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智能北疆电厂供应链金融示范项目——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难以搭建与商流、资金流统一的信息流,各机构/企业间非统-ERP系统,形成多个信息孤岛,且搭建全链条统一ERP成本过高,全链条的数据共享几无可能。

案例基本内容和执行情况

难以搭建与商流、资金流统一的信息流,各机构/企业间非统-ERP系统,形成多个信息孤岛,且搭建全链条统一ERP成本过高,全链条的数据共享几无可能。

核心企业信任无法随需跨级传递,信任只能在核心企业与一级供应商/经销商间传递,无法传导至供应链的“远心端”。

业务场景单一,业务地域限制明显,中小企业无法证实自身还款能力,资金方获客及业务边际成本过高,缺少有挖掘深度的业务场景,且业务范围无法与产业链盖范围保持一致(中小型银行资金的地域性限制)。

支付结算不能自动化完成,供应商与供应商之间的约定结算无法自动完成,涉及多级供应商结算时,不确定性因素过多,业务风险不可控。

共享账本:

使用区块链来记账,各业务参与方加入同一联盟链,共同维护一份数据,实现三流 (商流、资金流、信息流) 统一提供电子化载体,使核心企业信用沿着可信贸易信息传递:使用区块链来记账,各业务参与方加入同一联盟链,共同维护一份数据,实现三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 统一提供技术增信手段及业务撮合平台: 方便核心企业信用基于可拆分、可流转的类商票凭证在价值网络中流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并推动产业生态中各类金融机构及服务商开展基于合约化协同场景的跨域合作对接账户体系,嵌入区块链智能合约:

对接银行账户体系,固化链条内各级贸易资金的清结算路径,实现多级业务场景下的自动清结算,降低违约风险。

国投智能北疆电厂供应链金融示范项目——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案例主要经济成效和社会成效分析

概述:本次项日建设深入研究供应链金融行业的痛点,结合区块链技术不可算改、多方共享的分布式账本等特性,推动在本次课题实践项目中区块链技术与供应链金融进行创新性的结合,对供应链金融生态环境产生显著优化将就。本次项目中,依托于区块链技术,把国投北疆公司在日常贸易过程中产生的赊销行为转化为一种可拆分、可流转可持有到期、可融资的区块链记账凭证,依托于区块链技术,释放并传递国投北疆公司做为核心企业的可靠付款信用,打破了信息壁垒、降低信任成本、优化全供应链内的资金配置效率,依托于区块链技术,覆盖国投财务公司在以往传统模式中服务不到或者服务效率不高的金融场景,缓解国投北疆公司上游的各级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效益:

释放核心企业信用

有效扩大国投北疆企业信用的辐射范围,惠及其所处产业链条内的中小企业,进一步提升核心企业对供应链各个环节的影响力;

提升融资效率及效果

在有效释放国投北疆企业信用的前提下,提升中小企业融资的效率及效果,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提供更多优质金融场景

借助区块链及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长尾效应,降低金融机构业务风险,降低业务开展边际成本,并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优质业务场景;

提升碎片化经济环境下的资金流转效率

通过搭建惠及各参与方的“结合区块链技术的供应链金融”大数据平台,进一步释放供应链金融产业势能,优化产业环境,提升供应链金融产业在碎片化经济下的资金流转效率。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3/27

11: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