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企源科技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管理+IT”咨询公司。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叠加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机遇,本土咨询公司迎来发展良机。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25日 评论消息:

投资概要

1、投资要点

企源科技是一家国内领先的“管理+IT”咨询公司。2015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度增长。2015年全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8073.62万元,同比增长77.66%,实现净利润2548.31万元,同比增长2626.02 %。

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叠加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机遇,本土咨询公司迎来发展良机。2007年以来,中国管理咨询行业一直保持16%的增长率,根据国际比较,预计我国咨询行业2020年的市场容量将突破3000亿。在市场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管理+IT”开始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细分市场。

外包服务产业同样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云计算技术助力ITO向云服务升级。目前中国服务外包仍然保持了强劲的发展态势。但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为服务外包产业带来了新的生机,其中影响较大、首先发力的是ITO领域,IT服务开始向云服务升级。

企源科技积极转型,致力于打造“管理信息化咨询平台+云服务平台+投资孵化平台”三大平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管理+IT”服务。(1)公司全面实行组织平台化转型,建设管理咨询众包合伙人平台,全面提升客户价值交付和综合服务能力。(2)公司致力于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云服务平台,对外包服务进行升级改造。(3)积极推进的孵化平台可以帮助公司更充分挖掘咨询和云服务业务的价值。(4)公司拥有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和成熟的治理架构,二次销售成功率高。

盈利预测和评级:我们看好AMT的优秀团队充分利用三大平台所产生的价值,不考虑孵化平台所产生的投资收益,预计16-18年的EPS分别为0.69、1.00和1.28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15.8、11.0和8.5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咨询业务竞争加剧,外包服务订单不达预期,团队成员流失。

注:企源科技为兴业证券做市股票。

2、关键假设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3、股价表现催化剂

(1)利用众包平台引入的专业咨询团队数量大幅增长;

(2)咨询业务运营效率提升,时效提升;

(3)外包服务客户新客户拓展超预期,老客户订单量增大;

(4)孵化平台投资收益超预期。

4、风险提示

咨询业务竞争加剧,外包服务订单不达预期,团队成员流失

报告正文

一、 企源科技:中国“管理+IT”咨询服务第一品牌

1.1、 公司概况和股权结构

上海企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AMT)创立于1998年,是中国领先的“管理+IT”咨询服务机构。2010年获得达晨创投风险投资,并于2015年8月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833132),2015年12月做市。

公司控股股东为孔祥云和王玉荣夫妇,两人共持有公司38.85%的股权。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1.2、公司主营业务情况

AMT是一家基于互联网,定位在“管理+IT”领域的平台型咨询服务机构,公司的主营业务分三个领域:管理+IT咨询领域、信息技术领域、服务外包领域。

在管理+IT咨询领域,集中公司优势资源聚焦重点行业线和产品领域,为目标客户提供管理咨询服务。

在信息技术领域,发展以云服务为核心的软件产品的销售和实施服务,为提供客户战略落地提供信息化支撑。

在服务外包领域,围绕企业业务流程提供人力资源等业务流程外包服务业务,协助客户践行咨询方案,为客户创造价值。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二、信息安全与互联网+,点燃国内综合咨询服务行业的火花

2.1、国内咨询行业市场仍然年轻,外资企业依然强大

自从科尔尼20世纪80年代初进入中国以后,中国咨询行业才真正开始了发展之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咨询行业呈现出可观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的咨询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诱惑力,同时也加剧了市场的竞争。目前行业的集中度较低,大部分的国内咨询公司年收入不足500万,收入达到1亿的国内咨询公司非常少见。总体上讲,我国的咨询行业还处于行业生命周期中的初创期,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从整体来看,我国共有各类咨询公司3万余家,而真正从事咨询服务业务的仅1500余家,在咨询业中做大品牌的只有几十家,而这些做大品牌的公司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外资企业。随着麦肯锡、埃森哲、波士顿、普华永道等国际型咨询公司相继落户中国,他们凭借其丰富的咨询经验、优秀的人才等因素迅速占领了我国咨询市场的主体,至今已发展到上百家,在中国整个管理咨询业中所占份额已达到50%以上,且客户都是知名跨国公司、大型国企,占据高端市场。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处于发展阶段相对早期的一大特点,便是我国管理咨询行业集中度非常低;行业前50名收入仅占行业总收入的3%;大部分都是收入在百万级的小公司。行业前50名企业中,超过1亿收入的仅有7家。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2.2、基于信息安全的发展机遇,国内咨询行业市场迎来爆发期

咨询行业和信息安全息息相关。为了达到更好的咨询效果,客户往往会向咨询公司完全敞开大门,将自己的内部信息和数据提供给咨询公司,从而获得更好的咨询方案。假如客户变成政府和国企,一旦敏感信息和数据被泄密,后果不堪设想。尤其是战略咨询和IT咨询,前者关系着政府的政策制定和发展方向,后者掌握着政府和国企的几乎所有信息和数据。因此,为了保证国内信息安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本土咨询公司发展的政策。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一方面受益于国内经济高速发展所释放的国内企业对咨询业务的需求(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以及企业家对科学管理理论的认识更加充分,借助外部咨询公司的力量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成为了企业持续发展的最佳选择),另一方面得到了国家政策的支持,国内咨询公司进入了快速爆发式增长,外企在咨询行业独大的这种垄断的趋势开始被逐渐打破。

2007年以来,中国管理咨询行业一直保持16%的增长率,预计2020年市场容量将突破3000亿;和美国相比,中国咨询行业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此外,近些年来由于“棱镜门”等信息安全事件频发,国内政府和公司对于信息安全的重视程度大幅提高,进一步为中国本土咨询公司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内咨询公司未来几年市场占有率将会继续提高。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2.3、咨询行业发生变化,市场加速细分

近些年,我国的咨询公司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呈现出两个发展方向。一部分历史较长、规模较大的咨询公司,往综合性方向发展,为企业提供系统的战略管理咨询服务。还有一部分咨询公司,由于国内市场在加速细分客户需求的精细化,这些公司开始往精细化方向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型管理咨询企业,如深圳的欧古得公司、厦门的希尔公司,专注于电信行业中的培训、人力资源和营销咨询业务,迅速成长,在细分市场中垒起了一道进入的壁垒;专注于服装行业连锁品牌咨询的旗风公司,也同样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无限风光。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基于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大部分公司无论从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还是供应链等方面都开始与IT建立起密不可分的关系,截至2015年12月,全国使用互联网办公的企业比例为89.0%。因此,企业对于IT的需求开始出现大幅增长,IT咨询作为咨询行业中的一个细分市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和发展机遇。像惠普、IBM等IT企业也凭借技术优势,纷纷来切管理咨询这块“蛋糕”,信息管理咨询开始成为一个新的细分市场,可以简单理解为“管理+IT”。

由于IBM、惠普等这些公司在IT行业有着非常强大的技术优势,所以他们在“管理+IT”咨询服务这个细分市场上更胜一筹。该市场长期被国外咨询公司垄断。尤其是埃森哲和IBM,一直保持龙头地位。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2.4、服务外包全面升级,业务增速依然强劲

服务外包分类

服务外包按照发包方与接包方地理位置划分,分为在岸外包和离岸外包。按照业务内容划分,分为信息技术外包服务(ITO)和业务流程外包服务(BPO)以及知识流程外包(KPO),它们都是基于IT技术的服务外包。ITO强调技术,更多涉及成本和服务;BPO更强调业务流程,解决的是有关业务的效果和运营的效益问题;KPO强调业务专业知识,核心是通过提供业务专业知识而不是流程专业知识来为客户创造价值。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全球服务外包现状

IDC数据显示,从发包国来看,全球服务外包发包方仍然以发达国家为主。美国仍是最主要发包国,2013年支出达到1054.8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62.6%。从接包国来看,印度和中国仍是主要承接国,承接国中发展中国家数量迅速增加,例如东南亚等国家。2013年,全球范围内的IT服务业务流程外包和研发设计三大项服务支出合计11993.1亿美元。全球ITO服务支出达到6559.0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3.2%。占到了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54.7%;全球BPO服务支出达到3252.2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了4.5%,占到全球服务外包市场的27.1%。

国内服务外包政策支持和现状

2006年以来,中国出台了许多推动服务外包发展的政策措施,并在全国设立了21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2014年底《国务院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国发[2014]67号)出台,服务外包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商务部将制定和发布《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服务外包产业重点发展领域指导目录》,推进服务外包竞争力提升工程,优化产业结构和区域布局。

在国家和各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的服务外包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加强。从业务种类来看,目前中国服务外包仍以ITO为主,但其比重呈现出逐年下去的趋势,而BPO和KPO的占比则趋于上升,尤其是KPO,2015年占比首次超过35%。

服务外包发展前景

云计算驱动服务外包模式创新,提高服务效率。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内部应用和基础设施转移到云端,各个系统从企业数据中心向单一公有云提供商转移,未来云计算的架构趋于简单,云计算的安全解决方案趋于成熟,基于云计算的服务模式被广泛认可,传统服务外包也将会大量采用云端交付模式,交付模式的创新有助于服务效率的大幅提升。

新一轮信息技术的影响从ITO向BPO、KPO延伸。以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为服务外包产业发展创造了机遇,其中影响较大、首先发力的是ITO领域。为了顺应新技术的变化趋势,ITO在技术手段、业务模式上主动靠拢。而随着这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渗透融合的加速,BPO、KPO领域逐渐开始获利,如药明康德推出首款针对小分子化学定制合成服务的移动应用APP“掌上化学”,阿里云计算和中南卡通开展“动漫云”的研发。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2.5、云计算技术快速发展,IT服务升级为云服务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IT服务内容从过去的软件编码、测试、低端的业务流程外包正在向整个产业链上游例如研发设计、知识管理外包等一系列的高端领域在进行延伸。结合互联网,基于云平台和云模式的外包模式已经开始出现,成为IT服务市场一个新的亮点。

过去,对于许多大型企业来说,他们已经借由IT服务外包将成本节省至最低,传统的IT外包是在ERP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而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公司都在积极的提供让企业可以用较低的成本执行、快速访问以及与增加生产力跟增长相关的服务。传统的IT外包已经不能满足公司现在的要求,而云计算给他们另一个降低成本的希望。他们认为云计算可以再帮企业节省20%-30%的成本并能让他们享有最佳的IT服务。

进入云计算时代之后,将开启另一种不同的服务供应模式。云服务颠覆了以往的传统观念,IT部门之前需要将大部分时间用于打理企业内部执行当中的各类日常任务。如今IT部门拥有更多可选方案,例如将这些任务以IT外包或者自动化方式加以打理。不仅如此,IT部门将不再需要对设备及系统进行现场监控与恢复,从而保证其处于良好的待使用状态,IT专家们能够将更多时间用于扮演战略规划者以及商务分析师的角色,即负责确保所在的企业拥有支持基于云技术的办公通信体系的一切结构层面的准备措施。

汹涌的互联网创业潮为云服务提供了取之不竭的需求,如今,云端之战正在两个战场同时打响,公有云市场飞速成长,尤其是SaaS最近几年取得了快速的进步;由于很多企业关心信息安全问题,所以私有云市场也备受关注。在传统IDC消亡之际,如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新兴的阿里云等巨头都在搭建云端的生态系统,这个未来的万亿市场正在极速进化。

不仅是这些大型企业,许多中小企业已经渐渐导入云计算并且开始运作了,目前在市面上可以轻易找到针对中小型企业所设计的云计算套装软件,而供应商也可以利用服务共享的模式将云计算服务传送给客户。中小型企业客户在有限的预算之下,可以在云计算上选择需要的工具对象是Ultimates、ADPs、Netsuites与SFDCs,以及处理付款、管理客户及员工资料、管理账户等。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2.6、国外咨询行业龙头各有千秋,埃森哲最具特色

对咨询公司来说,自然清楚“上市”的意义,但是能够上市的咨询公司只有IBM和埃森哲。首先,咨询公司最大的成本在于人力成本,其投资相对其他行业来说比较稳定,并且其收益相对来说也不高。上市后其业绩也没有其他上市公司增长那么明显。其次,公司上市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的融资,而好的咨询公司有着自己的融资渠道,它们通过资本运作的模式获取资金,并且在资本运作的同时能够调动资金的杠杆。第三,大多数优秀的咨询公司股权比较复杂,会对上市产生一定的影响。第四,咨询公司的公司战略都是需要一个比较长的周期,这和资本市场很多投资者的投资想法有很多冲突。

IBM本身就在做硬件和软件方面非常出色,咨询业务只是占据了其业务的一部分。埃森哲作为一家咨询为主业的公司,能够上市且市值持续增长,必然有特定的影响因素。

信息技术咨询龙头——埃森哲

1)公司简介

埃森哲(Accenture)是全球最大的管理和信息技术咨询公司,公司工作人员超过358000人,遍布三个地区:北美,欧洲和发展中市场。在各个领域客户提供服务。公司拥有超过50年的全球咨询经验,从而形成了著名的KX全球共享咨询知识库及先进、成熟、规范的BIM咨询方法论。公司是全球财富500强企业,是500强中唯一一家纯服务性企业。

2)企业文化

分享知识已成为埃森哲源远流长的文化。埃森哲公司在帮助客户进行行之有效的知识管理的同时,它的管理层在其内部也进行了成功的知识管理的实践。如今,在埃森哲,分享知识已成为其源远流长的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埃森哲公司的成功得益于其强大的知识管理系统。

3)企业组织架构

公司拥有三大业务板块,它们分别是管理咨询,信息技术和经营外包。公司下面有五个运营事业部组成,它们是埃森哲的一级市场渠道。这些运营事业部在全球拥有13个行业项目部,服务于四十多个行业。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4)竞争优势

全球化的专业服务:埃森哲的驱动力就是了解公司客户当前的需求并且能够提供具有挑战价值的解决方案。公司提供市场领先的服务产品,能够在全球的基础上快速部署专业经验丰富的团队。

高性价比“端到端”服务:跟其他很多管理咨询公司不同,埃森哲是为数不多的能够提供高性价比管理咨询价值链“端到端”服务的公司。比如,有些国际知名的咨询管理公司只负责高端战略的制定,还有一些公司只负责专业领域的咨询,如人力资源或者系统集成和信息化服务。而埃森哲的服务涵盖从最高层的公司战略、运营层面的运营改进、流程再造优化,直至系统实施和外包服务。

协助客户实现价值目标:埃森哲将帮助客户成就卓越绩效作为客户服务的价值目标,不只是给客户提供方案和蓝图,更帮助客户蓝图实施,要和客户一起将方案付诸实践并看到效果。

战略性和针对性投资:公司将寻求战略性和针对性的收购和合资企业,旨在提高公司的服务质量和解决方案,并且扩大公司的某些领域和市场。根据公司现有的资源,公司将会增加更多的投资金额和合资企业。这将更有利于公司的业绩稳定。

5)市场营销策略

埃森哲收费模式:以价值为基础的定价和考核体系,把项目的收费与客户取得的效益联系起来,为客户取得的经济效益越多,收入就会越高。公司的大部分收入都是基于客户使用服务后的业绩以及定价收费。

埃森哲洽谈项目标准:埃森哲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在挑选客户。埃森哲决定进入哪个行业市场时,往往会从三个角度考虑,包括:这个市场是否已经成熟?埃森哲是否有独到之处?埃森哲能否保证服务质量?所谓成熟,是指这个行业已经有了足够的变革动力。所谓独到之处,是指埃森哲是否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是否有优秀的专家和以往的成功案例。保证服务质量是非常关键的,作为具有非常高知名度的咨询公司,如果案例做的有问题,想要恢复信誉是很有难度的。

埃森哲洽谈项目流程:从内部管理角度来讲,埃森哲内部有一个严谨的讨论过程,以决定某个企业能否满足成为埃森哲好客户的条件。对于一个项目,是否有比较好的把握,是否能够创造出与别人不同的新价值,是公司考虑的两个主要因素。说服客户是需要一个流程的,通过做项目,帮助客户理清思路、解决问题。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6)埃森哲财务分析:“管理+IT”模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埃森哲分为五个运营事业部通信、媒体和科技,金融服务,卫生公共服务,产品和资源。主要业务分为管理咨询、信息技术、经营外包三大板块。其中,数字相关服务是这些业务中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公司有计划的投资和战略并购提升了公司的业绩增长稳定能力。

2015年,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329.14亿美元,2014年,公司的营业总收入为318.7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26%。2015年公司营业利润为44.36亿美元,2014年为428.2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58%。公司能够实现营业收入继续增长的水平是基于公司可以提供市场领先的服务产品,并且能够在全球的基础上快速部署专业经验丰富的团队。尤其是管理咨询服务和经营外包业务2015年需求依然强劲。

管理咨询服务方面,相比于2014年公司的管理咨询服务2015年提升了3%。主要是由于公司关于数字相关的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和客户采用新技术的需求不断增长。不仅如此,公司通过自身的全球交付网络继续提供成本较低的系统集成咨询服务使公司的系统集成业务发展较快。经营外包方面,相比于2014年公司的经营外包服务2015年提升了4%。主要由于客户关于云计算的实现操作和数字相关的服务需求不断提升。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2015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9.80%,与2014年30.38%相比,2015年毛利率的降低主要是由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提高了额外的成本。除此之外,包括公司的招聘和培训费用的使用情况相比于2014年都有所提升。

从公司期间费用变化也可以看出,公司三费费率基本保持稳定。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相对于2014年有所提升的原因是由于较高的净利润和经营性资产和负债的变化,包括公司获取了一定的补偿费和开支方面有所减少。

公司营运能力保持稳定增长,2014年相比2015年,公司的流动资产周转率有一定的提升。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7)估值情况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三、拥抱互联网,借助三大平台,努力转型

3.1、瞄准“管理+IT”领域,成为中国的“埃森哲”

咨询行业龙头公司众多,无论是在战略咨询还是在人力资源咨询等任意一个领域,都具有响当当的龙头公司。但是AMT并没有将麦肯锡、BCG、盖洛普等公司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AMT结合公司自身的发展对公司定位进行了充分考虑,从初期就积累着丰富的“管理+IT”咨询经验,而埃森哲的成功经验模式也是“咨询+BPO”的业务模式,这种模式能够保障公司整体经营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埃森哲咨询和BPO两块业务中,咨询收入以每年5.7%的速率增长;BPO收入以每年10.2%的速率增长),所以AMT把埃森哲作为学习对象和希望赶超的目标。

无论在管理及信息技术咨询方面、企业经营外包方面、企业联盟方面还是投资方面,AMT都在以埃森哲作为学习的目标,但是AMT没有盲目的学习埃森哲的模式,而是结合自身情况和中国市场情况打造出一个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IT”企业。

3.2、借助坚实的战略执行体系,打造管理咨询众包平台

理论指导实践,衡量一个咨询公司是否强大的标志之一就是看该公司是否有自己扎实的理论体系,甚至原创的科学管理理论。AMT通过打造战略管控、业务运营、技术支撑三大系统,帮助客户构建坚实的战略执行保障体系。主要服务包括战略管理、组织优化与变革、集团化管理体系设计与变革、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与变革、流程管理、知识管理、会议管理、信息化规划、信息化需求分析与系统选型、信息化监理等。

公司在2006年、2010年分别根据目标客户生命成长周期的不同,针对性地推出了两大产品体系:针对“青春期”“盛年期”企业,以“价值落地”为核心的战略执行保障体系(SISS);针对“学步期”“青春期”的成长型企业,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加速企业成长五步法(5A)。

AMT出版了超过60本管理与信息化实战书籍,累计发行AMT《前沿论丛》120余期等,这一切都深深地影响并有效推动着中国管理者不断前行与探索的步伐。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引入众包理念,形成更高效的管理咨询化服务平台

为了更好的发挥AMT的管理咨询业务发展,将公司真正打造成为一个能够让每一个管理咨询顾问充分发挥才能的平台。

AMT全面实行组织平台化转型,建设赋能的企业平台和开放共享的事业合伙人机制,从而吸引各行业领域的专家加入AMT,并对专家资源进行社群化、协同化、数字化、可衡量的互联网化云管理,全面提升AMT的客户价值交付和综合服务能力。目前,已经有100多个(截止2015年年报团队数增至136个)具有丰富行业和与业领域经验的合伙人团队加入到AMT,未来3年将进一步快速扩张,实现网络效应。

公司认为众包是以基本的管理者和员工为核心,以外部合同工人和兼职工人为补充的一种组织形式。其中核心的专家系统我们可称为全职员工、在册员工。但是很多事情由于专业性以及成本的考虑开始找外部的营销公司、工程公司、财税专家来做,这些与企业存在合同关系的个人或组织,构成对企业业务的“外包”。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不仅如此,公司通过数百个合伙人团队为客户提供全面适合的云产品+整合的云服务,最终帮助客户实现产业云的转型运营,从企业家到产业家,并不断跨界迭代。公司打造的众包平台可为公司实现轻资产、零成本的扩张。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3.3、顺应技术发展趋势,从服务外包升级为云服务平台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云服务也在逐渐成熟。很多企业都想利用云服务不仅为企业带来更规范高效的服务同时而且更加节约成本。AMT作为一家“管理+IT”管理咨询公司,具有多年的服务外包经验,结合云计算技术,公司将服务外包升级为云服务。

传统的服务外包,服务过程中不断寻求创新

公司的服务外包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外包以及IT外包、业务流程外包等传统服务。人力资源外包主要包括人力资源风险控制、人力资源成本精算、人事代理、人才租赁/岗位外包;IT运维外包主要包括全面外包、业务外包、系统外包、开发外包、维护外包、采购外包;业务流程外包中公司做了很多的创新,在服务重点客户的过程中,衍生出如汽车金融抵押业务外包、消费品行业营销外包、采购外包、电商外包等贴身服务。

区别于SaaS的横向复制,AMT对于云服务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

与市场理解的SaaS服务模式不同,AMT通过服务于每个行业的骨干企业,首先实现关键节点的切入,然后延伸到和这些骨干企业有业务往来的中小企业。

具体的实施方式是在为这些骨干企业提供“管理+IT”咨询方案后,在最终方案落地时将Odoo系统引入这些骨干企业,而和这些骨干企业有生意往来的中小企业在和公司进行数据交换的时候自然就和公司的Odoo系统连接在一起,对AMT来说也就相当于为这些中小企业提供了服务。

AMT是通过构建一个个点,然后通过这一个个的点,延伸到纵横向和公司业务相关的企业,形成服务网络,这就是AMT所理解的云服务。

引入开源ERP系统Odoo,作为公司云服务的基础

传统的ERP多为商业软件,相当封闭,用户购买之后如要定制适合自身的需求,会受到非常多的限制,官方系统升级后,用户如要升级则需要再次花钱,如果不升级,按一般系统发展规律,5-7年将不再适应公司发展要求,又要重新寻找合适的系统。

为了更好的为客户提供IT服务,公司在2014年引入了Odoo。Odoo 是一套开源的 ERP 系统,经过 10 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是世界上最好的开源 ERP 系统。对于战略决策者来说,Odoo的云计算特性很容易能把上下游整个供应链的资源都整合到Odoo中来。AMT拥有大量的客户资源,将这些资源通过Odoo整合到云计算中为公司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客户数据。以Odoo为基础,公司在之上可以嫁接更加丰富的saas软件,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服务外包与云服务相结合,打造特色云服务平台

基于AMT对于云服务的独特见解,使AMT打造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云服务平台,也就是将服务外包和云服务进行有机结合。

AMT的服务外包主要包括人力资源外包、IT外包和业务流程外包等传统服务。同时,AMT利用云计算技术和产品对服务外包进行改进,在能利用云计算服务解决的业务环节,采用saas服务,包括自有和对外采购,而在不能利用云服务解决的业务环节,AMT通过各种外包服务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在云服务方面,公司首先基于Odoo系统为客户提供AMT自有云解决方案,其次,当自有云解决方案不能够满足客户需求时,AMT投资的SaaS解决方案可以更广泛的解决客户需求;除此之外,AMT还与国内外知名软件商(SAP、ORACLE、用友等)云解决方案合作,为完美满足客户需求建立三层服务体系。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3.4、为公司业务加杠杆,构建投资孵化平台

管理信息化咨询平台是基于公司之前咨询平台的升级,云服务平台也是基于公司之前IT外包的升级。而投资孵化平台是公司全新拓展的一个平台,它是撬动AMT价值的“杠杆”,为公司未来带来无限可能。

投资孵化平台的核心是针对AMT的客户公司进行投资,AMT开始扮演孵化平台的角色。作为一家咨询公司来开展投资业务,AMT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1)作为一家咨询公司,AMT有着自己独到的判断一家企业优劣的眼光;(2)作为被投公司的咨询顾问,AMT对客户公司的供应链体系、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战略体系等等都有着非常全面的了解,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投资风险,同时利用自己管理咨询平台和云服务平台,深入介入公司业务,帮助被投企业健康成长;(3)作为被投企业的咨询顾问,AMT会获得来自被投公司的持续不断的咨询业务收入,成为AMT收回投资成本的一种新方式,进一步降低了公司的投资风险。

所以,AMT的投资孵化平台不同于其它类的孵化器投资,一方面通过咨询业务合作为公司带来非常稳定的收入,另一方面在中长期为公司业绩带来爆发式增长的可能。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3.5、拥抱三大平台,有效推动企业创新

2014年AMT全面转型,拥抱互联网,拥抱金融,通过管理信息化咨询平台、云服务平台、投资孵化平台三大平台,打造一家基于互联网的平台运营型咨询服务企业。目前来看,三大平台相互协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AMT三大平台,构建互联网运营型咨询平台

AMT通过“管理信息化咨询平台+云服务平台+投资孵化平台”打造的互联网运营型咨询服务平台,不仅给客户提供一个咨询报告,更重要的是基于IT向客户提供可落地的持续服务,而在客户需要资本支持时,利用自有资金为客户提供帮助,并利用自身作为“管理+IT”型咨询公司的优势,为被投资企业提供深度的投后服务,帮助被投企业走向成功,同时分享客户成长的收益。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让总理称赞的鲜易互联网+

AMT转型后,为企业创新也提供了更多的成功案例。其中“鲜易互联网+”是这些成功案例中的一个经典案例。

河南鲜易,也是AMT持续咨询服务多年的老客户。这家企业以前是传统的肉类加工制造企业(原众品集团),逐渐服务化转型,最终发展成为O2O产业互联网平台商。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在2015年9月24日李克强总理参观了鲜易,并对鲜易“大企业平台上的创业创新、众创、众包、众筹、链接小微企业”等新业态、新模式给予高度评价。两天后,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提出对加快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的系统指导。

鲜易从一个我们认为最传统的肉类加工制造企业,如何成为互联网+转型的典范?我们看到鲜易的战略布局,通过线上的三大平台:鲜易网、冷链马甲、日日鲜和线下产业链紧密结合,打造一个O2O产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产业链上的资源整合。在它的冷链马甲平台上,货车司机通过部分投资购买车辆,也变成平台上的创客。

有一组数字:鲜易内部自主创新体500多个,司机、蓝领技术工人、客户经理、技术人员等内部员工成为创客;3000多名员工参与生鲜便利店、KA终端、车辆等创业项目;创客群10.8万个,培训新农人30万/人次,在册员工与在线员工比达到1:10。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单是小微企业的事情,大企业也可以开展双创活动,大企业搞“双创”集聚的能量,迸发的智慧比小企业更快、更强、更大。大企业的“双创”大有可为,空间无限。”

3.6、强大的团队是AMT走向成功的保障

公司历经15年发展,AMT已形成稳定的核心管理团队,成熟的治理架构。

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稳定:高管团队、核心业务负责人、核心技术人员,80%以上工作年限超过6年。

公司拥有高度协同的合伙人队伍。超过100个不同与业领域的合伙人团队,通过内部合作协同,形成面向客户的综合服务能力。

公司拥有高吸引力的股权激励机制。核心员工普遍持股;持续推行的股权激励计划,打造共建-共享的平台化企业。

基于客户对于公司团队的认可,AMT已累计服务近3000家客户,进入中国100强的企业60%是AMT的客户;基于对AMT服务的认可,70%的客户与AMT二次及多次签约。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四、财务和成长性分析:转型为公司带来爆发式业绩增长

2014年,公司转型投入很大成本,所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和2013年相比均出现下滑趋势。2015年,公司转型初见成效,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度增长,尤其是净利润实现了暴增长。

2015年全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为38073.62万元,同比增长77.66%,实现净利润为2548.31万元,同比增长2626.02 %。2014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1430.09万元和93.50万元,相对于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2908.42万元和564.92万元相比,公司2014年营业收入相对有小幅下滑。而净利润出现比较大幅度下滑的原因是公司2014年由于公司转型需求,引入了Odoo系统和其它转型相关软硬件。

2015年公司营收高速增长,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公司转型初见成效带来的高速增长。一方面,随着公司转型基于互联网的平台型咨询服务机构初具规模,公司形成了轻资产低成本模式对中国小而散的众多咨询团队批量结合,截至2015年12月31日,管理信息化平台中专业团队增至136个。另一方面,公司转型后,公司业务流程BPO外包业务的不断开拓,2015年公司BPO云服务外包业务收入超过2.6亿元。

公司主要营收业务为管理咨询、外包服务和信息技术。2014年外包服务占营业收入的58.82%,2015年外包服务占营业收入的69.48%。外包业务收入大幅增长由于公司聚焦老客户战略,围绕老客户不断深挖服务需求,2015年持续在老客户群体开拓多样化的BPO业务流程外包服务,使该业务收入增长较为迅速。2014年管理咨询占营业收入的25.10%,2015年管理咨询占营业收入的26.99%。咨询业务占比略缩小,但是2015年咨询业务收入相对于2014年出现了大幅增长。主要是由于随着管理信息化平台中专业团队的不断增加(截至12月31日,团队数增至136个),公司新、老客户的管理信息化咨询需求能更好地得到响应和交付;同时平台中团队个数的增加,团队间交叉销售的机会逐渐显现。2014年信息技术占营业收入的14.19%,2015年信息技术占营业收入的5.28%。信息技术收入的减少主要系系统集成类项目不再作新项目的开拓,且2014年系统集成项目收入占信息技术收入比重较大。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公司的毛利率相对于2014年有所降低源于公司业务流程BPO外包业务收入的毛利率较低,这部分业务营收占比接近70%。

从公司期间费用变化也可以看出,公司三费费率中的销售费率和管理费率在2015年有了明显的下降,而财务费用下降趋势不太明显。主要是由于公司在原有的规模上大幅提升了自己的营业总收入。除此之外,销售费用主要由人员闲时人力成本和售前差旅费用构成,2015年销售费用减少主要因为引入事业合伙人机制后,事业部整体运营效率大幅提升,顾问利用率大幅提升,由顾问闲时产生的销售费用下降明显,使销售费用整体下降38.55%。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增幅较大主要由于2015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增长较快,营业收入同比增加77.66%,且2015年度对应收账款做了严格的催收管理,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307.50%。

2015年相比2014年,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主要是由于公司对应收账款做了严格的催收管理。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五、盈利预测与估值

管理咨询业务:利用互联网众包平台,提升管理咨询业务的规模效应,降低管理难度。对于管理咨询业务来说,基本上产出和咨询顾问的数量相关,也意味着公司拥有的咨询顾问数量越多,咨询业务的规模也就越大。但是当咨询顾问数量过于庞大是,必然会对公司的管理能力提出极大的挑战。借助众包平台,引入更多专业团队的同时,并不需要将这些团队完全纳入公司体内进行管理,公司起到的是一个业务承接和分发平台的作用,从而可以快速提升业务规模,但并不会大幅提高管理成本。

外包服务升级为云服务:借助管理+IT咨询业务的优势,公司在争取政府和大型企业的合同上具有较强的优势。根据麦肯锡研究,发达国家的政府大量发包BPO/ITO,占到整个市场的14%与12%,而“管理+IT”类咨询公司都从政府得到大额长期订单,因此AMT作为内资管理信息化咨询首选公司,政府市场前景广阔。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信息技术服务业务:在原有业务基础上不会再增加投入,保持现有规模的可能性较大。

孵化平台:对公司来说,该业务将充分挖掘三大主营业务的潜在价值。公司利用自身在咨询、云服务等业务上优势,不仅是投资,更是360度帮助公司健康发展,以一个贴身咨询顾问的角色,深入参与到被投公司的发展当中去,从而获得更高的孵化成功率。孵化平台顺利发展的成果,一方面可以有效平滑公司主业的业绩波动,另一方面可能随时为公司带来意料之外的爆点。

盈利预测假设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盈利预测结果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估值对比表

AMT深度报告—— 拥抱三大平台,打造中国版埃森哲

投资建议

我们看好作为中国“埃森哲”的AMT的未来发展,暂不考虑孵化平台所产生的投资收益对公司业绩的影响,预计16-18年的EPS分别为0.69、1.00和1.28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分别为15.8、11.0和8.5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六、风险提示

咨询业务竞争加剧,外包服务订单不达预期,团队成员流失。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25

10: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