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绘制的可持续深水区航线图 原创

最近SAP发布了《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已步入深水区,绿色企业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

今年9月,北京揭幕了一家“科技+体育”的数字化零碳球场“NBA 篮球公园THE BOX”,球场在运营能耗管理、环保材料使用、球迷参与三方面实现了优化,实现了球场整体运营的碳中和。

碳足迹全识别方面,通过数字孪生技术建立球场3D数字化模型,运营人员能够完整掌握球场照明、屏显等能耗以及塑料使用的数据,实现碳排放全流程监控,并基于数据分析,制定提升方案;循环管理全透明方面,绿色账本和零碳控制塔,实现球场循环利用的动态管理、精细核算,以构建可持续发展报告管理体系;可持续全动员方面,“绿色出行”小程序可以根据球迷出行数据总结出行规律和习惯,鼓励球迷绿色出行,并让球迷能够看到自己取得的减碳成果,获得场地预定折扣等激励。

让球场整体运营实现碳中和,都是基于SAP BTP(业务技术云平台)打造的零碳解决方案,为“NBA 篮球公园THE BOX”建立数字化碳数据管理系统。

像这样可持续的例子还有很多,李宁通过SAP BTP和Analytics Cloud(分析云)搭建数字化管理平台系统,满足港交所ESG披露要求;龙佰集团采用SAP Sustainability Control Tower(可持续控制塔)打造“人财物碳”一体化平台,将可持续性嵌入到其现有业务流程中。

现在可持续在企业中的优先级已经明显提升,最近SAP发布了《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显示中国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已步入深水区,绿色企业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对于深水区,SAP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刘秋美有三个层面的理解,政策层面越来越严格,对于数据的要求越来越复杂;企业管理层面管理复杂度明显上升;数字化层面数据真实度要求提高。

SAP绘制的可持续深水区航线图

SAP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刘秋美

数据质量成为绿色低碳发展关键

本次《可持续发展调研报告》涵盖全球4750名受访者,其中300名中国受访者中,41%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岗位的负责人。调研显示,能够获取高质量的碳数据,是企业实现绿色发展、提高营收、提升产品质量的一大前提共性。

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有三大特点,即目标清晰、责任明确、举措务实。以此对应的数据是,83%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竞争力有强关联性。23%的企业由首席运营官具体落实可持续发展工作。12%将产品和服务创新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是非常务实的举措。

德勤中国管理咨询企业技术与绩效事业群总裁周令坤谈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最终需要与企业的商业模式相匹配,在助力企业实现商业目标的同时,实现经济价值与社会价值、自然价值的平衡。

现阶段,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管理发生了三大转变,第一是从部门级到集团级,全球企业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个新的机会,从战略层面开始调整布局提升市场竞争力;第二是从消费侧到供给侧,消费者更关注碳标签背后的内容,企业需要围绕可持续发展优化业务流程;第三是从编制整体规划到提升数据质量,确保数据能够提供有意义的洞察。

数据已经成为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因素。刘秋美观察到,企业对目前数据质量满意度不高,希望提升可持续发展数据质量,实现数据零差错。

目前SAP正在持续扩展“可持续发展联盟”和“可持续发展创行者俱乐部”,前文提到的数字化零碳球场也是SAP去年成立的“可持续发展联盟”的创新成果之一。联盟希望通过各方专长,针对客户的需求提炼出解决方案,带动更多企业、行业将减碳落在实处,实现蓬勃的创新发展。

“4+2”帮助企业提升可持续能力

重视利用数字化手段支撑可持续发展也是德勤一直所主张的,因为企业绿色低碳转型伴随着各个层面的业务变革,这一过程也伴随着大量数据的产生,处理和加工这些数据就需要一个高效的数字化平台。

SAP行业与客户咨询部专家王鹏介绍,SAP拥有四大解决方案支撑中国企业可持续发展,包括碳排放管理、碳足迹管理、ESG报告披露、绿色溯源和循环回收。同时在四大核心解决方案的基础上,SAP今年还宣布了可持续数据交换和绿色账本两个最新的解决方案。

可持续数据交换解决方案呼应了企业供应链上下游的数据交换,打通内外部的价值链和供应链的需求,可以支持企业上下游之间的可持续发展数据交换,将碳足迹数据交给客户,以及客户的客户。

绿色账本则可以真实记录企业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财务成本信息,帮助企业将碳数据纳入企业资源范畴,像管理营收和利润一样,得到实际、而非估算的碳排放数据,真正实现“人财物碳”一体化管理。

目前中国企业需求最多的是ESG报告的数据平台,数据平台可以满足上市公司的报告揭露,自动化的将数据梳理并进行相应决策。需求增速较快的是碳资产品平台,企业希望从碳账本转化为碳资产,将数据提供给上下游。

“SAP ERP的本质就是从生产、财务、供应链到整个企业整体流程的管理,在可持续上则是将碳数据整合到原有流程中,更好的管理人财物。”刘秋美说。

当然像生成式AI这一今年爆火的技术,也会融入到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中。SAP在今年6月发布了人工智能副驾Joule,Joule可以通过文本问答方式就能自动生成各种内容、分析数据等,通过集成在采购、供应链、销售、人力资源、营销、数据分析等ERP的体系里,确保“人财物碳”的一体化,2024年SAP还会将AI嵌入到更多可持续发展的场景里,让减碳更加智能。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2/25

11: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