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中台AaaS服务体系

积淀能力、支撑发展、注智赋能,中国移动打造具有运营商特点的智慧中台Aaas服务体系

在全球运营商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中国移动聚焦“积淀能力、支撑发展、注智赋能“总目标,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运营优势,创造性地将应用软件、硬件设备、规范标准、组织、文化、流程等元素有机结合,输出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开创性打造了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智慧中台Aaas服务体系,形成治理领先、运营领先、创新领先、价值领先的“四一三”发展格局,实现从企业使能向产业赋智的新跨越。

目前,智慧中台已汇聚内外优质能力近900项,能力月均调用量超百亿次,覆盖了基础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定位、认证等重点领域,2022年创造直接价值超百亿元,在注智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数智化转型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已成为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创新,是推进中国移动战略落地的重要基础,为中国移动创建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贡献了中台智慧、中台应用、中台力量。

战略规划

智慧中台作为中国移动”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输出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Ability as  a  Service)  ",是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创新、推进公司战略落地的重要基础。聚焦“积淀能力、支撑发展、注智赋能“总体目标,坚持“七个统一”和“六项共识”原则,边建设、边运营、边完善,开创性打造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智慧中台AaaS服务体系。

智慧中台不仅仅是平台和系统,而是将应用软件、硬件设备、规范标准、组织、文化、流程等元素有机结合的一套体系。通过沉淀共性能力,精细化运营,优化中台运营机制,完善与中台能力相匹配的制度体系、运营流程、组织保障、企业文化,保障能力服务平滑、通畅、无障碍,输出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即服务。

智慧中台AaaS服务体系

业务模式

在全球运营商无任何先例可循的情况下,经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的探索实践,形成 “七个统一“原则,“服务、协同、合作、效率”中台文化等具有运营商特色、中国移动特点的中台理念,四力联动释放中台规模成效。

首创“中台三间”思维嵌入业务支撑流程的关键节点,落地到项目规划建设和日常蛊求建设中,能力建设源头把控,促进降本增效,打破烟囡式建设的惯性依赖,形成“复用优先,主动沉淀"的思想新自觉,实现全集团思想到行动的变革。

智慧中台AaaS服务体系

充分发挥自身资源禀赋和运营优势,拉通集省专各单位构建一体化协同矩阵,依托片区、网格横纵协同机制,打破组织壁垒,实现高效协同。不断打通堵点、解决冲突、顺畅流转,推动组织、机制、流程等全方位管理变革。

组织方面,建立基于片区+网格”一纵一横"的双运营机制。一是以单位为核心对全网分片区并做好纵向协同管理,片区内各单位积极输出先进经验并吸收补齐短板,形成全网比学赶帮超的氛围。二是以能力为核心建立能力网格,总部统一向网格下达任务调度,能力网格做好能力全生命周期服务保障,实现网格单元敏捷快速作战。

管理方面,相较过去面向业务、客户割裂、分散的评价体系,为量化中台价值贡献,在运营中实现能力”管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从能力到组织到中台整体的中台运营效能评价模型,通过追溯中台能力价值释放链,依据能力综合价值测算方法,开展全量上台能力效能测算,形成统一评估标准。

采用从供给侧到需求侧的全面价值测算方法,涵盖增收、降本和数智提效三部分。通过综合测算,进行能力、组织和全中台的价值评价,量化中台贡献及收益,实现智慧中台目标制定有依据,激励下发有准则,以持续做大中台规模成效,切实推动中台价值释放。

通过量质并重、分类施策、分层分级进行考核管控,全方位提升生产经营水平,确保各单位运营协同质量与中台应用效能发挥.让创新价值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关键作用,实现“有贡献有付出,有获益有回馈",用资源杠杆进一步凝聚创新力量。

智慧中台AaaS服务体系

以市场化为导向,构建和合共生的“Aaas+“生态体系。通过打造标杆能力,构建智慧中台能力对外门户,融合DICT项目等,不断创新能力开放模式;强化优质外部能力引入,打通基于公司能力体系的应用创新链条,畅通成果应用商业化渠道,持续创新成果应用孵化,实现“AaaS+"内外双循环发展格局。

创新能力开放商业模式,通过打造标杆能力,不断做大能力开放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打造智慧中台能力对外门户,将中台能力与DICT项目深度融合,协同合作伙伴撬动更多商机资源,拓展能力对外变现通路。

智慧中台AaaS服务体系

技术架构

构建“中央厨房”开放模式。提供统一封装、灵活调用的能力服务,打造全新的中台能力治理架构体系,释放能力价值。通过“搭厨房、备厨具、汇食材",持续打造好用、易用、管用的中台能力,创新采用“积木式”组装、共享机制,实现一站式能力即开即用,快速灵活满足需求、面向不同角色输出工具、资源等多样化能力,提高业务响应速度。

自研智慧中台统一技术底座。基于云原生技术自研打造磐基、磐舟、盘道,构建云原生组件技术生态,丰富开源组件和商用组件,实现全网共享;构建统一的服务治理框架,逐步实现一点建设,全网服务的模式;强化运维监控数据管理,提供丰富的故障诊断工具和Alops工具;丰富DevOps能力,统一开发工具,打造标准安全的持续交付流水线;升级网状网架构,将业务和传输分离,打造安全高效的跨组织跨域的信息传输通道。持续夯实智慧中台统一技术底座,发挥敏捷、弹性、无感知等特性,促进中台能力实现快速解耦、共享、拉通及沉淀,实现ON Cloud向IN Cloud演进,助力智慧中台实现智能化、一站式运营。

转型成效

智慧中台定位于解决对内运营管理、对外经营服务的效益与效率问题,并通过聚焦企业数智化转型,实现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动中台的能力价值向外延拓。聚焦金融、政府、互联网、交通等多个细分行业领域,不断拓展外部赋能场景,打造智慧防疫、金融风控等解决方案,赋能千行百业。

(一)企业价值

增收降本方面,智慧中台近500项能力对外实现变现超百亿元,共服务超千家外部单位;对内以实现“效益提升、集约降本”为目标,通过对全公司各领域生产管理过程渗透 “复用优先、主动沉淀"的中台理念,实现建设运营降本近40亿元。

数智提效方面,以对内赋能为主向,智慧中台启动“能力绽放”“领航行动”等系列活动,推动各单位有效融合、通力合作,引导各单位积极引入Al、大数据、IPA、区块链等数智能力并结合一线具体工作落地,实现数智提效节约人力超480万人天。

(二)社会价值

随着中国移动智慧中台是公司在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服务实体经济、参与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重要战略支撑项目,在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平安中国、数字政府等多个领域发挥了显著作用,充分彰显中国移动的责任担当和科技实力。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25

15:3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