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书记调研徐工 观看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演示后这样说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子大屏幕前观看演示,平台目前累计的工作时长已达18亿小时,能够监测到公司生产的每辆车的运行情况,用于产品研发改进,用于为后市场服务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支撑后,总书记评价“这是一个能为设备提供精准服务的平台”。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2月21日 北京消息:

“这是一个能为设备提供精准服务的平台”

入网44万台设备!累计工作时长18亿小时!

这一串数字吸引住了12月12日在徐工集团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电子大屏幕前观看演示,深入了解了平台的功能、数据采集和使用情况、国内外设备的入网情况等。在看到这一平台目前累计的工作时长已达18亿小时,能够监测到公司生产的每辆车的运行情况,用于产品研发改进,用于为后市场服务提供精准的大数据支撑后,总书记评价“这是一个能为设备提供精准服务的平台”。

习总书记调研徐工 观看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演示后这样说 

习总书记听取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汇报Xrea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相关情况

“总书记关注的方面,都直接切中问题的关键和本质,高屋建瓴地看到我们未来的发展,既是对我们的期望,也正是我们一直想做要做的事情。”张启亮谈到和总书记的交流后激动地说到。

习总书记点赞的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到底是什么呢?

Xrea诞生记:利用“黑匣子”让设备“开口说话”

将时钟拨转到2012年,中国制造圈还没有“形而上”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物联网”等热词,徐工就已经开始进行“形而下”的智能制造探索与实践——筹备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由于下游客户资金紧张,我国工程机械多以按揭贷款方式进行销售,随之而来的是庞大的应收账款,以及下游客户以“设备转卖”、“没活没钱”等理由的拖欠付款。

“我们需要拥抱互联网,来帮助控制企业的经营风险,运用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对徐工设备运行做到‘了如指掌’,进而更好地、更主动地服务客户、贴近客户。”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说。

徐工信息团队经历几年的沉淀,自主研发了国内首个工业互联网平台Xrea、可用于连接工业设备的Xplore物联网硬件系列产品(“黑匣子”)。利用“黑匣子”让设备“开口说话”,将设备运行状态、工作效率、作业能耗、故障信息、零件寿命等关键信息,以数据方式精准传送至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用于精准营销、精准服务,用于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最终利用采集到的大数据,将产品的研发、制造、营销过程全部管理起来。

Xploe硬件系列产品拥有的通过控制器实现CAN总线协议进行锁车、解锁功能,可以督促客户按期还款。举例说明,一台汽车起重机正常能够吊100吨物体,客户申请分期付款后第一次拖欠,起重量打八折,第二次欠费打五折,第三次拖缴打两折,只能吊起20吨物体。至此,工程机械行业常见的贷款逾期之风得到极大地遏制。

习总书记调研徐工 观看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演示后这样说

习总书记关注款—车载智能诊断仪

Xrea发展记:数据可靠率高达99.9999999%

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经接入44万多台设备,包括起重机械、铲运机械、挖掘机械、物流运输设备、新能源汽车等6000多种设备类型。数据的种类7000多种,峰值的吞吐量每秒为1.1亿条,年数据增长量1.1PB,数据可靠率高达99.9999999%。

平台对所有接入设备的累计工作时长进行了统计,目前总时长已经超过18亿小时。从平台所展示的热度地图上,可以看到整个中国的经济核心明显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

平台的保有量分布图上,每一台设备都代表着一个闪光的点。这张图也佐证了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区域,渤海圈、华东区域、东南沿海、长三角、珠三角都会有大量设备的聚集,这就是一张中国经济的蓝图,可以清晰的看到从兰州向西至乌鲁木齐,一条清晰的由闪光点汇集成的线,与国家“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几乎吻合。

鼠标选择上海市,寻找到青浦区的一台机械车辆,就能看到它的机械概况、轨迹回放、当前工况、工作日历等四大类信息。具体查看工况信息,该设备当前转速、水温、机油压力、力矩百分比等数据一目了然,通过这些数据为企业售后服务、故障诊断、配件订购提供参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拓展新价值。

习总书记调研徐工 观看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演示后这样说

习总书记调研徐工 观看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演示后这样说

习总书记调研徐工 观看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演示后这样说

Xrea赋能记:一个开放的生态体系

“徐工信息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第一家上市公司,着力打造的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仅仅是一个平台,更是一个开放的生态体系。”徐工机械总裁陆川介绍到。历经3年多的深耕力拓,目前已积累生态伙伴300余家,覆盖海内外20多个国家,涵盖装备制造、新能源、军工、农牧业、风电、光缆、核心零部件制造等多个行业领域。

工程机械行业赋能

在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管理工程机械的资产在2000亿左右,融资超过80%。回收资产在180亿,助力徐工保持行业第一、助推徐工的转型升级。

新能源汽车产业赋能

徐工信息帮助客户的新能源汽车车联网平台通过国家认证,利用该平台客户实现了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覆盖新能源车辆符合性测试、库存物流、运营监控、风险预警、售后服务、客户应用等流程,并配以丰富的数据分析及统计报表,零距离辅助客户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打造。该平台也为车桩互联、分时租赁等创新商业模式的开展提供了基础平台。

习总书记调研徐工 观看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演示后这样说

军工赋能

2016年徐工信息与某部队合作,针对部队装配的挖机、吊车、推土机、运兵车、重卡等主战设备实现利用物联网技术进行管理。项目完成后,主战设备全部实现网联化统一指挥,该项目极大的促进了该部队主战设备的统一指挥能力、快速反应能力、整体协同能力、设备安全管控能力、指战员安全保障能力的提升。

畜牧业赋能

为了提升牧区、牧群整体监控、安全保障、高效管理水平,跟踪牧群迁移路线,强化牧场养殖能力,强化牧群生命周期的过程增值,2016年开始,徐工信息与某奶牛养殖场开展合作,对散养状态下的牲畜实施物联网信息终端装配,实现牧群联网。

工业互联网正成为领军企业竞争的新赛道、全球产业布局的新方向、制造大国竞争的新焦点。工业互联网带来了新的洞察、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服务定义,徐工信息已经处在这个最好的赛道,必将紧紧抓住这旷世机遇,“为工业赋能,与伙伴共生”。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2/21

10: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