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ec Ross展望:未来由技术主导

十年以后,随着机器人等类似领域的技术创新,企业将在他们的运作方式上,经历巨大的变化。这位希拉里·克林顿的前创新顾问探讨了这对于技术领导人意味着什么。

十年以后,随着机器人等类似领域的技术创新,企业将在他们的运作方式上,经历巨大的变化。这位希拉里·克林顿的前创新顾问探讨了这对于技术领导人意味着什么。

十年后,目前正在全球公司内培养和挖掘的创新技术将在人类的生活方式和企业运行上带来巨大改变,并重塑全球经济。Alec Ross说,他是希拉里?克林顿担任美国国务卿时的创新顾问。Ross在他的新书The Industries of the Future中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Ross认为,十年以后,机器人将照顾老年人,取代Uber司机,在人体内释放放射物治疗癌症,对进行结肠镜检查的患者自动麻醉,等等其他任务。自动化会取代许多工作岗位,但也会创造新的工作岗位,以及经济价值。

Ross目前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客座教授,他认为基因组学的进步,将使医生通过使用个性化的药品,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消灭癌细胞,通过血液测试诊断肿瘤,以比现有的方式更准确的预测高危的自杀者。

与此同时,虚拟货币比特币的技术基础,blockchain,将大大减少金融和其他交易中的冲突。

随着代码攻击,变得更加有利可图,更具破坏性,网络安全将成为一个大产业。他认为,大数据将消除语言障碍,使翻译同步完成,从而大规模加速全球化。

大数据也将改变个人银行。它还将改进农业技术,增加粮食产量,进而保证空气污染的大量减少。

我和Ross就这些技术发展对CIO和其他技术对领导者的意义展开了讨论。

CIO和其他C级高管应该如何确立你在书中提到的这些技术的优先级?其中有特别突出重要的技术吗?

我认为这取决于你所在的行业,但任何IT部门的高级管理者,和CIO都应该了解blockchain技术。比特币最初被认为是一个无状态的货币,然后它变 成了一个投机性资产,随着比特币价值的大起大落,人们把它看作为轮盘赌。它的出现至今已有八年,我们意识到比特币真正的突破创新是blockchain技 术,比特币也是基于此。

Blockchain技术可以在许多领域实现非居间化,直到目前,这一领域还没有取得数字化突破。Blockchain技术……可以化解大量的法律程序和 法律成本的冲突。一个人的冲突就是另一个人的利益。我同时也认为,blockchain技术的集成会给银行和金融服务带来显著改变。

我在书中预测的一件事,目前正在发生:高盛(Goldman Sachs)最近提交了一份专利,创建自己的数字货币,也就是一种围墙式使用 blockchain技术的形式,来解决外交事务和资产清算,包括股票交易和电汇等。高盛是华尔街的代表。看到高盛的这种动向,我认为预示着很多。

你提到blockchain技术在法律领域的应用。具体是怎么样的?

2014年, 我和我的妻子买了一套房子,这个过程和70年代我们的父母购买房子时,没有什么区别。有一个律师,有两堆法律文件,每个约9英寸高,大约需要完成50个签 名。手续费超过10,000美元。过去的100年内,在美国我们如何转让财产的概念并没有发生巨大改变。blockchain技术所能做的,就是保证交易 成功(99.999%),而不是有一个律师坐在会议桌边,旁边有两堆9英寸高的文件,收取超过10000美元的手续费,花两个小时签署50份文件,所有这 些都可以通过点击一个按钮完成。

手续费并不使卖方或买方受益。卖方和买方之间的中介会获得这些钱。所以……在使用blockchain技术的市场内,现在需要12,000美元或13,000美元的手续费,到时可能只需要120美元。而现在需要六周完成的交易可能只需要六个小时。

你认为在多久的将来,这一场景将实现?

我认为会是三到五年。有很多具有前瞻性的风险资本家正在投资这样的领域,被称为智能合同和其他类似的领域。技术正在构建中,企业正在形成,寻找合作关系。他们需要的是一到三年时间产品化、商业化,然后进入市场。然后,三到五年成为主流。

一家大型律所的CIO应该和CEO或者管理层谈论什么?

是时候让极客教导那些非极客意识到这些改变了。和90年代一样,在技术人员和高层之间也有很多关于互联网的有趣对话,因此,现在和未来,在技术人员和高层之间也会有很多有趣的对话,从大数据到……blockchain技术。

在90年代,高管的办公桌上没有电脑是很正常的……直到15年前,美国公司中几乎每个高层才真正意识到数字化的力量和影响。那些越早理解它的人,越早适应,竞争并取得成功。那些反应较慢,较迟的,则被淘汰了。

现在有很多新兴的技术,特别是大数据,那些非技术高管越早选择学习未来的技术,他们公司前景就会更好。 如今在一个大型企业内,良好的管理要求高管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学习一些新技术。

改变一下话题,在你的书里,你还谈到了机器人,主要关注物理机器人。那么认知机器人呢,以及自动化过程将取代知识性员工的想法?

这真的很有趣。因为两项技术的发展,机器人能够从手工的,重复性的工作转换到能够认知的,和非重复性的工作。今年的重大事件是1)模拟技术的数学突破,曾 经机器人非常难以模仿的任务,比如抓取,现在也能够完成;2)云机器人:这一概念的出现,使得一个机器人需要拥有价值成千上万美元的硬件和软件变得毫无意 义。 这使得机器学习和强大的人工智成为比我们5年前想象的更容易实现的产品。这也意味着它们会更多地进入知识性员工的工作领域。

当我们想到机械劳动力,目前,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使用它取代手工劳动。但是,实际上未来会取代认知劳动。想一想机器人经济学:员工有着非常低的资本性支出, 但是非常高的运营成本。当你雇佣一个员工,没有很多的前期成本:也许需要为他们买台电脑之类的。但是有大量的运营成本。他们每两周需要获得薪水。机器人的 成本结构则相反。

会有大量的资本性支出。你必须购买昂贵的机器人,但是运营成本很低。他们会24小时工作,你不需要给他们薪水,他们不需要医疗保险福利,不会生病。所以, 随着企业能够负担得起强大的机器人,资本性支出—运营成本之间的权衡越来越倾向于机械劳动力,不仅因为可以替代手工劳动,更因为可以替代认知劳动。

麦肯锡预测,未来10年,全球范围内,多达1.4亿知识性员工的工作将由认知机器人完成,这是神奇的,而又可怕的,当你考虑对经济和公司运作所带来的影响。

我们将进入一个不是你告诉计算机做什么,就是计算机告诉你做什么的工作时代。而我认为在本世纪20年代,将会有针对自动化劳动的劳工抗议,就像90年代针对自由贸易一样。

这是一个神奇的时代。就像互联网如何改变沟通、协作和商业,我认为在未来10年,发生的改变将等同于过去20年内互联网给世界带来的改变。

书中的很多话题,你都会用全球视角进行讨论。那么,在技术决定一切,改变力量平衡的全球经济中,美国公司的前景如何?

美国处于有利的位置,因为它有一些独特的优势。1: 它拥有世界上最好的知识性员工。2:它拥有高风险,早期的资本来培养创意,并投入市场。3: 它比世界上任何地方更具有创业精神。我们愿意承担别人不愿意承担的风险。所以我仍然相信美国在未来能够处于行业领先。

如果我有一家美国公司,我将专注于识别在日后会成为发展市场的,当今的前沿市场(美国以外)。就像90年代,人们在中国或印度开始投资、建立关系、建立企 业,以同样的方式,现在也有很多前沿市场,会在未来的10、12、15年内快速发展。将自己定位在大型、快速增长的市场上是所有美国公司的智慧企业举动。

我非常看好墨西哥、中美洲和南美洲的未来。我认为美国市场,仍将是强大的,我们的企业是如此强大,美元作为强势货币,我们应该利用这些优势,成为其他经济体发展的一部分。

来源:TechTarget中国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07

09: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