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艺金服携手太一云率先进入艺术品区块链市场

近日,国艺金服与太一云科技就艺术与区块链的结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艺金服就此成为首家部署并运用区块链技术的艺术品投资公司。二者的合作将利用区块链的公信力和不可伪造等特性,把艺术品真实的“来龙去脉”公之于众。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30日 北京消息:近两年,我们在很多行业中都能听到区块链的声音,区块链给这些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动力。对艺术行业也是如此,伴随着众多的艺术品被交易,对于其真实性的验证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作为艺术家最为关心的话题之一,艺术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也受到了较大程度上的关注。传统的知识产权保护方式的效果往往一般,究其原因在于必须要有公信力的中介参与才可以完成,而且无论是在等级和注册,还是在发行和销售的过程中,都需要有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投入才可以完成。

区块链面对以上问题,可以提供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区块链的优势主要表现在不需要中介参与、信息开放透明且不可篡改、数据安全和成本很低。在无需任何中介参与的情况下,能够以极低的成本完成知识产权的保护,还能够进行数字资产的发行和销售,艺术和区块链就这样绝妙地组合在一起。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作为构建比特币区块链网络与交易信息加密传输的基础技术,它的本质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方案。更直观得说,传统线上的交易需要借助第三方信用机构来处理电子支付信息,往往会受制于“基于信用的模式”。

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狭义来讲,区块链是一种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以顺序相连的方式组合成的一 种链式数据结构, 并以密码学方式保证的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的分布式账本。

艺术与区块链的激烈碰撞

近日,国艺金服与太一云科技就艺术与区块链的结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艺金服就此成为首家部署并运用区块链技术的艺术品投资公司。二者的合作将利用区块链的公信力和不可伪造等特性,把艺术品真实的“来龙去脉”公之于众。区块链可以对艺术品进行登记备案处理,并且可以维护艺术品的版权,保证每件上“链”的艺术品都是真品。

国艺金服携手太一云率先进入艺术品区块链市场

国艺金服与太一云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艺术品的真实性一直是艺术市场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有研究报告指出,每年全球艺术品和收藏品伪造和诈骗的市场规模高达60亿美金,几乎占到艺术品总交易额的十分之一,由艺术品真假、来源引发的争议随处可见。

区块链所做的正是验明艺术品的真实身份,可以简单得把区块链理解为艺术品的增信工具。并且在对艺术品备案的过程中,会完整梳理出每件艺术品都有哪些奇妙的经历。国艺金服执行董事兼CEO吴征宇表示,“现如今艺术品备案是大势所趋,它解决了标准资本进入的门槛问题,当备案量达到一定量级的时候,就会形成有价值的数字资产。备案便成为了艺术品的说明书,我们此次合作的目的主要是给大家提供可信的依据,当然这离不开有关法律的支持。”

在这个过程中,区块链解决了中介信用的问题,为艺术品防伪和防欺诈提供了新的渠道,系统地保护艺术家的知识产权。这击中了艺术品市场缺乏合适的记录保留方式和艺术品来源实时验证等需求痛点,艺术市场由此成为区块链技术最适合应用的五大行业之一。

国艺金服携手太一云率先进入艺术品区块链市场

国艺金服执行董事兼CEO吴征宇(左)与太一云科技董事长邓迪(右)

说到艺术市场,国艺金服作为一家专注服务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互联网平台,与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合作,依托权威评估鉴定团队与专业数据分析,开展艺术品鉴定评估业务。目前国艺金服已积累数百位艺术家资源,并拥有大量艺术品的真实数据,这些数据通过区块链可以将权利完全归还给艺术家们,并做到在区块链上的数据可以被全世界集合管理系统和编目数据库所使用,保险公司、博物馆、执法机构等机构都可以实时验证,做到让每件艺术品有证可寻,整个过程便捷,具有广泛的使用价值。

一个新物种或者新现象往往会极大地促进理论边界的拓展,区块链从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开始,发展到现如今可以涉及到很多行业的过程中,一是区块链技术自身的特性和优势所导致,二是离不开提供区块链技术服务公司的努力。太一云科技作为国内区块链领域的领军企业,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太一区块链应用体系,立志在中国区块链产业化进程中,为各个行业互联网应用层提供稳定的区块链基础设施、便捷的中间工具和可靠的解决方案。太一团队自2014年就开始投入研究区块链,目前太一区块链系统已承载接近60到70万笔交易。

当越来越多的数字资产迁移到区块链上进行跨链操作时,不同区块链间的互联互通亦将成为必然。我们有理由相信,区块链与艺术的结合将会给艺术品市场带来全新的机遇,同时也会给区块链在应用场景上又增加一块新的阵地。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30

10: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