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倡导的“人工智能+”要如何做

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新事物,在60年前它就存在,但是技术和应用场景的缺失让人工智能并不能走到台前。在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下,产业大潮已经不是概念的泡沫,进入到行业应用中,在未来5-10年将成为生活的必需品。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1月25日 北京消息(文/王聪彬):虽然在不同场合听过多次科大讯飞的演讲,但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科大讯飞的发布会,让我诧异的是人工智能的火热程度远超我的想象,有如人工智能这只堂前燕早已飞到寻常百姓家的感觉。

在发布会上展示语音转写其实早有先例,这次科大讯飞不仅展示了中文语音识别,还同时做了多语种实时翻译。科大讯飞到现在为止在单机情况下,已经可以做到90%的准确率。

其实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新事物,在60年前它就存在,但是技术和应用场景的缺失让人工智能并不能走到台前。在AlphaGo的出现后仿佛一夜之间,大街小巷都在谈论人工智能。在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下,产业大潮已经不是概念的泡沫,进入到行业应用中,在未来5-10年将成为生活的必需品。

人工智能深入行业的创新

“以语音和语言为入口的认知计算,是人工智能的必由之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科大讯飞把人工智能进化路径分为三种情况,第一、信息完全输入,得到输入就可以充分准确的得到相应的输出;第二、通过输入进行判断,辅助人和机器产生耦合;第三、创意类,现在的人工智能还远远达不到艺术的层面。

科大讯飞倡导的“人工智能+”要如何做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但现在80%的应用还集中在第二阶段,还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未来机器可以做更多的事,分担你的劳作。刘庆峰理解的未来世界应该是由顶尖专家和顶尖管理者协同管理人和机器的联合体的未来。而且在这样一个人机协同机制下,人类智慧大爆炸时代正在到来。

AlphaGo学习了3000万个围棋对弈,但在教育领域科大讯飞只要学习500张阅卷,就可以改几十万份卷子,大大超过人工。在医疗领域,学习顶尖医疗专家知识和已有案例,就能够超过一线全科医生。人工智能在学习顶尖专家的知识后,可以超过90%普通专业认识,达到一流专家水平。

目前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云平台上总用户达到8.9亿,同比增长48%;日均使用次数达到30亿,同比增长200%;第三方创业团队达20万,同比增长180%。

同时人工智能产业必须要强调生态,科大讯飞的平台上已有21万家合作伙伴。今年科大讯飞还牵头发布了中国人工智能《深圳宣言》,而且为了有效节约社会投资,制定一系列的标准和规范也将是当务之急。

科大讯飞最新黑科技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已经深度改变人类生活。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今年也带来最新的技术发布,万物互联输入解决方案、讯飞听见多语种翻译、智能家居、智能服务机器人、智能车机、个性化语音合成、智慧教育等技术产品。

科大讯飞倡导的“人工智能+”要如何做

科大讯飞轮值总裁胡郁

万物互连输入法:在万物互联的环境下输入过程又得到了颠覆,在电视、机器人、VR设备等各种设备上,科大讯飞也推出了万物互连输入法,融合OCR智能扫描技术,体感输入及语音输入技术,现场也还展示了隔空手写的输入。

讯飞听见:实时将语音转换成文字,在速度和精准率上已经远超人工。尤其是在演讲和回忆场景下的语音转写技术得到突破,并且通过融合多语种翻译,实施将中文演讲翻译成英语、维吾尔语、日语、韩语等语言。

晓译翻译机:在口语翻译上可以实现快速、准确的中英口语即时互译,而且还实现了汉维互译,未来也将加入更多语种。

飞鱼助理:作为汽车智能车载系统,其可以将远场识别、全双工、多轮交互、方言识别等技术应用于汽车。目前科大讯飞已与30多个汽车厂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并已在100多款量产车型中搭载产品。

晓曼机器人:将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义理解和人脸识别等技术运用到智能服务机器人上,并且结合麦克风阵列、3D摄像头、身份证读卡器、取号小票机等外设应用,提供语音、触屏、动作等多模态的交互方式。

科大讯飞倡导的“人工智能+”要如何做

万物互联输入法展示

科大讯飞倡导的“人工智能+”要如何做

晓曼机器人展示

科大讯飞倡导的“人工智能+”要如何做

飞鱼助理展示

来源: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25

10: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