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一抹新绿” 原创

本期数字化转型方略将从绿色数据中心的定义、建设、技术组成、评价标准、产业链布局、应用挑战、未来趋势等层面揭开绿色数据中心的面纱。

绿色数据中心长什么样?

是花草满园,还是绿树成荫。

在外观上,绿色数据中心和传统数据中心看上去差别不大,但在里面却大有门道。相对于传统数据中心,绿色数据中心资源消耗少、能源利用高、运维水平强。

其中供电侧通过调整供电架构,可以降低用电损耗,提升用电效率。用电侧通过能耗监测系统可以实现绿色智能运营。

而且绿色数据中心建设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领域,涉及开发建设、IT设备、优化配电、高效制冷、运营管理、能源再利用、新能源使用等诸多层面。

为什么要建绿色数据中心?

现如今,我国算力产业规模正快速增长,近五年平均增速超过30%,算力规模排名全球第二。数据统计,截至6月底,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约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 EFlops。

算力规模的提升带来的是电力的消耗和碳的排放,数据中心行业的绿色发展、降低碳排放,已经成为当下的一个重要课题。

目前各运营企业都在积极进行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和改造,两个方向各有侧重。新建能更加前瞻性、全局性地进行规划,将绿色技术渗透到每一个层面。已建成的数据中心,绿色化的改革主要从动力环境设施和IT设备层面进行优化。

如何衡量数据中心的绿色?

衡量数据中心的绿色化PUE(电能利用效率)、CUE(碳排放环保效率)、WUE(水利用效率)是目前的主要标准,PUE是其中我们最关注的指标。

去年7月,工信部印发《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底,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到1.3以下,所以未来新建数据中心都会按照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进行建设。

可以看到一个个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标杆,都在发挥着他们的价值。本期数字化转型方略将从绿色数据中心的定义、建设、技术组成、评价标准、产业链布局、应用挑战、未来趋势等层面揭开绿色数据中心的面纱。

相信在东数西算、双碳减排、新兴技术的多重交汇下,绿色数据中心将成为数字经济的“底座”,实现数字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让千行百业收获“一抹新绿”。

《数字化转型方略》2022年第8期:http://www.zhiding.cn/dxinsight/2208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8/30

18: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