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为王:数智化时代新零售企业的驾驭之道

随着疫情持续扰动消费市场格局,过去两年来,零售业在多重挑战下思危谋变,加速向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随着疫情持续扰动消费市场格局,过去两年来,零售业在多重挑战下思危谋变,加速向数字化、智慧化发展。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利用系统算法、供应链计划与多层级的库存前置,在超过200个城市实现了最快分钟达;同时,为商家提供量身定制的大促前-中-后期运营计划与分仓建议,助力商家实现更快的商品周转,确保消费者享有与平时一致的稳定购物体验。

京东的案例体现了零售业如何利用数据分析、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收入增长的同时为商家和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体验。而这只是零售企业进化路上必经的关卡之一。放眼当下,疫情的常态化、新兴技术的演进、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为零售业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这场新旧参与者必将经历激烈分化、重组、重生的竞争中,真正宝贵的资产是数据——以及挖掘、提炼、分析、洞察数据并将之充分活用的能力。

当“上云用数赋智”成为绕不开的命题,越来越多零售商意识到将新兴智慧技术充分融入业务运营的重要性。打通线上线下、各部门、业务链条各环节的数据,让数据成为企业系统中畅通流转的血液和商业智能的重要源泉,让每一个关乎成败的商业决策真正由数据来支撑和驱动,让消费者在这场变革浪潮中充分享受数据引燃的更便捷、更贴心、更丰富的消费体验。

大规模数据分析能力成为零售商决胜的关键

近年来,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心理产生了极大变化——许多消费者不仅在购物渠道方面从线下转移到线上,其购物频率和对于品牌的忠诚度也发生了变化,而消费需求更是日趋分层化、多样化和个性化。如今的零售商,需要及时探知和掌控更多变数,方能精准预测消费者行为,精细化管理供应链,不断降本增效,持续优化消费体验。

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数据。

事实上,数据正在成为零售业创新发展的源泉。以高级分析的典型应用场景——需求预测为例。为了能够获得精确到商店/SKU(stock keeping unit,库存量单位)层面的每日商品需求预测,零售商需要运行十分庞大的模型量——一家拥有3,000所商店、40,000个SKU的零售商,每天需运行1.2亿个模型,才能达到对每个SKU进行精准预测;如果增加更多的客户体验和运营指标,每天需运行超过2.5亿个模型。

由此可见,零售商在获取数据驱动的商业决策的过程中,面对的数据量、工作负载、以及随之而来的连带问题都相当复杂繁重。面对多重挑战,零售商亟需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高效、稳定、系统地将难点逐一攻破,提升大规模数据分析水平。

多云互联的企业级智能数据平台,助全球零售商应对数智化挑战

面对快速变幻的零售业格局,全球领先的零售商已经行动起来。Loblaw是加拿大最大的零售商,近年来着手业务转型时面临四大痛点:不断上升的IT成本、对供应商的依赖性、反应缓慢以及遗留架构。2020年,Loblaw选择与Teradata天睿公司合作,将Teradata Vantage平台部署到公司分析环境的核心。利用Teradata解决方案,Loblaw将关键应用程序和数据库技术迁移至云端,在多云混合(谷歌云+微软Azure云)模式下运营,降低了数据存储成本,提高了云端敏捷性。

除了Loblaw,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麦当劳特许经营商,Arcos Dorados(以下简称“Arcos”)也选择与Teradata天睿公司合作。Arcos采用Teradata IntelliCloud™,对超过2,200家餐厅的销售数据和超过90,000名员工的人力资源数据进行持续分析,从而预测销售吞吐量、人力资源需求,进行营销归因,并实现库存优化以及收入和利润最大化。Teradata平台的高度可扩展性和高级分析能力,助力Arcos实时制定智慧决策,满足瞬息万变的消费者需求,实现可持续增长。

以上两家公司的敏捷行动,只是全球零售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世界各地的零售商纷纷加快数智化能力建设,特别是尽快完善云上布局。在此过程中,不少首屈一指的零售企业——耳熟能详的如可口可乐、百威英博、家乐福、麦德龙、日经等品牌,均选择与Teradata合作,先人一步利用数据创造未来。

Teradata新零售解决方案,构筑真正的数据驱动型零售企业

Teradata依托旗下Vantage平台现代化的数据管理和分析架构,整合分析、数据湖和数据仓库,帮助零售企业构建真正敏捷、无壁垒的数据生态系统,管理海量数据资产,不仅支持我们的客户卓越运营,更为他们的客户带来优越的智能化体验。

针对B端卓越运营这一目标,Teradata新零售解决方案融合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技术,帮助企业客户改善以下四大方面:

  • 供应链管理:通过分析技术获得供应链协同视图,实现供应链内各环节透明化,使得所有参与者能够同步执行优化库存与补货策略,提升供应链运营效率。
  • 财务管理:利用需求规划和分层预测技术,准确预测消费者需求,使库存投资与消费者需求保持一致,从而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利润最大化。
  • 商店管理:对店面销售额、员工活动、顾客店内移动线路等数据进行深度分析,评估人员配置水平,获取提升员工效率并优化店面布局的建议。
  • 营销管理:从两方面提高销售转化率——利用模型分析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优惠券推荐;通过客流流动线4D分析,优化促销产品在店内的摆放位置。

针对C端提升消费体验这一目标,Teradata解决方案基于大数据和高级算法实现以下两大层面的提升:

  • 会员管理:通过对现有客户群的偏好和行为倾向等数据进行分析,提供实时优化的、个性化的营销方案落地,增加购物转化率。
  • 个性化推荐引擎:基于模型工厂、标签体系和推荐规则,建立智能产品推荐引擎,结合电子渠道客户旅程,实现精准化营销,提升营销收入与客户体验,实现数据变现。

结语:科技融汇创新,共同迎接新零售美好明天

从连锁商超、餐厅、便利商店、药房再到更多场景,在新零售业态不断升级下,更加智慧、便捷、贴心、美好的消费体验正逐步成为现实。新一轮的行业变革由数据驱动,驾驭数据的能力无疑是企业制胜的关键。多年来,Teradata携手世界各地的零售商加速数智化转型进程,以技术专长和丰富经验全力支持零售业数智化转型,在充满不确定性的今天,助力更多企业客户从容迎接美好明天。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28

10: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