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Shift虚拟化的“稳敏兼得”之法 原创

虚拟机和容器共存一方面造成管理与软件的成本在上升,一方面创新速度不足。红帽创新性地将云原生引入到虚拟化的世界里,也就是虚拟化和容器可以在统一的应用平台上进行共同管理。

很多事“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现在红帽找到了“兼得之法”。

2016年红帽启动了KubeVirt开源项目,目标在Kubernetes的容器中调度、运行和管理VM,实现传统VM和创新容器统一由Kubernetes管理和编排。现在KubeVirt已经是CNCF社区最活跃的项目之一,KubeVirt的生态也随之升温。

在社区取得成功后,红帽也基于KubeVirt项目,推出了OpenShift虚拟化,这是一个企业版的KubeVirt。OpenShift为虚拟机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编排、监控、日志、容灾等综合管理功能。

传统的虚拟化已经无法支持云原生应用是已知的,所以从虚拟化转向云的趋势已不可逆,但虚拟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存在,所以就形成了新老共存的混合环境。

虚拟机和容器共存一方面造成管理与软件的成本在上升,一方面创新速度不足。红帽创新性地将云原生引入到虚拟化的世界里,也就是虚拟化和容器可以在统一的应用平台上进行共同管理。

这种“稳敏兼得”就是由OpenShift虚拟化来实现,企业可以通过OpenShift虚拟化可以在保持IT多样化的同时,简化复杂IT世界。红帽大中华区首席架构师张家驹说,OpenShift做到一个平台、一套技能、任何应用、任何地点都可以满足,带来一致的开发者体验。

系统管理员可以在一个更简单的架构上进行管理和运维,更加集中注意力在维护平台和平台的基础设施上,与工作负载相关的部分可以由开发人员的自助服务完成。

过去对虚拟化用量大和容器化集成快两个方面有需求的企业而言,虚拟化的价值就非常凸显。但在过去一年,红帽看到存量虚拟化资本运营、管理成本转型是市场上最旺盛的需求,所以虚拟化的下一步也可以使用OpenShift虚拟化来进行过渡。

OpenShift虚拟化的“稳敏兼得”之法

而且对于现有应用OpenShift虚拟化可以实现无缝迁移,通过使用基础设施迁移解决方案,现有的基于虚拟机的应用程序可以从VMware和其他平台按原样迁移到OpenShift。十年前的微软Windows虚拟机今天可以按原样带入OpenShift,并根据需要逐步重构。

红帽资深解决方案架构师姜万里说,通过专有的图形化工具,可以单个或者批量地把虚拟机统一迁到容器云平台并运行,实际是将底层的一些链接库做了调整和替换。

当然迁移工作量也和虚拟机的复杂程度有一定的关系,一个真实案例是,红帽专业服务5天帮助用户迁移了6个业务系统,应用级别的运维人员甚至都感受不到切换了平台。

OpenShift的使用对于行业没有明显的依赖,所有行业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统一纳管。主要的几种使用方式包括通过OpenShift虚拟化构建容器平台将业务直接迁移到平台上,形成内部私有云平台;把虚拟机部署到容器的边缘侧;需要快速适应市场变化实现快速发布。

高盛银行在2018年就已经看到全新金融业务模式带来的冲击,当时的高盛就希望通过应用现代化来应对,到了2020年前后,OpenShift虚拟化能力成熟后,高盛迅速进行了部署。

OpenShift虚拟化实现了与传统虚拟化技术有相同的性能,可大规模部署无状态工作负载,自动化部署和获得API驱动的管理能力,支持近40000个节点这个规模的扩展性,满足技术工作站、3D渲染和远程可视化。红帽帮助高盛从传统虚拟化过渡到虚拟化和容器的统一平台,向云原生架构演进而无需重构现有虚拟化环境。

同样,2022红帽亚太创新奖获奖者之一吉利汽车也在使用OpenShift,之前吉利汽车有多个遗留业务在vSphere平台上,主要是Windows虚拟机上的.net应用,以及某些需要固定IP/绑定网卡的业务。

整个迁移过程红帽只是做了远程指导,具体操作都是由吉利汽车的运维人员自主完成,最终吉利汽车完成了OpenShift虚拟化的测试验证,实现了DevOps。

在降本增效成为新时代的主旋律时,OpenShift虚拟化解决方案一方面可以在复杂IT环境下,管理异构环境和降低软件的购买成本,一方面可以推进云原生进程,加快创新,实现增效目标。

而且企业如果同时开展稳态和敏态业务,很可能需要配备两组运维人员,现在统一平台满足了企业对稳态和敏态的双重追求,实现稳敏兼得。而且面对未来,OpenShift可以构建开放混合云应用平台,帮助企业真正走向智能云时代。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4/10

09:5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