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信软司巡视员李颖:软信技术服务业规模迅速扩大、创新稳步提高

第六届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指出,随着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收入稳步上升,产业链向高端不断延伸。2015年1到11月份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17.8%

ZD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1月16日 北京消息:近日,由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联盟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承办的第六届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会召开,探讨新常态和互联网+下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的发展思路。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指出,随着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收入稳步上升,产业链向高端不断延伸。2015年1到11月份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17.8%。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要围绕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自主创新、加快发展面向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和生产型服务业。

第六届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作为中国信息产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年会已经成功举办五次,会议主办方中国信息技术服务产业联盟在促进政产学研交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构建应用发展产业良性互动协调机制做了扎实工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融合驱动创新,共享创造价值。下面我结合这个会议主题围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发展和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交流。

一、产业发展的现状。十二五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迅速扩大,创新能力稳步提高,骨干企业竞争力大幅提升,产业体系进一步完善,由大变强的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新业态新模式成为发展新引擎。2015年1月到11月份我软件达到3.82万亿,同比增长16.2%,4421亿元,同比增长10.8%。信息技术服务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收入稳步上升,产业链向高端不断延伸。2015年1到11月份信息技术服务实现收入1.98亿元,同比增长17.8%,其中运营相关业务这里面包括在线软件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服务,基础设施运营服务等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增长19.3%,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包括在线交易平台服务,在线交易服务支撑在内的信息技术服务支撑,收入增长24.9%,集成电路设计收入1296亿元,同比增长13.6%。其他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信息技术咨询设计与服务,系统集成,运维服务等等,收入增长16.4%。

二、产业发展形式。当前世界进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软件技术日新月异,软件定义世界成为各方的共识,基于互联网+网络化、平台化、智能化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工业互联网方兴未艾,引领更广发展空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产业变革,互联网依托创新开放共享的特征对经济社会生产,生活方式,创业创新模式产生颠覆式的影响,成为重构国家的专业力量。

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跨境融合正在加速,一方面传统企业积极用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用互联网工具变革自己,传统行业企业正在加速与互联网联网融合。典型如传统的商贸、商超、零售企业纷纷向互联网转型,推动我国网购市场高速发展。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娱乐、互联网医疗正在持续发酵。另外一方面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与传统经济的融合正在加速。移动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传播速度,云计算以超强存储和计算能力,大数据以快速准确挖掘能力,向生产销售领域的广度和深度渗透,促使生产、消费、服务、流通一体化。

同时创新创业潮流将推动技术创新呈现多元化的趋势。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如今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技术创新呈现多元化的趋势,新兴领域技术创新不断,云计算分析技术、移动技术、数字化和安全技术,成为企业技术研发重点。业务创新多元化。新产品、新业态大量涌现,进而创造新的市场空间。

三、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为主要特征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步入新阶段。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工信部作为产业主管部门将以市场为驱动、应用为牵引,创新为支撑,融合促发展为主线,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快推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由大变强,全面提升两化融合发展水平,全力支撑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一是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推动,强化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的引导和约束作用。坚决实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培育核心竞争力强龙头企业集团。二是大力推动自主创新,瞄准国家战略和产业急需,发挥大国大市场优势,鼓励支持软件产业和工业企业跨界融合,协和创新,加快安全可靠信息系统的建设,全面提高信息安全保障综合能力。三是加快发展面向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和生产型服务业,进一步强化对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支撑。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16

11: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