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后电商时代,且看机器电商

近日,全球知名信息技术研究与咨询企业——Gartner集团分析师Sandy Shen女士做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就未来电商的发展方向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分享。

近日,全球知名信息技术研究与咨询企业——Gartner集团分析师Sandy Shen女士做客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就未来电商的发展方向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分享。三思派特将报告做了整理。

摘要

电子商务与物联网相结合的产物——机器电商,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商模式,在未来有可能改变现在的电商格局。它能够通过数据分析,知道客户有什么样的喜好,模仿客户的行为并且学习客户的消费倾向,进而帮助客户做出决策,最终完成客户的购买行为。

Gartner认为,2020年会是一个拐点,机器电商在这一年将会有一个突破,有可能挑战传统电商阿里、京东等目前在电商市场的霸占局面。Gartner建议,政府和企业应关注机器电商这种电商模式,尽可能研发、搭建这样一种智能平台或者搭上一些大公司的平台的快车。

从0到800亿

目前,国内的电商市场主要被京东、阿里等第三方大平台占据,一些企业也会给客户提供APP或官网,但是效果却不明显,以致这些企业大都把电商作为一种比较次要的服务。而机器电商作为一种新型的电商模式,在未来有可能改变现在的电商格局。机器电商是电子商务与物联网相结合的产物,即通过机器做电商。具体来讲,机器通过数据分析,能够知道客户有什么样的喜好,能够模仿客户的行为并且学习客户的消费倾向,进而帮助客户做出决策,最终完成客户的购买行为。其主要目的是减少客户在购物过程中时间、精力的投入,并且为企业减少客户的流失率。

预计到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市场中,约5%的交易量会来自于智能机器,转换成货币相当于800亿美元。目前这一概念虽处于构想阶段,但四年的时间足够涌现出一批较成熟的优秀企业,因此交易额从0增长至800亿将非常迅速。企业一旦把握住这个趋势的话,他们非常有可能挑战阿里和京东目前在电商市场的霸占局面。

三个发展阶段

机器电商的发展将会经历三个阶段,即一对一的关系、一对少数的关系和一对众多的关系。

阶段一:一对一的关系。最典型的案例是亚马逊,它两年前在美国推出了称为Dash Button的服务。这种服务提供了一个物理按钮,你可以把它放在家里任何角落,每一个按钮固定对应一个产品。客户可以在洗衣机上放置一个按钮来对应洗衣粉,冰箱上面的对应鸡蛋或者牛奶,每当客户用完这些产品之后可以按一下按钮,亚马逊的后台就会接收到这个信息,然后为客户送货。

阶段二:一对少数的关系。这一阶段存在一些相对不确定性。例如洗衣液、洗衣粉有很多的种类,当客户对买洗衣液还是洗衣粉或者它们的品牌没有偏好时,机器可以帮助客户做这个决定。机器会根据客户设定的条件,比如不伤手、洗衣不退色等,在一系列的类似商品中做选择,帮客户做采购的决定。这时机器电商的服务平台可以提供竞价机制,要求所有符合条件的产品通过竞价来排列购买次序。

阶段三:一对众多的关系。对于第三阶段,我们预测至少五年后(2021年后)才有可能进入到该阶段。例如智能联网汽车,这种汽车能够根据客户的要求或是行驶的公里数帮助客户做保养。它可以提前与4S店预约,客户只需按照预约时间驾车前往即可。如果未来无人驾驶汽车得到广泛的使用,客户甚至不用自己开车去4S店,可以在上班之后,利用上班时间让汽车自己去4S店进行保养,然后停在客户指定的地点。对于一些不可预测的事件,比如突发的交通事故,汽车可以根据发生事故的情况进行判断,是车主自己协商还是第一时间通知110进行备案,通知保险公司进行理赔,通知4S店估计受损情况,甚至是呼叫120来进行救援。

三种关键技术

电商会涉及到三个层面的技术:

一:人机交互,或虚拟个人助理,即VPA。它可以识别自然语言,并且具有机器学习的功能,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掌握客户的习惯,知道客户的消费类型,并帮助客户做决策。VPA后台仍然是由机器控制,它主要通过机器学习能力来模仿人的行为,但是它本身并不具备这种思维,或者说并不具备人的感情色彩,它只是一个机器。

二:实时决策机构或者决策层。这个层面会对客户的请求做出判断,并为客户做出选择。

三:订单处理系统,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后台。它与我们现在的订单系统比较接近。

机遇与挑战

机器电商也会给企业带来的一些机遇:

>>>>机遇一:企业营销模式会发生变化。

因针对的客户不再是人而是机器,客户的很多采购决定都是由机器做出的。企业要赢得机器的亲睐,就需要知道如何指定自己的产品,怎样标注产品的属性,通过什么样的机制可以更好地让机器接受自己的产品。

>>>>机遇二:企业可提供个性化的产品。

企业可根据客户的购买、使用情况等数据来给客户设计一个量身定制的产品。或者企业没有办法做到一个定制化的产品,但至少可以根据客户提供的信息,预判市场今后的发展。

但同时,企业也面临着一些挑战:

挑战一:客户和机器的信任程度。如果我所有权利都给机器,我必须要非常相信机器的能力,它做出的判断一定是我想要的。与此同时,消费者的信息、客户的隐私如何保护也是很大的问题。客户数据、隐私的泄漏会破坏客户对平台的信任度,这很可能使机器电商毁于一旦。

挑战二:亟待完善的监管法规。监管这样一个机器做购买决定的市场,政府需要考虑机器是不是具有自然人的属性,或者说它具有法人地位。如果它做出一个错误的决定,对社会造成不利的影响,是不是要承担法律责任。

挑战三:待成熟应用的相关技术。VPA中的自然语言识别、生物识别、机器学习的能力等技术的实现对企业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与技术密切相关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安全,在物联网发展的同时,如何防范黑客的攻击也成为重要的议题。

面对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机器电商,企业想要搭上这班顺风车,不仅要说明能给用户带来怎样更好的服务体验,还需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发展机器电商的模式,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要保证客户的安全。

来源:51CTO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2

10: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