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容器独立内核技术,引领容器新突破

2016年3月9日,北京,今日京东云发布了代号为“蜂鸟”的全新容器云服务,其基于Hypervisor虚拟化,在定制化的独立内核上直接运行Docker image,实现了基于虚拟化的底层强隔离,同时保留了容器的轻量级特性。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3月09日 北京消息:2016年3月9日,北京,今日京东云发布了代号为“蜂鸟”的全新容器云服务,其基于Hypervisor虚拟化,在定制化的独立内核上直接运行Docker image,实现了基于虚拟化的底层强隔离,同时保留了容器的轻量级特性。京东云还首次公开分享了在容器云领域的最新技术突破:京东云已将容器云最小单位降低至1核64M内存,这一突破性进展将有助于企业进一步降低云平台成本,使系统更轻量便捷,以更快速度启动及部署的同时,实现更丰富配置。

小巧、快速、简便,容器云服务再度创新

近年来,Docker技术发展飞速,据RightScale的调查,2016年上半年Docker已经成为开发运维领域(DevOps)增长率最快的工具,同时,据Gartner预测,到2018年将会有超过50%的新应用部署到容器中。

容器和虚拟机相比,在启动速度、体积、应用和生态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优势,因此容器云在近年来逐渐受到业界的青睐,然而其在架构、成本等方面还存在改进空间。例如,通用的容器架构是建立在云服务器集群中,其上再构建每个用户的容器服务,由此也导致了容器的局限性,企业在采用容器技术时,需面临包括调度效率造成的成本提升,以及额外的规划和间接层管理等问题。

面对这一现状,京东云容器服务采用基于Hypervisor虚拟化,在定制化的独立内核上直接运行Docker image,颠覆了传统容器基于虚拟机资源池运行的模式,实现了基于虚拟化的底层强隔离,同时保留了容器的轻量级特性。既简化了平台复杂度,也提高了性能和可靠性,并推出最小单位降低至1核64M内存的容器云,在体积小巧快速启动和应用发布简便等方面逐步优化,将更轻量、更快速实现启动及部署。

代号为“蜂鸟”的京东云全新容器云服务技术亮点包括:

  1. 支持粒度更精细的资源配置,从 1核64M到32核128G的丰富配置,充分满足从微小型业务到超大型业务的需求;
  2. 轻松支持海量容器,秒级启动,秒级部署,秒级计费;
  3. 简便的操作和管理,像云主机一样使用,不需要预先虚拟化资源池,避免虚拟化资源浪费和集群管理,支持命令行工具、支持API调用;
  4. 采用领先的独立内核技术,借助虚拟化天然的隔离性,避免容器间共享内核的安全隐患,实现了基于硬件的强隔离;
  5. 生态兼容,提供标准化接口,兼容标准Docker 管理工具及原生Docker镜像,与企业现有虚拟化平台无缝集成,为用户创造了容器化部署的便利条件;
  6. 基于SDN技术实现网络隔离,不同用户的子网间实现完全隔离,保证网络安全。

历经考验,厚积薄发

京东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Docker集群之一,其20万个Docker集群支撑着京东历年来数千亿元的交易及6.18和双11等大促的突发交易需求。容器云服务是基于京东在容器技术方面的深厚积淀而推出的产品,充分融合了Docker容器和虚拟化的优点,同时整合了京东云的存储、网络、安全等服务,为用户提供全面的基础平台服务,让用户专注于应用程序的开发设计。

京东云容器云服务的典型应用场景涵盖微服务架构与持续集成和部署。利用“蜂鸟”微服务架构可将传统分布式服务继续分解,形成更小服务模块,服务模块之间可独立部署升级;集成与部署方面,开发人员在代码平台提交新代码后,可立即开始构建、测试应用,测试通过后,可随时将新版本镜像更新,完成服务升级,从而在DevOps环境下极大提高软件发布效率。

技术推动创新,京东云支持双创企业实现梦想

京东云在基础云(IaaS)方面近期喜报频传,不仅发布了全新容器云服务,同时还将推出基于基础云(IaaS)的专门面向初创企业的扶植计划。据了解,该计划将为初创企业提供国内顶级的技术支持服务,以京东云计算服务作为初创团队起步基石,整合京东生态各类资源,为初创团队提供创业所需的投融资对接、创业指导、品牌推广、企业金融等服务,帮助初创团队解决创业初期遇到的资金、技术、营销等方面困难,助力创业者实现梦想。扶植计划包括:

Ÿ京东云产品礼包:针对不同阶段的初创企业,京东云将根据该企业的规模,为其免费提供价值人民币最高5万元的京东云基础云代金券;

创投资源:包含对接投资机构,帮助创业者融资及园区入驻、企业注册等一站式创业服务;

京东生态:覆盖京东众筹、众创、企业金融服务,小微贷款等京东生态服务,通过京东品牌效应助力初创企业进行品牌推广;

金牌服务:包括架构师一对一指导咨询、7Ⅹ24企业级技术支持、专属服务经理,秒级响应等高品质服务;

培训服务:京东云将为企业打造投资者见面会、创业咨询、众创学院CEO培训及各类线上线下沙龙。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09

18: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