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TV:混合云让业务与技术契合

【原创】   2015-05-05 22:04:47

关键字: 私有云 公有云 混合云

芒果TV在信息化的建设上一直对新技术应用颇为重视,私有云就是其较早投建的项目之一。但在一些新业务上,私有云表现出一些力不从心,所以将一些突发性业务部署和迁移到公有云也就提上日程,形成混合云架构。

ZDNET至顶网CIO与应用频道 05月05日 人物访谈:从广播电视到互联网的转变是很多电视台想到却不曾做到的事情,但就有少数派想要挑战,而坐拥大量电视剧以及综艺节目版权的湖南卫视就是其中一位。芒果TV在信息化的建设上一直对新技术应用颇为重视,私有云就是其较早投建的项目之一。但在一些新业务上,私有云表现出一些力不从心,所以将一些突发性业务部署和迁移到公有云也就提上日程,形成混合云架构。有了混合云的双重助力,让芒果TV不仅解决了一些特殊的业务问题,而且可以更好的投入自己主营的视频业务上,不仅为业务和技术找到了契合,还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构建混合云蓝图

广播电视行业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夹击之下已经退无可退,转型已经是广播电视行业必然的选择。正因为转型理念的深深根植,早在2006年芒果TV就孕育而生,成为湖南卫视和湖南广电旗下唯一的互联网视频服务平台。目标打造以用户视听、娱乐、互动为中心,面向电视、电脑、移动终端的“一屏多云”视听服务。

芒果TV目前有点播和直播两种方式为用户提供片源,这和市面上同类视频网站看似没有区别,但最大的不同在于芒果TV有着实体电视台这个坚实后盾,不用过多的将成本投入在版权的购买,而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产品本身的优化,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在内容上2014年4月还进行了一轮调整,将湖南卫视旗下新媒体平台金鹰网和芒果TV两大平台进行了全新改版融合,推出全新“芒果TV”网络视频平台。

市面上2C视频应用并不少见,大多以视频网站转型移动互联网为主,他们拥有互联网的经验,来到移动互联网自然得心应手。而芒果TV作为一家从传统广电转型移动互联网的视频应用来说,可谓亚历山大。

芒果TV:AWS云服务让技术与业务契合

芒果TV资源多以独播剧集和综艺为主

为了将芒果TV打造成更受欢迎的视频应用,在视频内容之外同时也在不断完善自身信息化建设,为用户提更更好的体验。目前芒果TV的机房已经覆盖了全国,网络覆盖了七大主干网节点。按照“一屏多云”的理念,芒果TV已经覆盖了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视频网站以及湖南本土IPTV,让用户可以随时随地打开终端就能使用。

“现如今,如果没有云战略在未来的竞争中一定会处于劣势。”芒果TV高级架构师彭一道。云计算已经是企业发展转型不可缺少的一个技术,但企业在进入云时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考虑。芒果TV在云计算旅程上有着很好的规划,2013年围绕主营业务开始规划并打造私有云平台,将可尝试的项目放在私有云平台上进行生产化使用。在主营业务之外,还有一些突发性较强的边缘性业务,在2014年6月其也正式开始引入公有云,形成私有云和公有云共存互补的混合云状态。

混合云带来三大改变

芒果TV的云战略非常清晰,私有云和公有云的部署也都在不断完善。彭一认为,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技术底层,即私有云平台,这样才能很好地与公有云相互补充。其实当时在私有云之后引入共有云上经过很长时间的考量,芒果TV一直在寻找技术与业务的契合点,并能将其服务化的服务商。

在考量上也从三方面进行考虑,第一,资源,云平台需要足够的资源才能支撑业务发展;第二,可以和芒果TV沟通,并且技术部门也可以进行直接沟通和陪同,更好的提出解决方案;第三,文档和解决方案。

基于芒果TV的信息化规划,其在不影响主营业务的前提下,将两个新应用大数据分析平台中的收集平台和互联网视频演唱会直播平台部署在共有云中。

芒果TV一直希望通过数据分析更好的服务用户,但目前收集节点只能覆盖主要骨干网,一些网段覆盖不全的情况,寻找能够无缝结合大数据分析平台的服务将日志全部收集。而互联网直播平台是与天娱传媒合作,为旗下艺人进行互联网直播的平台。互联网直播属于突发型业务,所以无法预计前期流量,目前部署在共有云中可以很好的支撑高峰30万QBS(每秒查询率)的流量。

在混合云上芒果TV从硬件资源成本、运维成本以及时间成本三方面得到明显改善,让其可以更好的专注于自身视频业务。

未来随着业务的发展芒果TV也将会有更多的业务迁移到公有云上,广告、大数据后续建设都将是潜在对象,让混合云架构的价值可以得到更好的体现。彭一认为,互联网变化很快,视频又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当大环境在极大变化的时候,视频行业也一定会极大变化,所以未来对于云服务的需求也会有很大的变化,可能会考虑云的大小、范围等因素。

总结

混合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尤其是在信息化有一定基础的前提下,相对于单一云,混合云可以为企业带来最大化的价值。但很多企业用户在混合云部署上还存有很多疑问,IBM可以帮助企业CIO充分发挥混合云的潜力,让你五步变身云专家。并且提供从构建、管理和保护全方位的解决方案,辅助企业的云技术之路。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