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启亮:是什么在推动工业互联网进步?

作为中国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规模最大的年度会议,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

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7月30日 北京消息:作为中国云计算和大数据领域规模最大的年度会议,第十届中国云计算大会24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正式开幕。大会以“聚力云上生态,赋能实体经济”为主题,涉及云计算回顾与展望、面向人机物融合的区块链软件技术研究、人工智能驱动下的群智数据采集技术初探、工业物联网、数字化转型等诸多前沿和热点话题。

两院院士、业界专家、国内外学者以及阿里、微软、徐工信息、百度、京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浪潮、用友等IT产业各类的企业高层等百余位嘉宾齐聚论道。

徐工信息作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中坚力量,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受邀参与本次大会,公司总经理张启亮现场作压轴演讲,分享了对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的思考,指出拉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步的四大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平台面临的四大挑战,并讲述了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优秀实践,徐工信息以务实的态度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张启亮:是什么在推动工业互联网进步?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认为,未来,伴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兴起,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调整步伐将不断加快,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等方面,必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进行了主题为《智慧计算赋能实体经济》,在演讲中,王恩东表示,云计算经过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社会经济的新基础设施。云计算正在驱动人类社会进入到智慧时代,成为驱动社会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松发表了题为“云计算驱动数字经济发展和实体经济智能化创新”的主题演讲,指出,云计算在经济和产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它是城市和企业数据化的物理承载、数据智能创新的基础支撑,基于云的创新模式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

徐工信息总经理张启亮现场分享了对于工业互联网发展现状的思考,指出拉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步的四大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平台面临的四大挑战,并讲述了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优秀实践,徐工信息以务实的态度为客户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四大应用场景拉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进步

“如果没有应用,工业互联网就发挥不了价值,那么应用场景从哪来?是从客户的方面来,客户需求推动应用场景,应用场景拉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进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进步也将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这也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核心价值所在。”张启亮指出。

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有四大场景拉动工业互联网的进步。张启亮认为:第一个场景就是面向工业现场的生产过程优化,因为生产过程中有很多工艺、流程、质量、设备和能耗,这些都需要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把生产过程中的要素进行优化。第二个就是面向企业运营管理决策,包括供应链管理、生产管理一体化等。第三个就是面向社会化生产资源协同配置,这里面包括个性化的定制、产业链金融、生产能力交付。第四个是面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资源优化平台,包括远程维修和预测性维护等。

徐工信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覆盖18大类应用场景,包括产品故障分析、产品预测性维护、产品远程监控、风险分析、工艺优化、能耗管理、设备监控、设备运维、生产资源调度管理优化、市场分析、质量管理优化、作业分析等。

面对挑战,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高质量落地

“目前工业互联网平台虽然非常热,但是我们要看到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在遇到的一些挑战。一个是工业数据采集的能力薄弱,第二个是我们工业数据的建模能力比较薄弱,第三个是行业机理模型沉淀能力比较薄弱,第四个是工业APP培育能力还要大力培育。”张启亮指出。

面对这些挑战,Xrea工业互联网是如何破解难题,实现高质量落地的?

数据的采集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一环,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环。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连接大量的设备、采集不同设备的数据,进而对数据进行分析,提炼数据的价值。平台目前的入网设备超过60万台,包含起重机械、物流运输设备、铲运机械、新能源汽车、挖掘机械、数控机床、焊接机器人、AGV小车等2000多种设备类型,涵盖工程机械产品、新能源汽车、电梯、乘用车辆、客运车辆、货运车辆、生产设备等大类。

“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我们经历了13年的沉淀,2005年就开始做远程的定位,2007-2009年把平台进行深化,采集更多的数据,2014年我们专门成立了徐工信息,随后发布了我们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始对外提供服务,目前已经为50多个行业、370多家客户提供服务,带来价值。”张启亮介绍到。

张启亮:是什么在推动工业互联网进步?

为了进一步提高数据连接的数量,充分挖掘数据的价值,徐工信息2018年提出“百万设备上云”计划,依托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设备之间的通信链路,目前,已经能够实现99%主流工业通信协议的转换。通过设备画像app,能够将采集的设备底层数据实时动态展示,让用户实现设备的实时监测预警。

“找到了路径方法,连接的自然也就越多,对设备也就越熟悉。未来,徐工信息还将重点关注工业空调、工业锅炉、柴油发动机、数控机床、机器人等设备,主要目的是提高设备的运转效率、降低设备的运营成本、共享设备的能力。”张启亮谈到。

数据连接是基础,机理模型的沉淀也尤为重要。工业的机理模型,是需要有工业背景的、有实际经验的人,扎扎实实的在工厂一线积累起来的。徐工集团是中国制造业龙头企业,是徐工信息的天然试验田,75年的制造业经验,沉淀了丰富的工业应用场景,深谙工业机理模型。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汇聚了大量工业微服务和工业应用,可以满足制造业多样化、个性化场景的需求,助推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通过Xrea这个最懂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徐工信息把好的经验和应用总结出来为广大的企业服务,真正为工业赋能。

用实例说话,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跨行业、跨领域赋能

张启亮现场分享了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赋能案例。徐工信息与中国某特大型综合施工建设集团的设备租赁交易平台建设运营经验。该施工建设集团存在缺乏设备资源管理手段、设备闲置率高等痛点,“让每一台设备都发挥最大效率,有秩序、有计划地‘忙起来’,徐工信息基于Xrea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发了四个工业APP:交易服务、设备管理、经营租赁和运营管理,盘活闲置的机械设备,设备资源闲置率降低了30%,并开创了施工装备O2O经营租赁模式。

张启亮:是什么在推动工业互联网进步?

“徐工是一个民族的产业,我们希望把工业互联网平台做成民族的平台,做成一个国家的平台,让制造业在平台上找到需求点,提高效率,增加核心竞争力。”

---张启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30

16: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