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SE:站在开源之巅,让数字变革随时发生 原创

开源软件被视为商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采用开源模式进行软件开发和商业创新。带着对全球开源市场和企业数字化创新的期待,我们与 SUSE亚太及大中华地区 CTO Vishal Ghariwala 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

“商业把技术当早餐。企业要善于利用技术挖掘商业价值,这正是 SUSE 的价值所在。”——Vishal Ghariwala

开源软件被视为商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采用开源模式进行软件开发和商业创新。根据 IDC 近日发布的《开源软件对数字优先企业的重要性》报告显示,亚太地区企业部署的软件几乎 70% 是开源的。全球的开源项目已经基本覆盖了各个主流技术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通过开源技术可以更快地攻克各类业务难题,提升商业竞争力。

带着对全球开源市场和企业数字化创新的期待,我们与 SUSE亚太及大中华地区 CTO Vishal Ghariwala 展开了一场深度对话。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相当复杂的挑战,对大体量的传统企业尤甚。数字化转型需要企业进行全面的业务重构和技术升级,涉及到组织架构、业务流程、人才结构等方方面面。开源技术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可靠、安全的 IT 基础设施和开发工具,帮助企业降低数字化转型的风险和成本,提高数字化转型的效率和质量。“能力越大,责任越大”,Vishal 认为电影《蜘蛛侠》中的这句话很好地概括了开源技术的重要性,它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更加开放。开源的高透明度允许用户深入了解软件的工作原理,建立信任。开源软件的公开性和访问便捷性也能激发更多的创新,促进技术发展和进步。

其次是便于开发者协作和共享。庞大的开源社区汇聚了开发者、测试者和最终用户,他们积极分享知识和经验,并不吝为更多用户提供丰富的技术支持和学习资源,从而提高合作效率,优化开发流程。

开源可以实现软件的快速迭代和灵活应用。开源为用户提供了定制和修改代码的能力,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进行调整,具备更高的灵活性。而且,开源软件的开发通常基于开放标准和协议,更易于与其他软件实现集成和互操作,具有高度可移植性和互操作性。开源还可以迅速迭代更新和优化,开发者能够第一时间修复漏洞,推出新功能。根据 IDC《开源软件对数字优先企业的重要性》报告显示,开源软件是企业数字化创新的重要驱动力,与专有软件相比,其在敏捷性、性能和安全性方面更胜一筹。

还有至关重要的一点,开源可以极大地提高应用程序以及软件开发人员的生产效率。Vishal 提到,在过去的 2 到 3 年里,IT 领域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是人才短缺,尤其是在云原生和安全等前沿领域。而在开源社区中有很多现成的、可用的、经过实际测试的标准、框架和库,开发人员可以快速地将它们放入其现代化的 DevOps 工作流程中,与自动化结合起来。这样,他们就不必花费大量精力在配置软件、基础架构、实施工具等琐碎的工作上,而能投入尽可能多的时间来写代码。

“SUSE 可以提供专家支持,帮助企业在生产环境中取得成功。”Vishal 说道。

SUSE 不仅能够提供企业级开源产品和解决方案,并辅之以企业级产品生命周期支持;还可以提供从 IT 解决方案设计到成功交付的服务,帮助客户解决实施、管理和维护过程中的困难,满足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快速实现业务增值。“SUSE 希望帮助全球企业站在开源的肩膀上,让数字创新随时发生。”

在云中眺望,在商业中落地

“商业把技术当早餐。”Vishal 认为企业要善于挖掘技术的价值所在,技术只有通过有效的商业化落地,才能不断创造更多商业价值。这正是 SUSE 的价值所在,即利用先进的开源技术帮助客户挖掘商业价值,驱动业务创新;无论是通过其深耕30年的 Linux 产品,还是炙手可热的云原生解决方案。

SUSE 的企业级容器管理平台 Rancher Prime 能够帮助客户在分布式 IT 环境中构建云原生架构,在任意位置统一管理可扩展的、基于容器的应用程序,从数据中心到云,甚至边缘环境。

Rancher Prime 充分满足了企业多云战略的需求,它可为任何经过认证的 Kubernetes 发行版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无论是 AWS EKS、Azure AKS、Google GKE,还是阿里云 ACK、腾讯云 TKE、华为云 CCE 集群。“全生命周期管理”则意味着客户不仅可以跨多云统一创建集群,还可以统一管理、升级和配置集群。此外,Rancher Prime 与零信任容器安全平台 SUSE NeuVector 的结合,也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从安全开发到生产的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

SUSE 十分注重中国市场,与欧拉开源社区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并积极进行产品落地。在操作系统的支持矩阵上,Rancher Prime 引入了对 openEuler Linux 的支持,并将其列入长期支持列表中。ARM在中国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越来越多的公有云开始提供 ARM 的实例。对此,Rancher Prime 对国内主流 ARM 平台进行了兼容,包括 Kunpeng、Yitian、Ampera 等处理器。

云原生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经之路,对于以助力企业数字创新为己任的SUSE 而言,除了云原生利器 Rancher Prime 外,其宝藏级的 Linux 系列产品也为云计算提供了坚实的数字底座。此外,SUSE 正通过轻量级 Kubernetes 发行版 K3s 将云原生创新的触角深入边缘领域。

“向着价值链更上游迈进”

数字经济时代,传统的技术管理者正向企业战略领导者的角色转变。作为一名在软件行业拥有超过 20 年丰富经验的CTO,Vishal 对职业角色定位和当今的技术潮流也有许多独特的见解。

Q:在当今这个数字化时代,您认为 CTO 应具备哪些重要能力?

Vishal:当今的 CTO 需要具备强大的影响力,优秀的表达能力以及出色的公开演讲能力。他们需要代表企业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发表观点,引起大家的共鸣,这也是企业获得客户和合作伙伴关注的重要方式之一。尤为重要的是,当今的 CTO 需要具备敏锐的商业头脑,懂得如何利用技术挖掘商业价值。

Q:最近涌现出了很多新技术,比如元宇宙、Web3.0 和 ChatGPT。您最感兴趣的是哪一项?

Vishal:我非常看好 ChatGPT,它大幅提升了生产效率,让我们专注于更重要的事情,为新一轮的创新带来了可能。我认为,每一次创新的积极意义在于,你有机会向着价值链更上游迈进,提供具有更高附加值的服务。ChatGPT 仍处在发展早期,它可能成为新一轮创新发展的引擎,而开源也是数字化转型和创新的引擎。如果能更好地利用这些工具,我们就能节省时间,把精力放在创新上,实现更多的商业目标。

受访嘉宾:

SUSE:站在开源之巅,让数字变革随时发生

Vishal Ghariwala,SUSE 亚太及大中华地区 CTO

Vishal Ghariwala 负责与亚太、日本及大中华地区的客户和合作伙伴保持深度沟通,并通过向市场、媒体和分析师提供专业技术解读提升 SUSE 的行业影响力。Vishal 还获得了 SUSE CTO 办公室的特别授权,在全球范围内评估相关行业、市场和技术趋势,挖掘符合公司战略的发展契机。在加入 SUSE 前,Vishal 是 Red Hat 的云原生应用总监。

Vishal 在软件行业拥有超过 20 年的经验,持有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和电子工程学士学位。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5/10

16: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