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实习难 清帆开辟“在线实习”新模式

每个求职季都在上演百万高校毕业生过关斩将、求职面试的年度大戏。要想在八百万的高校毕业大军中突出重围,拿下理想的工作机会,所需积累并非一日之功。

每个求职季都在上演百万高校毕业生过关斩将、求职面试的年度大戏。要想在八百万的高校毕业大军中突出重围,拿下理想的工作机会,所需积累并非一日之功。

现如今,求职场上的战火已经蔓延到实习领地,一度出现 “1300人竞争3个实习名额”,“三万大学生争抢2000个实习岗位”的局面。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同时,大量学生仍然以“零工作经验”姿态进入职场。近期调研报告显示,约有59.5%接受调查的大学生表示从未参加过实习,单薄的履历表让他们在求职面试中不占优势。

优质实习机会稀缺,大城市实习成本高

面对每年八百万的大学毕业生,能够稳定提供实习岗位的企业或机构少之又少,而其中高质量的规范项目则更是凤毛麟角。根据调查,43.3%的大学生认为实习中最大的困扰在于工作内容琐碎,接触不到公司的核心业务,同时也缺乏指导。

除此之外,地理位置是另一大限制因素。这些有良好口碑的实习项目基本都集中在北上广,外地的学生很难享受相当的实习资源。有的学生为了去北上广实习,不惜承担超过实习工资几倍的生活开销,在陌生的城市中打拼积攒经验。但即使是已经在北上广高校的学生,做到实习和学习两不误也不容易,往往从学校到实习单位单程就要耗费一两个小时。对于要求固定出勤时间的实习项目,很多在校大学生只能选择错过。而他们拥有的充裕的碎片化时间,却没能得到很好的利用。

现有解决方案治标不治本

面对上述问题,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一些公司试图解决大学生实习难的问题。记者发现最常见的一类是实习招聘平台公司。这类公司将实习信息整合在所搭建的平台上,并且进行分类和管理。但它们仅仅节约了学生找实习的搜索成本,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实习难的问题。

除了实习招聘平台,近几年,还有一批求职培训机构在求职难的背景下应运而生。这些培训机构多以授课、模拟面试、导师内推的方式提高学员的求职竞争力,增强学员对于行业和笔试面试流程的了解。但这些服务对应的往往是高昂的学费和咨询费,却无法保证学员最终的申请结果。与此类似的还有付费找实习的中介机构,虽然能保证实习机会,但实习机会的质量却常常差强人意。

这些已有的解决方案一定程度上帮助了学生寻找实习机会,但并未增加实习岗位的体量,因此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实习机会供给不足的问题。更重要的是,不论是实习招聘平台,还是培训或中介机构,学生依然游走在实习圈的外围,程序化的面试训练和功利性的经验转化让学生离实习的初衷越来越远。

清帆定义“在线实习”新模式

与现有解决方案仅仅是在某个环节“小修小补”相比,一家坐标在北京名为“清帆”的初创公司则另辟蹊径,创造性地开拓和定义了一个全新的实习模式——在线实习。清帆利用互联网平台和大数据技术,结合全新的商业模式,将传统的线下实习的全过程搬到了线上。

简单而言,清帆将一流企业和高校的真实项目从线下转移到互联网上,让学生完成实习项目,并且不受时间和地理位置的限制。打开清帆网站(www.qingfan.com),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高大上”实习项目。比如阿里云市场经理养成计划、斯坦福大学机器学习和信息论研究项目和中国移动的Spark大数据技术应用和可视化项目等。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免费报名参加其中任意一个项目。在项目启动日,提供项目的企业或高校代表会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和学生见面,介绍项目基本情况。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学生以小组或者个人的方式完成实习任务,工作成果会由项目主办方和其他参与者共同评定,而项目表现的排名也会实时更新。最终完成项目的团队或个人会获得项目方认可的在线实习证书。而表现突出者还将有机会获得实习和正式的工作机会。

求经验值的大学生们,你们准备好“在线实习”了吗?

短短数月间,清帆平台上已经集聚了数万名用户,已经有四十多家知名企业和顶级高校的项目在这里发布。清帆的 “在线实习”为什么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它又是如何创新性地解决学生实习难的痛点呢?

不问“出身”,用项目成果证明实力

“英雄不问出处”是互联网精神,而清帆一直秉承的原则是不设门槛,不问出身,对于所有项目参与者一视同仁。清帆创始人张文铸博士告诉记者,对于学生,好的传统实习机会是稀缺资源,而清帆就是要利用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特点,为每个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平等的机会。

在清帆的平台上,不论你是来自清华北大,还是不知名的职业技术学院,不管专业是否对口,你都拥有和别人一样参与项目的机会。这里,学历和背景都不是障碍,唯一可以证明自己实力的是项目成果和过程表现。零门槛和不收费这两大特点让渴求机会和追求公平的新生代大学生在清帆上纷纷大显身手、一较高低。

回归实习本心——快速试错,认识自我

目前,在就业难的背景下,实习俨然成为找工作的前奏,掩盖了原本的意义——认识自我。清帆提供的在线实习项目周期短,一般为三四周,项目的种类繁多,涵盖不同的行业和职业类型。加之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学生可以实现快速试错,不断地认识自我,快速摸清自己喜欢和适合的公司和职位。长期在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工作的张文铸博士对此深有体会,很多学生在整个大学期间非常迷茫,不知道自己最适合什么,也不知道如何开始自己的职业旅程。

“传统的实习方式的试错成本太高,很难理清思路,明确未来的路在何方。而在线实习则打破了原有高成本的试错方式,学生可以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尝试各种可能的职位,在项目中逐渐摸清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张文铸表示。

积攒经验值,与工作实习机会直接挂钩

对于求职和申请的学生来说,积攒经验值非常重要。对于每个完成项目的项目参与者,清帆都会提供由项目方授权颁发的清帆项目经历认证。对于表现最突出的学生,清帆会直接推荐给企业或高校的项目提供方,作为工作实习机会的候选人。

在“Spark大数据技术应用与信息可视化”项目结束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设计院大数据研究项目组对表现突出的八名学生发出了实习邀请。斯坦福电子工程系Tsachy Weissman 教授在清帆平台发布的“医学图像配准与信息论”研究项目吸引了来自全球一百多所高校的两百多名学生参与,清华大学电子系的李思涵同学凭借在项目中出色的表现和专注精神,最终获得了Tsachy Weissman教授实验室暑期实习的唯一名额。

在这个告别“工作分配”的年代,新一代的大学生在巨大的就业压力下品尝着“优胜劣汰”社会法则的残酷,他们渴望好的实习和工作机会的垂青,同时也更加懂得认识自我,做出正确人生选择的重要性。清帆创造性地开拓和定义了在线实习这一全新模式,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参与全球一流企业和高校的真实项目,在积累实习经验的同时,还能够快速试错,摸索清楚自己所适合的职业路径。清帆让年轻人的梦想不再等同于空想,而是可以践行有方向的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7

09: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