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xbury Networking公司CIO谈如何在头脑与心灵间求取平衡

随着CIO逐步成为战略层面的业务领导者,他们也开始肩负越来越多责任——不仅要利用新技术创造价值,更须拥有良好的同理心。

IT领导者们需要操心的问题多种多样,既包括如何提高IT整体性能、数据安全、控制流程风险并保障合规,又得想办法提高业务敏捷性。对于Duxbury Networking公司CIO Shamiel Kimmie来说,除了这些必要工作之外,他还需要解决人才短缺、与其他高管同事间的关系、以及在头脑与心灵之间求取平衡等更深层次的挑战。

在他看来,由于在工作中需要多线作战,技术领导者所面对的优先事项也在不断变化。但总体来讲,人才外流已经成为影响南非技术环境的重大问题。自2020年底以来,已经有约90万南非人前往国外定居。这样的现实导致企业更难找到符合需求的技术人才,招聘过程也比以往更加漫长。因此在Kimmie着手扩大技术团队时,他决定放低资质方面的准入门槛。他解释道,候选人如果能拥有计算机科学学位当然最好,但真正决定其是否合格的还是要看其基本技能、自身素质、实践经验和一线知识,这些才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所在。

考虑到大量熟练的IT专业人员正在离开南非,Kimmie决定建立相应策略,帮助初级工程师们提升技能、开放他们向高级员工学习的机会。在他看来,面对财力更加雄厚的技术大厂们对于顶尖人才的疯狂挖角,这种自力更生式的培养战略无疑是巩固队伍、增强联系的重要手段。

CIO与安全

Kimmie解释道,“我最近读到一篇文章,里面说「越是智能的东西,也就越是脆弱。」现在有这么多的设备接入我们的网络,所以现代CIO不可能不参与网络安全工作。”不过企业中已经拥有专门的CISO,所以两位技术大佬的同时干预有可能引起冲突,毕竟CIO的任务是实施创新并推动业务向前发展,而CISO则负责在创新的同时充分保障安全。

因此,一旦处理不当,双方之间的关系很有可能变得紧张甚至对立。但Kimmie认为自己非常幸运,因为他与Duxbury公司的CISO就合作良好。双方共同协作,充分了解业务中存在的关键漏洞,并引导员工了解种种新近出现的安全威胁。

Kimmie认为,企业高管之间关系管理工作的基本前提,就在于相互尊重。无论是CIO与CEO之间,还是CIO与CFO之间,每个人都需要花点时间、先认真听取对方的观点。

他表示,“先要明确一点,就是CIO很难证明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对业务有哪些具体价值。”正因为如此,CIO们才需要精心设计自己表达观点的方式,例如分析自己当前行动的意义。通过建立概念验证案例,CIO可以展示其思路的可行性,并发现可能阻碍项目成功的一切潜在技术或保障性问题。

“最终,企业中的全体成员都应当朝着同一目标努力,依靠这种共识团结起来携手前进。”

现代CIO的同理心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Kimmie认真反思了该如何将员工视为一个个鲜活的人。“这也确实改变了我的领导方式。现在,我不光用头脑去管理,更会用心灵去体会他们的感受。”为此,他特别强调了透明度和同理心的重要意义。团队成员之间会定期举行会议和沟通,这有助于保证大家能够达成共识,并为可能落后的成员提供支持。他承认,在如今这个由利润和数据驱动的商业世界中,这样的目标艰难但却意义重大。

考虑到技术的飞速发展、风险和威胁的变化以及客户行为的游移不定,CIO们必须适应这种现实并保持住学习的积极性。Kimmie是从初级工程师一路晋升为CIO的,所以尽管已经处于行业顶尖地位人,但他仍在寻求新的学习机会。而结合当前趋势,人工智能(AI)自然就是最重要的方向之一。

但随着对知识的理解不断加深,他也清楚地意识到并不是每一项新技术都适合所有人。在企业投资和部署最新技术之前,必须评估其是否符合广泛目标、考虑它能带来什么好处,并计算与之相关的成本和潜在风险。

“也就是说,需要进行大量研究并参考其他公司的技术实施示例,这样我们才能明确了解一项技术能做什么、做不到什么。”他还强调了参与广泛CIO社区的价值,特别是面对重大商业决策时,借此向各行业同事寻求建议很可能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11/16

15: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