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的 “变”与“不变” 原创

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始终不变的在做技术融合创新,变的就是施耐德电气在寻找更好的办法和模式来实现,最近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第三季也迎来了结营仪式。

在施耐德电气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第三季结营仪式前,我和施耐德电气工业创新生态中国区负责人蔡婷婷有过一次深入的沟通,在这次沟通中,她帮我还原了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三季的全貌。

三年前蔡婷婷主要负责工业创新生态,所以每天她都在思考要找哪些生态?施耐德电气与生态的合作点是什么?怎么让双方都能获益?

正是基于这三个问题,施耐德电气于2020年推出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这在国内是一个比较新颖的模式,施耐德电气本身也是一个包容开放的企业,在经过内部与管理层的多轮沟通后,这个计划很快就提上了日程。

2020年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秉承着满足客户需求,施耐德电气希望结合自身现有产品方案的优势与外部合作伙伴一同赋能客户,这也是创赢计划最早的初心。

一个项目运作起来需要很多的内部沟通,其中也包括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以及资源整合过程,所以找到合作伙伴、找到愿意配合的客户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蔡婷婷说,我们首先要找到客户场景,再去和伙伴沟通,挖掘出场景的需求痛点,就这样,第一季创赢计划正式启程。

凭借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的创新模式和影响力,2021年施耐德电气开始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达成合作,联合主办这一活动。随着更多初创企业的加入,他们希望融合内外部的力量,研发出更加完美的从0到1的解决方案,所以第二季的核心就是企业内部团队搭建。

“这个团队作为施耐德电气的窗口,让初创企业更加有归属感,同时能提供一个更好的渠道进行交流。“蔡婷婷认为,人的融合是基础,其次是方案的打磨。

到了第三季,施耐德电气又发现更困难的是实现小规模的复制。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做一个项目很容易,但是能不能用同样的模式做多个项目。因此,第三季也诞生了“双营”模式,同时还成立了绿色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创新专家委员会。

回顾三年,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始终不变的在做技术融合创新,变的就是施耐德电气在寻找更好的办法和模式来实现。最近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第三季也迎来了结营仪式。

从痛点中发现创新

2022年3月29日,“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第三季在北京启动,历时一年,结营仪式也在上海召开为创赢计划画上句号。

第三季汇聚了3年来的重要成果,在整个体系打造上也做了一些调整,之前更多是围绕PoC环节,以初步方案验证作为创赢计划出营的标准,今年开启加速营和成长营“双营”模式。

加速营延续以往筛选报名企业进行联创的模式,针对一线工业场景亟需的高可复制性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由0到1”进行创新,从而解决终端客户和市场需求,为构建工业底层的数字化能力添砖加瓦;

成长营从前两届中选择获得客户及市场认可的、有前景的、较为完善的联创方案,并推进其落地,实现小规模化复制以及探索创新方案业务规模化落地的合作模式和内部机制流程,达到“从1到规模化、快速复制推广”的效果。

从2020年的探索到2022年的创新与规模化并举,3年来,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吸引了共350多家专注高新科技领域的中小企业报名,近40家企业进入到联创方案阶段,覆盖20个工业场景,从0到1,从1到规模化复制,共促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速工业数字化转型。

结营仪式上5家加速营创新中小企业围绕5大场景,展示联合创新PoC方案;4家成长营企业围绕4大场景展示了持续创新迭代的最新成果。

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不仅是落实创新驱动、助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一项战略举措,也是一项面向未来工业的前瞻布局。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认为,任何创新最终一定要把商业价值体现出来,不管是对施耐德电气,还是对我们的合作伙伴,更重要的是通过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够真正体现我们商业化价值。

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的 “变”与“不变”

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工业自动化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庞邢健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处毛涛表示,只有加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形成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圈,才能夯实赢得未来的基础。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正蕴含着通过“创新”而“赢得”未来之意,聚焦合作和创新,赋能企业获取更多赢取未来的机会。

同时在结营仪式上,绿色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创新专家委员会重磅发布《绿色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创新报告》,围绕OT、IT、DT、ET、CT,让技术更好地聚焦行业场景进行创新,勾勒制造业技术融合创新全景,为行业决策者与相关研究人员提供可执行、可落地的建议。

规模化已提上日程

从0到1打造方案只是起步,企业最关注的还是如何实现规模化复制带来更高商业价值,施耐德电气也在思考怎样才能更好赋能这些中小企业的商业成长。

蔡婷婷认为,对企业而言,要实现快速成长必须实现规模化复制。针对所有选择的方案,需要分三步走:第一步,要做技术方案的验证,验证技术是可行的、能够被客户认可的;第二步,要实现小规模复制,为后期规模化复制做好准备;第三步,借用施耐德电气现有的销售渠道网络实现规模化。

历经近10个月的培训、场景探访与联合方案开发,在导师团和绿色智能制造技术融合创新专家委员会的全程护航下,5家加速营创新技术企业顺利完成初步方案验证并在结营仪式现场进行联创方案展示,最终上海洪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协同创新智慧水务有限公司、摩尔元数(福建)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荣获总决赛金奖、银奖和铜奖。

“施耐德电气专家团技术上的指导和行业场景指导,真的让创新加速的过程体现出来。” 加速营金奖代表,上海洪朴总裁陶青说道,站在制造业管理角度,发现问题永远是最开始的那一步,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解决这个问题,未来我们希望能将水泥质量分析的方案逐步延伸到水泥行业质量管控上,这也是我们下一步的创新目标。

同时,上海辉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成都精位科技有限公司、清研讯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悠桦林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也荣获“2022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金牌创新生态合作伙伴”奖。

上海辉度智能系统有限公司CEO,成长营金奖代表许跃华表示,施耐德电气是一家包容的企业,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全新的市场,2022年我们和施耐德电气开了不下200场会,接下来我们要找到更多客户,解决问题,产生更多商业价值。

对于联创方案的规模化,施耐德电气高级副总裁、战略联盟&创新投资中国区负责人李瑞表示,这些创新的产品或者解决方案将变成子系统融合在大系统中,大系统可以是施耐德电气主导也可以是其他厂商主导,同时将方案继续扩展到其他类似的细分市场。

“标准化产品和融合解决方案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庞邢健认为,哪怕是一个比较单一的细分场景,在中国都有着足够的规模,所以只要达到高度产品标准化,或迅速触达客户渠道,转型成果足够吸引客户,依然能够实现规模化复制。

绿色智能制造创赢计划将继续秉持“共创生态圈,共筑工业梦”的愿景,在2023年进一步打磨,探索技术融合创新,希望能够带给中国工业企业更多出路。如庞邢健所说,施耐德电气不会满足于现在的成绩,会把内部和外部融合更快地推动起来,包括不同方案之间的融合,以及不同行业之间的融合。

来源:至顶网CIO与CTO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21

10: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