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不少AI技术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存在,近几年的发展使其达到了历史转折点。移动互联网的繁荣促使数据积累到达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同时技术能力大幅提升,这使得AI能够在很多行业中解决以前尚未解决的实际问题。

人工智能已经成为2016年最热门的投资领域之一。国内著名投资机构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就曾表示,人工智能是下一个技术创新中重要的平台型方向。不少AI技术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存在,近几年的发展使其达到了历史转折点。移动互联网的繁荣促使数据积累到达了前所未有的规模,同时技术能力大幅提升,这使得AI能够在很多行业中解决以前尚未解决的实际问题。

自2010年以来,国内人工智能逐渐进入爆发期,人工智能企业大量增长,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创业公司和投融资机构进入大众视野。而从全球范围来看,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数量与产业发展程度,同世界工业发展标杆的美国相比,还是略逊一筹,以硅谷为核心的美国人工智能创投企业,就像今天美国大选一样,吸引着全球的目光。

国内AI投资增速已经放缓,但新增企业依然很多

一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除了产业内部技术的革新突破,外部资本的推动作用不可或缺,而人工智能亦是如此。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在2010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而对应的国内人工智能产业资本形成总额(GCF)在此期间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两者呈现正相关性。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图注1:中国AI投资领域资本形成总额与新增企业变化图

根据以下报告图表可以看出,人工智能企业在2014年到2015年之间出现了增速放缓的阶段,而GCF也同时出现了持平的状况。这说明2015年以后投资机构对于AI领域的投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但新增企业数量和投资金额依然维持在高位水平。

另据上表计算,中国过去6年资本形成总额超过了之前30年的总和,过去两年中国新增加人工智能企业数超过了之前10年的总和。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图注2:中国AI投资金额与投资频次变化图

从这幅图表中可得出,最近两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明显加快,但平均每次交易额没有明显增加。这也同第一张图表中国内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和GCF在近两年增速双双放缓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那么,人工智能的风口已经过去了吗?下面来介绍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与投融资状况,通过横向的比较,或许能够更清楚的解读当前中国人工智能所面临的问题。

通过计算,在过去一年中,中国大陆在AI领域的共涉及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亿元)202次的投资,规模很大。

全球AI投资增速放缓,但美国逆势加快并与专利申请同增长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图注3:全球人工智能投资地理分布

从地理分布上来看,北美与西欧在人工智能产业的投资较为密集,且数量较多,其次为中国、印度和以色列等地。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图注4:全球AI投资领域资本形成总额与新增企业变化图

从全球新增人工智能企业和GCF的发展趋势图表来看,这两项指标同样是在2010年之后开始急剧增加,但在2014年到2015年间增速出现了下降的趋势。这点与国内的在相同时间内遇到的趋势变化相同。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图注5:全球AI投资金额与投资频次变化图

对于全球人工智能投资金额和次数的变化,起伏趋势同国内的状况大致相同。一方面国内人工智能投资金额和次数对全球的形势变化产生作用,另一方面也受制于全球在该产业投资大环境的影响。根据以上图表计算得出,过去一年在AI领域,全球共统计出近百亿美元1200多次的投资。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图注6:美国AI投资金额与专利申请数变化图

从全球企业创新与投资融资的标杆美国来看,这两项指标在2010年之后的激增与全球和中国的趋势相同,不同之处在于美国在2014年到2015年间,高速增长的趋势并没有放缓,相较于全球整体发展趋势出现了逆势上涨的状况。

比起VC,巨头买买买起来也是毫不手软

除投资机构以外,科技巨头也逐渐改变研发策略,与其投入巨额研发费用致使主营业务收到影响,不如直接投资或收购创业团队,这种简单粗暴的土豪行为,在产业特别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中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图注7:2002年至今科技巨头在AI领域收购次数排名

搜索巨头谷歌是一骑绝尘,同另外两家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和微软一起,瓜分了榜单的大部分资源,与此同时榜单中除了诺基亚以为,其余均为美国的科技企业。

自从3月份AlphaGo战胜世界冠军李世石之后,英国伦敦这家名为DeepMind的深度学习公司,迅速将机器学习的概念引爆,并获得了国际投资机构和科技巨头的青睐。而在成立之初的2010年到2013年底,就已经获得了包括马斯克等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融资,融资金额达5000万美元。随即在2014年1月就被谷歌以简单粗暴的方式,豪掷6.5亿美元收归麾下。

国内资本偏爱AI应用领域和应用场景的投资

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公司投融资大多与投资机构有关,从上文可看出国内科技巨头对于人工智能创业公司的融资收购力度不大,因此本篇报告列举了国内投资机构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状况。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图注8:国内主要投资机构对AI领域投资案例表

国内投资投资机构参与融资的领域遍布人工智能技术的各种应用场景,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深度学习、AI算法、自动驾驶、无人机、智能机器人,以及各种传感器、激光雷达、计算芯片等硬件领域。

全球人工智能发展投资报告:中国AI创业公司去年总共融了68亿元

图注9:出门问问融资案例图

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的融资状况,本篇报告选取的案例是出门问问,这家专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初创企业,由李志飞在2012年创立,成立之初就获得真格基金的天使轮融资,之后又有红杉资本、谷歌等跟投,目前已完成C轮融资,总融资额达到7千万美元。在国内人工智能创业公司中,其融资额度仅次于融资接近2亿美元的碳云智能。

未来到底是“AI+”,还是“+AI”?

自2011年以来,全球共有十几家人工智能企业IPO,包括涉及互联网广告营销、Fintech、健康医疗等领域。

综合来看,就像互联网时代有所谓的“互联网+”和“+互联网”,人工智能时代也有“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前者注重平台科技,后者注重垂直应用。从过去成功的企业和近期看到的机会来看,前者居多,但目前也逐渐出现诸如DeepMind之类的纯平台式公司。

最近经常喊出资本寒冬的口号,像是为创业公司的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然而资本市场和普通大众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还在高涨,因此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还在持续增长中。

不过,从报告中也可以看出,AI行业投资增速不管是全球范围还是在中国都有放缓趋势。也许真的像一位国内投资人说的那样,AI是一个正在消失的投资领域,未来的AI投资将会分散到各个应用领域中。

今年被认为是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的兴起之年,在这一年中,AI行业的资金和产业规模都有可能因为各种各样的因素而产生波动。资本从来不会吝惜对于好项目的投入,人工智能技术的积累和突破将加速各种应用场景的落地,催生出更多的新型生态,将在未来将极大地影响人类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源:CIO时代网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1/15

10: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