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I时代,企业招聘面临一场AI革命 原创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BANI时代,用友面向人力资源管理领域,YonGPT让人力更智慧,实现数据识人、智能选人、智慧用人。

在新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企业经营所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的不确定性逐渐增强。下属成员企业及部门间面临数据难统一,管理水平及数字化水平参差不齐,碎片化事务繁重等问题,耗费了HR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伴随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人才竞争愈发激烈,人力资源行业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变革,促使企业必须重新审视和改变传统招聘模式。同时,随着生成式AI的爆发,各厂商也在寻求AI技术在人力资源上的应用。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企业想要在人才之争中占据优势,势必要借助数智化手段提高组织的招聘效率。

BANI时代企业招聘的三大趋势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BANI时代(脆弱性Brittleness、焦虑感Anxiety、非线性Non-Linear和不可知Incomprehensibility),BANI这个概念首次被提出是为了描述和理解我们所处的复杂、多变、不确定的时代。与VUCA时代(Volatile, Uncertain, Complex, Ambiguous)相比,BANI更加准确地捕捉了我们面临的现实挑战。

用友网络副总裁、用友大易创始合伙人石磊也看到最近几年,企业在人才管理领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方面,产业结构的升级,包括技术的推陈出新、业务不断的变化都给新时期的人力资源管理带来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随着90后、00后新一代职场人逐渐融入,他们对于工作环境、文化、领导方式也提出了新的期望。

在BANI时代石磊指出了企业招聘的三大趋势:

第一,HR单模块作战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的HR应当是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者,以主题化的视角去解决不同环节的问题。

过去三十年是国内外人力资源转型变革最积极的三十年管理主题从人事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本管理,以及现在的战略人本管理,组织形式从集中管理,到去中心化,从职能专业化,到跨部门协同。

第二,数据驱动,构建面向未来的敏捷组织。业人一体,赢得人才发展的管理红利。

大数据计算能力的突飞猛进,让全方位、大批量数据的实时采集和计算分析成为可能,企业绩效动向,实时输入人力资源管理和配置需求,人力资源敏捷组织,动态配置输出人才。基于数据驱动、重构人力资源管理决策响应机制。

第三,积极拥抱AI,以最非线性的方式应对非线性的发展。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让敏捷组织的定义不再停留在组织神经末梢的广泛性,神经元细胞的健康度,而更在于神经传感的精准度和敏锐度。拥有精准、敏锐的决策能力,赋予敏捷组织的新的定义。

据悉,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徐工”)已接入基于用友企业服务大模型YonGPT的智能招聘,聚焦候选人应聘体验与雇主品牌升级。这次创新合作为徐工带来更高的招聘效率、更低的工作成本以及更优的雇主品牌形象。

中国中化同样与用友招聘云达成进一步合作,中国中化将YonGPT强大的AI技术能力应用到实际的招聘场景中,根据岗位需求深度挖掘人才库现有资源,智能推荐高匹配人才。此外,YonGPT还具备自学习能力,根据招聘人员的行为偏好进行推荐规则的优化,不断提升人岗匹配的精准度。

生成式AI技术普及,招聘将迎来AI革命 

去年年底以OpenAI为代表的生成式AI,让我们感受到技术赋予生活和工作的影响,在种种内外部因素下,未来人力资源管理将迎来一场AI革命。

在生成式AI技术普及应用下,用友于2023年7月发布了业界首个企业服务大模型YonGPT。面向人力资源管理领域,YonGPT让人力更智慧,实现数据识人、智能选人、智慧用人。

数据识人:基于YonGPT的人才发现,实现精准的意图识别,帮助企业实现对搜索结果的精准筛选,精准找到更符合用户需求的人选;同时,基于YonGPT的人才画像,还可以通过对员工、岗位画像的评价分析和对比分析,帮助企业对候选人和绩优人员进行科学的识别分析。

智能选人:基于YonGPT的智能招聘,面向企业业务发展,精准匹配企业的业务属性和组织画像,帮助企业快速、精准的筛选和定位人才,从海量简历池中发现人才,通过AI互动优化应聘体验,实现选人的精准和智能。

智慧用人:基于YonGPT的试用期评价,可以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目标达成情况、日常协作、专项工作等行为数据,自动生成对该员工的试用期评价并提交审核;根据干部任免及前置环节的数据和补充材料,自动生成干部考察报告提交研判;基于YonGPT的人才配置计划,可以更加精确的匹配组织岗位需求和人才能力结构,实现更高效、智能化地管理和配置组织内的人才资源。 

用友大易引领未来招聘市场

我们可以发现,原来招聘管理系统ATS更多强调对招聘过程的线上化管理,是辅助HR提升工作效率。但用友通过对2000家客户进行调研,看到企业在招聘过程中最大的痛点并不是效率和成本,是怎么进行人才的获取和吸引。

2023年年初,用友大易迎来重要的品牌升级——推出了ATS+TRM全新人才配置平台,以更综合的招聘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推进招聘流程」的基础上延伸性地「助力企业连接和维护与人才的关系」,并依托一系列重要产品版块的更新,完成从理念到产品的创新升级。

人才关系管理TRM(Talent Relationship Management)是一种全新的招聘理念,是面向未来的人才关系管理,相比于传统的流程管理,TRM主张以候选人为中心,帮助企业维系与人才的长期关系,包括追踪、触达、转化和留用,最终让优质人才愿意为企业效力。就像CRM帮助销售团队发展客户关系并促成客户一样,TRM则是帮助招聘团队吸引候选人,最终促使候选人加入企业。

23年秋季,基于用友企业服务大模型YonGPT的用友大易招聘云TRM.AI 2.0趁势而来,全副武装后的「AI系列产品」更加引人注目。

这些产品的应用场景包括:

AI智能问答

招聘细节繁多,流程繁琐,候选人的提问自然源源不断。AI智能问答可以精准识别候选人的提问意图,7*24小时回答候选人五花八门的应聘咨询,不仅「有问必答」,更能「主动出击」,AI智能问答可以从与候选人交流中抓取相关信息,主动为应聘者推荐最新岗位。

AI人岗匹配

基于深度学习模型,AI可以将岗位需求与候选人投递的简历信息进行匹配度打分,让企业和用户快速了解候选人简历与岗位的匹配度程度,提高简历筛选效率。

AI视频面试

AI不仅可以对合适的候选人一键发起面试并结合岗位需求进行提问,还能基于面试情况给出评分及评分理由,生成AI评估报告供HR参考。

AI面试题库

AI面试题库结合行业面试大数据,形成了高质量面试题库,更能发现面试者回答中的线索,适时追问挖掘候选人的更多信息。

AI智能推荐

AI可以根据岗位需求深度挖掘人才库现有资源,智能推荐高匹配人才。不止于此,AI还可以根据HR、面试官「是否采纳推荐结果」等行为数据深度学习,为下一次精准推荐做好充足准备。

目前用友大易已成功帮助2200多个客户实现智能化的人才招聘,让AI真正地参与到企业招聘中。基于用友企业服务大模型YonGPT这个AI底层能力,用友大易将不断探索如何通过AI辅助人力资源管理。同时石磊也坚信,以人为本才是,才是技术发展的终极目标。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12

11: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