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O采访:宾利汽车首席数据官Andy Moore

Andy Moore是宾利汽车公司(Bentley Motors)的首席数据官,他从小就对汽车充满热情,对他来说幸运的是,他在宾利汽车公司工作20多年,担任数字化领导者,并且这个期间进一步加深了他的这一兴趣。

他说:“我留在这里是因为每次我寻求下一步发展的时候,宾利总会有一些有吸引力的东西。”

Moore的职业生涯始于一家汽车咨询公司,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他在英国和底特律度过了一段时光,之后他得到了加入宾利的机会。

“这是一个帮助打造全球最精致汽车的机会,是汽车工程的顶峰。”他在公司任职期间履行了一系列角色和职责,包括建立了宾利汽车公司的数字化部门。

2022年11月,他担任首席数据官(CDO)一职:“还有什么比成为公司首位CDO更好的机会呢?”

组建数据办公室

他表示,主导数据的机会出现了,因为宾利汽车公司和其他许多企业一样,要依赖于数据主导的创新。Moore之前的职责之一,就是和IT部门一起建立数字化部门,“这个部门被视为激发和加速企业内部技术使用的内部颠覆力量。”

Moore在此过程中的任务之一,是要引入自助分析以打破对微软Excel的依赖,他希望帮助整个企业转向现代的数据可视化工具,他在尝试的过程中发现了另一个问题——首先要提供对数据的访问路径。

“将可视化放在顶层是可以的,但你还需要中间的数据层,作为一个传统组织,我们拥有数十个数据源。很明显,我们需要将这些来源整合在一起,打造出每个人都可以访问的一些东西,来构建数据产品,并应对所有治理问题。”

Moore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中央数据办公室。他表示,IT组织当时正在经历转型,寻求找到一种方法来利用技术支持公司的Beyond100战略——该战略的目标是在2030年之前重塑宾利并创建全电动汽车业务。

Moore表示:“整个计划是在去年底制定的。”他补充说,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实现高质量的制造,虽然数字和数据帮助Bentley生产了实体产品,但也有一系列以数据为主导的服务。

“车里有更多的数据,我们可以为车辆带来更多的体验。汽车总是有机械层面的,但也有软件层面,还有我们与客户互动的方式,例如,我们可以将CRM平台的信息与社交媒体抓取的内容结合起来。”

Moore表示,这种联合流程的结果,就是提高了在整个购买流程中使用数据追踪客户的能力——无论是通过宾利汽车公司的网站进行首次接触,联系零售商进行试驾,还是用户购买了汽车之后一次性处理客户服务请求。

他说:“我们希望创造一个超个性化的旅程,假设你来现场参观工厂,我们对数据的严格控制,意味着我们知道你是不是正在考虑购买宾利的潜在客户,还是车库里已经拥有了许多辆汽车的忠实客户。”

制定数据策略

在去年担任CDO职务之前,Moore编写了一份文件,向董事会展示他的中央数据办公室将如何在数字化已取得的进展基础上再接再厉,他还展示了打算如何追求以数据为主导的数字化转型之旅,作为更广泛的Beyond100业务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

Moore围绕四个核心支柱构建了他的数据战略:治理;数据云,即有效使用数据所需的技术堆栈;数据道场,这是他的内部数据素养计划;支持,也就是重点关注数据团队如何与不同业务领域展开合作。

他说:“我加快了一些我已经在做的事情,”然后专注于他的数据素养计划。“数字化部门有一件事情是,我已经开始了未来的数字人才管道,这条管道将人才从学校带走,并让他们以学位学徒的身份获得专业学位。”

Moore表示,这个数据计划已经实施了五个年头,目前“重点关注”数据科学。带薪学徒有20%的时间是在大学度过的,80%的时间是在宾利汽车公司度过的。他和企业的不同部门合作,以确保这些学徒培训重点关注为组织创造价值的那些挑战。

除了培养学徒外,Moore还通过引进外部员工进入公司,来提高内部数据科学能力。他的员工共同应对数据挑战,目前的关键问题是确保各种组织来源的数据是可访问且可用的。

“我一直在寻找一种灵活的中间层,它是面向未来的,同时我们也能引入其他技术,我们内部始终存在一个挑战,要么过度销售,要么没有业务平台的用例。整个数据堆栈就是一项投资,需要问的是,‘你希望从中获得什么价值?’”

优先考虑数据质量

关于投资价值的问题,促使Moore和他的团队考虑采用那些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长期目标的技术。作为数据战略的一部分,Moore带领业务完成了平台采购流程并选择了Snowflake Data Cloud。

宾利汽车公司正在使用Snowflake的技术将企业信息整合在一起。推动他做出这一决策的关键因素之一,就是宾利汽车公司渴望采用多云方法,这种灵活的方式意味着企业可以按需选择基于云的服务。

Moore表示,向云的转型需要克服企业文化上的挑战,尤其是像宾利这样历来依赖本地数据仓库的大型企业,在多云的模式下,整个业务部门目前正在探索如何最好地利用数据。

“我们已经从本地数据仓库中迁移出来,这个数据仓库已经达到了目的,并且有一定数量的与之相关的技术债务,”他说。

现在Moore的目标是确保公司内部的人员能够轻松地以安全、有效且联合的方式利用企业信息。

“让我们以数据质量为例,这对宾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都应该使用相同的数据,因此,如果生成某个特定制造领域的报告,那么所截取的数据也应该与我们向高层报告的数据是相互叠加的,”他说。

“各个部分的总和不应得出非常不同的数字,成功与否取决于从上到下创建相同的数据并使其易于访问。因为高质量的数据对于采购、工程和其他业务领域也是很重要的。”

拥抱新兴技术

变革的进一步压力来自新兴技术。Moore认识到,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广泛使用意味着企业中的每个人都需要对数字和数据有一定的了解。

“AI似乎成了无所不在的热门话题,我非常坚信我们必须打好基础,我们必须在能够跑起来之前先学会走路,必须首先把基础层打好。”

然而Moore也认识到,由于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引入,变革的步伐将继续加快。作为CDO,他的职责是确保宾利公司密切关注这些进展,并在时机和条件合适时加以利用。

“OpenAI目前占据了所有的头条新闻,同时其他一些进展也紧随其后。互联网搜索引擎将使用人工智能和大型语言模型,软件中默认使用自然语言界面,那些从事编程工作的人将使用Copilot和其他的联合创造工具。”

“AI将出现在许多工具中,甚至是以人们都没有意识到的方式,对于很多业内人士来说,AI只会出现在后台,为你提供服务。”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28

10: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