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安全的“猫鼠游戏” ,创新和AI能让企业“加速”吗? 原创

无论是逃离还是追赶,没有一家企业敢保证自己是这场游戏的赢家。

一场大型的“猫鼠游戏”正在全球范围内悄然展开,双方博弈者是黑客与企业。

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追逐战,黑客与企业之间的斗争已经超越了单纯的防御和攻击,演变成了一场创新、策略和技术的博弈。这场“猫鼠游戏”更影响着全球经济、政府治理以及个人隐私的未来走向,网络安全也逐渐成为了全球企业和组织关注的核心议题之一。

在当今的人工智能时代,黑客可以利用AI制造更真实的网络钓鱼,也一直在寻找网络中更多的漏洞;但同时,AI也被用来监测威胁,帮助企业迅速采取行动,以避免网络威胁所带来的损失。

“AI既是威胁,也是机遇。”Veritas公司国际销售高级副总裁Mark Nutt表示。在任职Veritas的七年时间里,他曾前后负责全球渠道业务以及包括欧洲、中东、非洲、印度、APJ(亚太区以及日本)的国际业务。在他看来,无论在欧洲、在中东还是在中国,企业所面临的挑战是具有相似性的,他们非常希望具有更加强大的能力,能在网络环境中更加早期地检测到网络威胁和勒索软件。

幸运的是,现在有更多的人愿意把精力和投资花在解决方案上面,也有更多的企业意识到数据保护的重要性。

跑在黑客的前面

现在勒索软件的速度已经快到什么地步了?

根据Splunk的研究表明,勒索软件可以在43分钟内加密近55 GB的文件。一旦加密过程开始,大多数企业可能很难缓解勒索软件攻击。因此,企业必须通过更早地发现勒索软件入侵来减缓受攻击的影响,将更多的精力放在预防上。这意味着,他们不仅要不断创新,还需要针对AI进行更深度的研究。

对于Veritas这样的公司来说,AI和创新正是一个能够帮助企业跑在黑客前面的机遇。Mark表示,下一步是实现人工智能驱动技术为企业向多云环境中迁移的大量数据,提供完全自主的自我配置、自我优化和自我修复数据管理服务。Veritas已经在此方向进行研究和创新。

在过去一年半的时间中,Veritas对核心产品做了重新架构的设计,推出以云级技术为支撑的NetBackup 10,利用人工智能和超自动化可在多云环境中进行自我配置、自我优化和自我修复。未来,Veritas技术将能够自动精简、优化和修复数据管理服务,同时让终端用户实现自治的数据保护和恢复,从而让IT人员有更多精力专注于战略和转型工作。

在多云创新方面,Veritas推出了云数据管理平台Veritas Alta。据Mark介绍,该平台可助力企业将关键业务工作负载迁移到云端,进一步巩固其数据自治战略。基于云优势,Alta可降低成本、增强抵御勒索软件韧性,并确保数据受到保护、可用和合规。此外,Veritas还推出基于云的管理控制台Veritas Alta View,可通过统一管理平台提供跨边缘、数据中心和云的全数据资产的统一视图和控制。

这样的创新给客户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和收益,Veritas Alta View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推动数据自治战略的实践。借助 Veritas 分析引擎,客户的 IT 管理成本降低了90%,云端消耗的IT资源减少了28%。

由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驱动的自治数据管理可以实现之前仅仅是美好设想而不能实现的事情。自治数据管理不仅能应对如今及未来的数据趋势和与之俱来的挑战,同时还能为企业提供自动数据保护及恢复,让IT人员可以专注于更具战略性、变革性的关键工作中。

布一张“本地化”的网

1999年,Veritas进入中国市场,在此后的20几年间不断深耕积累。如今,Veritas在中国的大多数客户都已经用了Veritas数据保护技术,Mark强调,不仅仅是提供基础架构级别的韧性,公有云平台提供的是平台级别和基础架构级别的韧性,更重要的是帮助客户实现工作负载和服务级别的韧性,而Veritas能够帮助客户实现工作负载和服务级别的韧性,这对许多银行业、电信运营商、制造企业的客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对于那些成熟度更高的客户,Veritas已经在通过考虑数据管理战略的同时,注重数据保护、企业韧性、数据合规这三方面,高度集成化的统一的云数据管理平台(Veritas Alta)及路线图,能够非常好地帮助到这些客户。

Veritas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着强劲态势的基础之上,下一步就是针对于现阶段人工智能基础上的数字化转型,把数字化转型投入到数据保护,达到新的台阶。采访中提到了Veritas在中国市场的一个典型案例——上海臻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Veritas帮助这家公司满足了数据合规和完整性的高要求,并在本地市场树立了业界领先的典范。

臻格生物自2017年成立以来,即以行业领先的大规模动物细胞培养技术闻名大分子医药领域。其中,符合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数据管理要求,并通过遵循全球规范的计算机系统验证(CSV),同时满足技术和合规上的需求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因此,臻格生物亟需一套从数据的生命周期角度为企业提供数据备份、数据归档及数据丢弃的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数据价值,降低数据保管风险。

为此,Veritas为臻格生物提供了完整的数据管理咨询服务,依托Veritas完整的工具和方法论(十多项CSV验证流程,九大CSV验证责任矩阵、二十多项CSV交付清单),帮助其实现满足GMP认证的企业级数据保护平台的规划和完整的CSV验证咨询服务,以确保GMP数据备份的合规性。借助Veritas的整体解决方案,臻格生物不仅实现了信息技术和质量控制融合,同时满足技术和合规需求,以期确保所有GMP的相关数据得到妥善保护,并大大提升了系统防御勒索的能力,简化了运维,满足了异地和长期数据保留的合规性要求;同时针对不同业务价值、风险等级的数据采用相应的保护措施,提供日常监控机制,持续提升用户数据保护效率。

然而,并不是所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都能够一帆风顺的。许多公司在上云过程中遇到了预算超支、转型时间延长等挑战。Mark解释,Veritas提供的企业韧性方面的解决方案和工具,能支持自动化的工作负载迁移,这样就能帮助客户在上云的过程中把工作负载从传统现场数据中心快速迁移到不同公有云平台之中,能把转型时间缩短多达十倍,用几周或者数月的时间就能完成,而不是动辄一年以上的时间。

当客户部署了多云平台之后,在这样的环境中进行数据管理有着巨大的复杂性,而使用Veritas数据保护工具和解决方案,能对各种不同数据源的数据实现全方位的保护,无论数据是来自于传统的数据中心还是混合多云环境。而最新的Veritas Alta View对可通过统一管理平台提供跨边缘、数据中心和云的全数据资产的统一视图和控制。

在这个永无止境的“猫鼠游戏”中,企业与黑客都在博弈中寻求着不断的优化和提升。这场现代数字化战争不仅要求技术的进步和创新,还要求对全局的深入理解和跨平台的兼容能力。

作为这场“游戏”的参与者,Veritas通过跨平台的兼容性和无缝的数据体验,努力确保了企业能迅速适应变化,跟上这场游戏,甚至引领它,让企业在混合多云环境中重新掌握了自己的游戏规则,塑造一个更安全、更和谐的数字未来。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8/22

13: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