑后续销售很重要的基础。”

即是客户,也是合作伙伴。SAP与爱数的AnyShare也形成了智能内容管理解决方案,实现SAP业务系统效率的提升、降低TCO、安全合规、非结构化数据实时备份,同时爱数也入住了SAP的Market Place,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1/17

10: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