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 CIO如何实现企业IT价值转型

从信息化时代开始,IT技术的革新就与企业经营的变革呈现出交替上升的发展趋势。企业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现有IT资源、系统资源、管理资源,协调IT和业务目标的一致性,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CIO、COO甚至CEO们当前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难题。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10月19日 北京消息: 从信息化时代开始,IT技术的革新就与企业经营的变革呈现出交替上升的发展趋势。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企业必须不断变革以适应市场和用户的变化,而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技术给整个社会带来的改变已经把企业推到互联网转型的十字路口。企业如何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整合现有IT资源、系统资源、管理资源,协调IT和业务目标的一致性,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CIO、COO甚至CEO们当前必须直面和解决的难题。

企业IT由封闭走向开放
 
传统企业的ERP、CRM等IT系统在选型之初就采用紧耦合,链条式集成的封闭模式进行构建和管理,不同业务系统采用完全独立的主机系统、网络结构、存储系统、软件系统,各种系统之间的业务数据与资源不能共享,这就造成了传统IT系统开发维护成本高、资源利用率低、基础平台扩展性差等弊端,不但系统中存在大量信息孤岛,而且由于不同时期业务目标不一致,甚至IT需求背道而驰。
 
随着移动办公的兴起、第三方企业服务的普及和前端业务移动互联网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封闭的IT系统围栏被迅速打开,业务复杂度越来越高,传统IT架构难以适应互联网大潮带来快速业务变化,CIO们需要为企业提供更加开放、敏捷、弹性的互联网架构,IT架构的广泛云化成为必然选择。
 
IT管理全面拥抱业务
 
过去CIO和IT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就是保障IT系统的稳定运行,单纯追求IT组件的运行状态和性能质量,并不需要考虑业务发展对IT系统的需求变化,这种停留在技术层面的管理方式,以“系统稳定运行时间99.9%”等指标来考察IT运维管理的绩效,陷入了“重技术质量,轻业务指标”的误区。
 
而以此为目标建立起来的IT管理体系,针对不同应用都要部署单独的监控系统,IT部门必须同时应对多套管理工具、不同形式的警告、分离的故障和投诉等,不但管理自动化程度低,而且大大降低了IT资源的利用效率和维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也让IT部门与业务部门的工作严重脱节。
 
在竞争异常激烈的互联网+时代,业务对IT的依赖程度越高,IT对业务的影响就越大,根据IT基础架构运行指标建立的ITIL管理体系已经无法满足企业IT互联网化的发展需求,必须重新建立符合互联网+业务运维指标体系和管理平台,这就对企业管理层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将运维与业务紧密关联,甚至直接提升为企业核心高度进行统筹管理。
 
CIO将成为企业管理核心
 
Gartner副总裁兼院士级分析师Dave Aron在最近一次全球CIO调查时表示:“传统IT的范畴是控制IT组织,诸如ERP和CRM,CIO更加注重企业后台业务的流程自动化;而在数字化时代,IT从后台走向前台,由封闭走向开放,CIO的目标在于让企业中的每一个员工,企业外的每一个客户都能增加数字化常识,并能应用数字化的创新实现目标,从不同的角度激发灵感,从而实现商业创新。”
 
互联网+时代 CIO如何实现企业IT价值转型
 
国外IT界倡导的数字化转型等同与国内的互联网+转型,而在另一张《商业2020:CIO在数字化转型中的角色变革》信息图中同样可以清楚看到,在产业变革的大潮中,CIO自身价值的体现与商业模式创新和企业核心业务转型已经是密不可分的。而CIO在推动IT部门由成本中心向价值中心转变的过程中,需要借助专业的业务运维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力量,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显著的效果。
 
云智慧业务运维体系是以用户体验为核心,以业务增值为目标,在原有IT系统的基础上,对业务、IT支撑和管理三个维度进行有效梳理,把业务流程、业务结果、业务效率和业务评价数据和基于前端用户体验的IT性能数据,通过统一的大数据平台进行采集、存储、处理和趋势预测分析,最后通过数据可视化工具把分析结果以报表和趋势图的方式展现出来。
互联网+时代 CIO如何实现企业IT价值转型
 
 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变化,企业任何业务波动都应该被IT系统即刻追踪到,并第一时间进行准确的定位和原因发现,然后凭借大数据可视化让运维、运营以及企业各级管理者实时了解业务的状态。因此,在互联网+转型的推进过程中,CIO在企业管理体系中的位置水涨船高,逐步由过去业务支撑角色进入企业的管理核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0/19

14: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