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数据说话”到“让数据说话”,全面数据服务焕发酒店生意新生!

作为数据密集型行业,酒店业数据的应用已经渗透到了行业的各个环节。

通过分析客户的消费习惯、喜好、行为模式,酒店可以更精准地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提供优质的个性化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通过分析销售、房间占用率等数据,酒店可优化价格策略、预订策略,提高房间利用率,最大化收益;通过分析客户的反馈和在线评价数据,可以及时发现服务的不足,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通过构建用户画像,酒店可以精确地定位目标客户,实施精准营销,提升营销效果和回报率;通过大数据分析和挖掘,酒店可预测未来的客户需求、市场趋势,制定有效的营销策略和业务发展策略。

数据在酒店数智化转型中发挥着关键的支撑作用。通过数据的分析和应用,酒店可以实现个性化的服务、优化运营管理、精准市场营销和提升用户体验,从而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从“用数据说话”到“让数据说话”,全面数据服务焕发酒店生意新生!

企业只有足够重视“数据”的作用,加强数据的收集、治理、分析和应用,实现用户端与供给端全要素、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智能,塑造数据创新驱动的竞争力,才能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屹立不倒,生生不息。

酒店行业独有的数据特性

首先,酒店业更加重视终端客户,所以比传统ToB企业更加注重企业数字化运营。其次,用户是酒店的核心,酒店有着庞大而复杂的会员体系,因此数据画像的构建和应用对于酒店来说至关重要。同时,酒店有着众多的对外渠道,如OTA、电商、支付系统等等,数据来源广泛多样,且数据生成速度快、变化频繁,更加依赖高时效性的处理和分析。

不少企业已经将数据上升到了战略层面,而酒店行业在数据应用方面,则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一、紧密相连的业务  vs 独立建设的系统

围绕用户选择和入住酒店的整个过过程,可将酒店业分为住前、住中和住后环节,不同环节均有不同的数据来源。

住前数据即用户入住前的选择行为数据,例如在百度等搜索引擎上的搜索行为,在OTA上的搜索、浏览、预订行为等,这些数据反映整个市场需求和用户偏好;

住中数据即酒店在用户入住过程中形成的数据,例如酒店PMS系统中的经营数据、来自于TMC、OTA的订单数据等,这些数据反映酒店的当前及历史经营状况;

住后数据即用户住后的反馈数据,例如用户点评、调查问卷等,反映酒店的产品及服务的价值。

然而,这些数据多数仍处于割裂状态,分散在各个应用系统以及渠道,无法及时共享,难以做到用数据驱动决策。 

二、数据的应用程度  vs 业务创新及管理变革

尽管越来越多的酒店开始尝试利用数据进行决策,引入了数据分析、管理的平台工具,但大多数酒店对数据的应用仍然停留在展现级,主要依赖数据展现,如看板和报表,而并未进行深入的数据分析和挖掘,数据价值未被充分释放。

尽管酒店可以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大量客户数据,但这些数据往往仅被用于制作扁平的统计报表,如入住率、客房利用率、酒店营收等。

报表虽然可以帮助酒店了解一些基本的运营情况,但无法提供深入的洞察,如入住率下降归因分析、提升盈利的行为建议、客户的消费习惯、喜好等。

不足以支撑酒店经营影响因素洞察,无法在管理上提供精细化的决策支持,也限制了酒店产品和服务的优化与创新。

三、数据质vs精细化运营需求

由于数据在各业务系统分别维护,口径不统一,逻辑不一致,加之数据来源多样,传输过程中可能出现丢失,或者数据源本身存在问题,以及缺乏有效的采集、处理、清洗和治理手段,导致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时效性以及可用性难以保障,酒店可能无法准确了解客户需求、市场趋势和竞争对手的动态,从而无法及时做出有效的决策。

导致产品和服务与市场需求脱节,和原有细分市场客源的匹配度差距逐渐拉大,最终影响酒店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引入先进的方法和工具提升数据价值,建立数据渠道的决策制,才能充分利用数据来支撑精细化运营,改善酒店收益、实现精准营销、提升核心竞争力。

用友“2种形态+5级宝塔”数据服务模型,驱动业务持续创新

用友作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数智化软件与服务提供商,在服务企业35年间,始终关注企业数据价值,助力构建数据驱动型企业,让数据成为一切经营活动的“眼睛”和“大脑”。

用友定义数据驱动为2种形态+5级宝塔,其中,两种形态分别是dSaaS数据应用服务和DaaS数据即服务。

它们的核心都是将数据用于解决实际问题,优化业务流程或支持决策。

DaaS主要提供数据本身,可以是原始数据或已经加工后的指标和标签,企业得到数据后可根据自身的需求进行后续的分析挖掘和应用。

除了数据,dSaaS还提供了数据分析、可视化、决策支持等应用。通过数据+解决方案+工具+模型+分析,帮助酒店最大程度挖掘数据价值,探索应用场景,成为数据和技术驱动的科技型服务企业。

五级宝塔模型即为企业提供五级全面数据服务:

第一层是展现服务,比如各种报表报告;第二层是分析服务,比如经营分析、成本分析等;第三层是控制服务,比如风险预警;第四层是决策服务,比如智能定价;第五层是创新服务,比如基于消费数据反馈对产品进行优化和创新。

以YonGPT企业大模型为支撑,通过用友iuap数据中台对酒店企业的人、财、经营、营销、资产、供应链等多元业务数据进行汇聚和治理,并围绕核心业务线的经营、管理、会员、运营等重要指标构建分析体系,利用智能中台的模型算法库训练、构建的酒店行业模型因子,为酒店企业提供5层全面数据服务,深入洞察企业运营、识别潜在的业务风险和机会,并提供智能化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经营决策水平和业务运营效率。

从“用数据说话”到“让数据说话”,全面数据服务焕发酒店生意新生!

展现层:数据服务主要关注数据的可视化呈现。包括生成财务报表、门店业绩快报、客房收入报表、会员仪表板等。用友提供的数据分析工具能够从酒店企业多源异构的业务系统中提取数据,并将其可视化为图表、图形和表格,便用户能够直观地了解酒店经营管理的基本情况。

分析层:数据服务深入挖掘数据,进行更加深入的数据分析。

通过数据分析工具,酒店企业用户可以进行更复杂的数据分析,例如经营分析、客源结构分析、订单渠道分析或趋势分析等,以获取更深层次的洞察和理解。用户可以逐步探索数据,并发现隐藏在数据背后的模式和关联。

控制层:数据服务开始关注业务的运营和控制。包括预算控制、库存预警、会员留存监测、供应商行为监测等。

数据分析工具可以与实时数据集成,通过设置阈值和规则,自动检测异常情况并提供告警,帮助企业及时采取措施,规避风险。

决策层:数据服务用于辅助酒店高级管理层做出战略性决策。包括使用数据分析和预测模型来支持决策制定,例如智能定价、精准获客、智能推荐、市场趋势预测等。通过数、智工具,整合历史数据和市场情报,为酒店决策者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创新层:数据服务不仅仅关注数据的应用,还注重在业务中的创新。包括产品优化、服务开发、业务流程优化、运营模式优化、经营主题创新等,通过深入分析和洞察,酒店可以基于数据发现新的市场机会,创造新的价值,打造差异化优势,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更懂企业的数据中台,为酒店行业提供一站式数据底座

用友所提供的数据服务,扎根于用友iuap数据中台的核心能力。用友构建的数据中台不是简单的一套软件系统或者标准化产品,更多的是一种强调资源整合、集中配置、能力沉淀、场景应用的运作机制。

从“用数据说话”到“让数据说话”,全面数据服务焕发酒店生意新生!

用友iuap数据中台以全域数据应用为目标,以各种数据管理理论为依据,以云原生、微服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数据加工处理技术为基础,提供酒店企业全域数据治理、数据采集、数据建模、计算加工、资产的构建和共享、数据分析挖掘等能力,支撑酒店企业在指标管理、分析展现、决策支持、知识发现、人工智能等数据驱动的各种场景应用,帮助酒店企业沉淀数据资产,发挥数据价值,同时能够轻松驾驭新技术,实现解耦开放、自主可控、柔性扩展、架构领先的数据底座。

对于酒店行业来说,各个酒店企业的数智化成熟度参差不齐,很多传统酒店企业并没有那么多的数据,所以对数据中台的使用只停留在展现层,只需要报表和分析;但是中大型酒店就需要更多的数据,并对这些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来支撑企业的管理决策;而行业领军级的酒店则需要在数据服务层有深入的应用,比如数据治理和数据智能,用于赋能企业的业务和管理决策,使其一直处于行业领头羊的位置。

基于此,用友将数据中台打造成为产品的组合,它所形成的能力从低到高,可以为各种成熟度的企业提供服务。这也是用友iuap数据中台的一个先进之处:并不预设企业的形态,会根据其需求的特征,来提供与之匹配的数据服务方案。

基于统一模型的数据分析,快速构建企业专属数据应用服务

随着用友iuap平台技术与数据能力的升级与创新,用友建设全面数据服务能力的战略主张也逐渐呈现出来,而这恰是用友更为强调数据中台能力的使然。

很多酒店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数据,引入了先进的工具,然而在数据应用上仍然面临困境。比如不同数据分别可以发挥什么作用、如何建立不同业务指标、如何将指标生成模型、如何将指标结果更好的呈现给酒店管理者,并为管理者提供决策依据,指导业务发展?酒店想要建立全面的数据应用服务,亟需建立自己的指标体系,完成从展现、分析、控制、决策和创新的进程,通过智能化运营,助力智能化决策。

基于用友BIP领先的平台技术与应用架构、丰富的领域与行业领先实践,推出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用友BIP智能分析资产包作为用友数据应用服务(dSaaS)“统一模型中心”,以敏捷BI为数智底座,数据分析为核心服务,为酒店企业提供基础模型、分析模型、行业模型及可视化模型资产包,持续建设并运营企业经营数据模型和指标模型,让酒店企业快速拥有智能分析领先实践,助力智能化决策,实现智能化运营。

用友对千行百业的数智化管理经验进行提炼和总结,通过大量预配置形成基础模型、分析模型、行业模型、可视化模型四层架构,将这些管理经验实现资产化,以更便捷的模式提供给更多酒店企业,为酒店企业构建全面的应用服务与全态的指标体系。

从“用数据说话”到“让数据说话”,全面数据服务焕发酒店生意新生!

智能分析资产包无需复杂配置,帮助企业通过菜单式选择、快速配置、快速应用,并持续与酒店行业客户共建,按照行业关注指标进行个性化配置,迭代更多更丰富的行业分析模型,让酒店企业能够快速获业内数据分析领先实践,破解数据应用难题,充分让数据实时为企业创造价值,让数据智能变得更加普惠。

用友BIP全面数据服务能力,驱动酒店企业商业创新

统一酒店企业数据平台,打通各域数据,实现会员、营销、财务、供应链、OTA等核心数据的融合、汇聚及存储。

沉淀酒店数据资产,统一数据标准及统计口径,实现数据全环节统一语言,支撑酒店企业各系统数据交换,分析结果共享,激活酒店数据要素潜能。

从经营、会员、营销、运营等业务视角构建酒店企业价值管控指标体系,全面反映企业经营管理情况,为企业决策者提供科学有效的数据支撑,包括:运营成本管控、精准营销、投资回报评估等。

赋能酒店企业敏捷自助的数据分析能力,提供丰富的图表组件和统计函数,降低数据分析技术门槛,业务人员通过拖拽在较短时间内构建精细的经营管理分析看板,及时了解经营情况,规避风险,提高管理决策效率。

依托成熟的行业及领域模型,为酒店企业提供开箱即用的数据分析主题包,快速构建酒店企业多维度、穿透式的指标看板,释放数据价值,让数据智能变得更加普惠。

酒店经营管理报告自动生成。自动生成图文并茂的呈现数字报告,可以无缝集成office的图表和表格组件,基于语义模型完成自动内容的生成和取数,周期性洞察业务数据,提升决策效率。

用友以全面综合的数据服务能力,帮助酒店企业构建全新的数据架构,借助平台化的形式、数据化的运营、高阶的分析、算法和模型提供酒店企业数据智能服务,用数据驱动的方式打造酒店商业洞察力,以此驱动企业数字资产价值变现,铺平数智化转型之路。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4

01/10

11: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